初中历史教学中学习兴趣的激发

时间:2022-06-13 09:33:22

初中历史教学中学习兴趣的激发

摘要: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历史感兴趣了,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大大提高课堂效率。因此,教师在历史教学活动中,要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兴趣;初中历史;情感

兴趣是学生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因素,是学生获得知识、扩大视野、丰富心理活动的最重要的动力。教师在教学中能否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是课堂教学成败与否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教师如果从历史课的起始年级就注意激发和培养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并因势利导,使学生把兴趣转化为乐趣,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介绍历史学科,引起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介绍历史,人类的起源,典型的历史事件,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等,让学生了解相关的历史知识及唯物主义的辩证思想,既知道了灿烂的人类文明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又体会到了前人自强不息、奋斗不已、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明白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意识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我们更肩负着祖国振兴的伟大使命,激发起学生的正义感、责任感以及爱国主义情感。例如,在介绍人类的起源时,突出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过程中的作用,体会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认识到劳动创造了人,我们要热爱劳动。介绍中华文明史,四大发明是我国人民对世界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推动了历史的发展和进步,我们要再接再厉,光大中华文明。介绍中国近代史,既是列强侵华史,又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领导人民前赴后继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真正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伟大含义等等,用历史的事实震撼学生的思想,激起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二、多管齐下,培养学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

(一)融洽师生情感,培养兴趣

融洽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亲其师则信其道,当一个学生感到自己被教师尊重、欣赏、接纳时,他就会全心全意地与教师配合,并以百倍的努力报答教师,从而也使自己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因此,教师要和学生交心,建立密切的师生关系。课下多和学生谈谈心,既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又可以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学习中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学生感觉到教师对他的关心和爱护。

(二)改进教学方法,使学生乐学

“有教无类,教无定法,因材施教”,我们要充分利用历史学科的特色。有些历史内容,需要教师激情讲解,用动作、眼神和其他肢体语言打动学生,使学生的学习情绪由潜伏状态转入积极活动的状态。我们既要为我们古老而璀璨的文明欢呼,又要为中国近代遭受的屈辱高呼,只有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中,演好自己的角色,学生才能听得进去,学得进去,才能与我们产生共鸣。但是只有教师的激情是不够的,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要让他们积极参与进来,发挥出自己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在师生、生生的交流合作对话中完成教育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可以让学生就某个问题或者是在学习历史中学生想到的遇到的某些问题展开讨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要大的原则不错,言之有理即可。如讨论秦始皇的是非功过,就让学生讲一些有关的故事,或者是相关的历史内容。还可以让一些学生把某些历史故事自己编成历史短剧在课堂上演出。或者是让学生当一次小老师师,准备各种资料,先分小组试讲,然后选出每组中较好的在班里讲,学生之间互评,教师归纳总评。在这些过程中,教师处于指导地位,始终以激励为主,充分肯定学生的能力,学生在感受通过自己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中,进一步调动了学习积极性。这样既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及组织能力,还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习历史的热情。在当今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多媒体教学已经普及,我们要适时恰当地使用这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化静为动,再现一些历史情景,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去感知历史,从而激发学习历史的浓厚兴趣。

三、明确学情,分层优化,巩固兴趣

由于学生的个性差异,对于同一堂课,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了”,教师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掉以轻心,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递减。这就要求教师针对学生实际,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知识、智力水平、学习态度,特别是对历史学科的兴趣爱好和学习状况的基础上,实施分层施教的策略,使差生得到提高,优生更得到发展,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激励,从而增强他们获得成功的信心,激发他们学习历史的欲望和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教师对“掉队”学生要给予及时、热情的帮助,解决疑难,鼓起他们的勇气,唤起他们的学习热情。对于那些学习较好的学生,除了在课堂上提出较高要求外,课后也要灵活适量具有针对性地留一些加深理解难度较大、有探究性的问题,鼓励他们向更高的层次攀登,去体验成功的喜悦。通过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分层对比,提高了教学效果,培养了持续而稳定的学习兴趣。总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教育教学的前提。在历史教学中,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并结合历史学科自身的特点为学生学习创造一个利于充分展示自身素质的宽松愉悦的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作者:李保文 单位: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满族中学

参考文献:

[1]张锦云.激活兴趣,寓教于乐,提高效果———历史学科教学探究[J].考试周刊,2010(8).

[2]温剑娥.改进教法提高教学效益———如何提高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J].临沧教育学院学报,2004(2).

[3]蔡友灵.如何提高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教育研究版,2007(5).

[4]郑新宇.历史学科创新教育的探索与认识[D].辽宁师范大学,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