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体现初中历史课堂的生动性和高效性

时间:2022-05-03 11:11:53

如何体现初中历史课堂的生动性和高效性

如何让我们的历史课堂变得生动而高效是值得我们每位历史老师深入钻研的问题,同时也是当今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焦点。经过对新课改理念的学习,本人得出以下几点浅见。

一、了解学生,认识自我,师生互动,教学相长

(1)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一堂生动高效的课的形成,首先必须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维水平。在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主要依靠形象思维,而到了初中,学生的逻辑思维开始占主导地位。初一学生已能够学习一些比较系统的科学知识,但多停留于事物表面。他们喜欢听历史故事,有英雄主义情节和强烈的好奇心。了解了这一点后我们就可以科学地确定教学的起点,为最终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开个好头。例如,在每节课的导入部分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和方法,力戒千篇一律,以最快最直接的方式抓住学生们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如歌曲导入、影视片段导入、自编历史剧导入、英雄事迹导入等。(2)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没有一个好的引路人,学生们将会迷失方向,结果必然是学习无效。古人云,“吾日三省其身”,教学反思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在教学反思中我们可以及时把课堂上遇到的困难记录下来,并积极寻求对策,从而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强化自身在课堂上的应变能力。(3)“真正焕发生命活力的课堂,并不是教师个人的精彩课堂,也不是学生个人习得学科知识的课堂,而是教师与学生借助课堂教学这一活动与平台,在教师的精彩教学之中,在学生学科知识的习得过程中,体会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共鸣与知识共享的乐趣的课堂。”在课堂上学生向老师学习的同时,老师也从学生身上学得了很多,师生间相互学习,相互激励,正所谓“师生互动,教学相长”。

二、运用多种教学手段,用好多种教学资源

1.实物展示

实物的展示是最能激起学生好奇心和亲近感的。有的历史实物学生们甚至可以在身边找得到,这时,可以布置学生在课前搜集实物。例如,在学习“”这一课之前,我布置学生在课前搜集有“”时代特点的实物到课上展示,学生们都非常积极,在课堂展示时,他们搜集到的东西出乎我的意料,有语录,像章,粮票,甚至还有一些家里的老照片。

2.文书资料

在课堂上,我们可以运用PPT展示一些课外的文本资料以帮助学生理解重难点。通过对同一问题的不同观点的引入和对比,也可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和辩证史观的形成。

3.音乐、图片资源

音乐和图片所带来的直观印象是文本资源无法达做到的,也是增强课堂生动性和激发学生求知欲的最简单高效的手段之一。如在学习“蒙古的兴起与元朝的建立”这一课时,在导入部分我用PPT播放了一首蒙古风情的歌曲《天堂》,同时配以蒙古族风情图片,这种直观的配乐图片的教学手段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听觉和视觉,激发他们思维的同时还点明了本课主题,增强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和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4.视频、动画资源

历史课中视频资源的引入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手段。我们时常能感受到:费尽心思描述的一段历史,还不如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表达得全面、清楚。当历史古老到没有影像资料可寻的时候,Flash动画便可以弥补这一缺憾了。通过视频和动画的观看,学生们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对他们充分地认识历史、理解历史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

三、激发情感体验、价值感悟,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

大多数学生认为历史课枯燥无趣的主要原因是在于历史课离现实生活太遥远,他们无法感同身受,自然无法培养对历史课的兴趣。因此,我们需要在历史教学中重视历史与现实的联系。如在讲到“元朝行省制度中对西藏和台湾的管辖”时,就可以先组织学生讨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说西藏和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再联系热点,出示关于西藏“3•14”打砸抢烧事件的视频,奥运会期间藏独分子抢夺火炬的图片,以及台湾地区“入联公投”的文字材料,之后请同学们对西藏、台湾古今状况进行对比,并且谈谈这些事件发动者的企图;再结合古今史实说说自己的感想。这种加入社会的热点问题以及对古今状况进行对比的方法,不但可以拉近历史和现实的距离,还可以激发学生们的情感体验和正确的价值感悟,使历史课堂教学不只是传授知识,更在于帮助学生们建立完善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总之,历史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只有培养浓厚的兴趣,掌握适当的方法,才能体味到它的魅力。这需要我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继续不断地探索和总结。

作者:刘璐 单位: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