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高效课堂的构建

时间:2022-05-05 04:37:40

初中历史高效课堂的构建

初中历史高效课堂是有效课堂的最高境界,主要指在有效课堂的基础上,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新理念下高效课堂的主体既包括教师又包括学生,教师只有高效教学,才能激发学生高效学习,学生只有高效学习,才能推动高效课堂的建设。所以,教师在教学中既要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又需要以情动人,尊重学生的想法和意见,尽力做到以下几点:

1.具备现代化的教学理念

现阶段,初中历史教学活动应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由被动学习过渡到快乐、主动学习。但是受陈旧理念的影响,一部分历史教师还无法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只以传授知识为中心忽略学生的主体地位。这些不但会减弱学生的学习动力,还会阻碍教师的教学进程,早已被时代所淘汰。所以,为了摆脱陈旧思想的副作用,为构建高效课堂打下良好的基础,历史教师就应具备现代化的教学理念,坚持以初中生为中心,营造宽松自由的氛围,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兴趣与热情,赋予学生自主选择和回答问题的权利。教师的传统理念还涉及了师生地位,传统理念认为教师和学生是不平等的。教师是“传道授业”的“解惑者”而学生只是“倾听者”教师传达信息,学生听命于教师。这种理念不但扭曲了教学的真谛,还扼杀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初中历史教师若本着不平等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只会适得其反,阻断教学的进程。所以,教师应尊重初中生的想法和建议,呵护初中生敏感、脆弱的心灵,深入了解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在课后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并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探索科学的、全面的教学方法。历史教师具备现代化的教学理念是构建高效历史课堂的基础。作为初中历史教师应用现代化的教学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初中生,促使初中生在教师的影响下更新学习理念,提高学习效率。

2.丰富初中历史教学内容

历史知识并非只局限在教材或习题中,而是存在于大千世界中。作为初中历史教师应创新手段突破教材的束缚,将历史知识还原,挖掘生活化的历史知识,将课堂教学与初中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在此基础上开展教学活动。笔者在教学中发现,当教学内容越贴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时,学生的学习兴趣越浓厚,对知识的接受与理解也会变快,教学效果自然而然也就越高。所以,历史教师应丰富初中历史教学内容,促使教学内容逐步趋向生活化,并寻找教学内容与初中生生活的契合点,将知识与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以“社会生活的变化”一课为例,教师应将古代、近现代的衣食住行做对比,这样既能不脱离课本又能结合实际,让学生掌握古代、近现代的社会变化。当然,教师除了需要使教学内容趋向生活化,还需要多角度渗透历史知识。将历史知识以不同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兴趣的基础上领略历史知识的魅力。教师可以在班级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就某一历史现象或者事件进行点评,也可以引入视频,调动学生的观看兴趣,让学生在讲座和视频中弥补自己的知识漏洞,提高学习成绩。历史虽然神秘,但也并非无迹可寻,教师应培养学生发现的能力,让学生不断探究,拓宽视野,不局限在课本知识上,而是从探究各地的历史来历,历史事件的起因与结果中形成历史思维,提升学习能力。

3.增加教学过程的趣味性

开发学生智力,挖掘学生潜力的工作应该建立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只有激发学生兴趣,才能事半功倍,为开发学生智力,挖掘学生潜力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增强教学过程的趣味性,由重视教学结果过渡到重视教学过程,尽全力使教学过程情趣化。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适时穿插一些小游戏,用游戏缓解学生紧张的学习情绪,促使学生劳逸结合,在玩中学、学中玩。通过这种方式既能保护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又能启发学生思维,从而提高学习效果。当然,增强过程趣味性的方法并不是唯一的,教师还可以根据课本内容,编排历史短剧、创设历史情境,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方式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创新教学活动,使教学不再局限于枯燥、单调的课本历史知识。

4.创新初中历史教学方法

教无定法,教师应该根据教学的进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适时调整教学方法,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构建初中历史高效课堂奠定基础。主要的教学方法有:多媒体教学法、游戏教学法等。当教师发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时,积极性不强时,便可以采用游戏教学法,让学生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学会合作、懂得共赢。多媒体教学法是现阶段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普遍采取的方法,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节省教师的备课时间,提高教师的备课、授课效率,而多媒体也以信息量大、动态感强等特点赢得教师和学生的支持。例如,教师在讲解历史人物——秦惠文王时,可以用多媒体以图片的形式配以解说展现不同“版本”的秦惠文王,并在学生理解之后提供科学“版本”的秦惠文王。这样不同形象之间相互冲突可以加深学生对该历史人物的印象,促使他们主动探究秦国的历史,借此由“学会”转向“会学”,从多媒体辅助教学中受益。

总而言之,教师若想实现构建初中历史高效课堂的目的就应该引入新课程理念,转变传统观念,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增加教学过程的趣味性,创新教学方法,用新颖的理念和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兴趣,活跃课堂教学氛围,使教学有生气,有活力。

作者:姜焕侠 单位:吉林省通榆县第八中学

参考文献:

[1]张亚静.浅谈初中历史高效课堂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4,1.

[2]何国华.浅谈如何构建初中历史高效课堂[J].科学导报,2013,15.

[3]张百花.新课程背景下构建初中历史高效课堂的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