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26 04:02:50

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在课堂上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来开展教学活动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尤其是在历史课堂上。历史科目的学习具有其特殊性,不仅要求学生了解外国历史知识,掌握我国几千年的历史知识,而且要从中学会尊重、保护优秀的历史成果,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但是历史知识的学习还注重学生的思考,要求学生学会判断历史知识的价值。开展合作学习能够有效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拓展广阔的学习思维。而如何高效地将小组合作学习应用于历史课堂上,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一、当前历史课堂应用小组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

展开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帮助学生拓展更多有效的学习途径。但很多时候,课上的小组合作学习却因为缺少学生的主动参与,改变了开设的初衷。比如,学生对教师提出的问题无讨论兴趣;小组内的成员缺乏交流,甚至由固定的成员回答教师问题;小组合作只是枯燥的学习形式,学生并未从中获得进步等。如果教师不针对教学课堂存在的问题实行有效的应对措施,那么小组合作学习将会失去本身的意义。本文主要针对以上罗列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二、有效将小组合作学习应用于初中历史课堂的措施

1.创设有趣、高效的课堂讨论模式

首先,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历史教学课堂上,教师所使用的教学道具和材料不能仅限于教材和地图册,而应该发现更多利于学生思考的教学方法。比如我国古代史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教师应该主动联系相关的历史人物背景,引发学生思考。而学生所能接触或了解到的知识很少,了解的范围可能仅来自于课本,教师应该利用学生求知的心理,提出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让学生自发去搜集资料,通过查找资料、课上和同学交流,进一步加深学习的印象,起到满足学生好奇心和学习知识的双重目的。其次,保证课堂的高效。给学生自由搜集答案和讨论空间,并非无限制地让学生随意掌握课堂,因此,教师需要在合作学习之前定下相关规则,比如要求小组中的每个成员都有分工,个人成绩总和就是集体荣誉,讨论过程应体现成员之间的互助性;教师要注意倾听不同的见解,及时纠正错误的理解方向,正确引导学生合作学习的思路;问题的设定要具有关联性和深度,精心挑选值得讨论的问题放在合作学习中,避免浪费课堂时间,降低学生的学习效率。

2.区分小组合作学习的层次性

教师应该认识到,合作学习不仅是学习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而且应该尊重个体学习、小组成员合作和小组之间的交流,将整体课堂的学习氛围融入起来,而非将合作重点放在一个小组上。有些概括性的知识,比如古代史或近代史的整体学习脉络和框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等,就需要教师做好一个总结,教会学生分析问题的方法,即强调学生个体学习。学生掌握了学习的方法,才能进入合作学习,获得的知识才更准确,更有价值。如近代史的学习,学生掌握教师教授古代史的方法就可以自觉分配工作,保证合作学习的有序性和有效性。而小组之间的交流,则是活跃课堂气氛,提升学生竞争力的有效形式。

3.确立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的主导地位

教师在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要掌握好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以及讨论环节中的主导位置。首先,教师应该处理好师生之间的关系,学会融入学生的群体中,但是又能起到监督和引导的作用,教会学生处理好合作学习的关系,只有和谐的学习环境,才能保证学习活动顺利开展,让小组合作学习体现其自身的作用。其次,在学生展开讨论前,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往什么样的方向去思考和寻找答案,才能达到合作的效果,注意聆听学生讨论间存在的疑惑和争执,并适当进行调节,鼓励沉默的学生尝试发表自己的看法,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集体荣誉的重要性。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应用于初中历史课堂中,具有活跃课堂气氛,帮助学生巩固和应用知识的作用,同时还能够让学生学会合作、探究与交流,具有积极的教学意义,但是教师应该主动承担起合作学习的主导作用,分清合作学习的层次性,才能有利于知识的传授,学生才能更好掌握知识。良好的引导才能让学生在合作探究过程中有所受益不走弯路,进而保证学习的效果。

作者:周祖青 单位:江苏响水县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