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初中历史论文

时间:2022-02-06 04:11:50

素质教育初中历史论文

一、中学生在初中历史课堂中问题意识培养的现状

虽然说近年来教育一直在倡导培养学生的素质教育,但是我们发现,素质教育并没有落到实处。同时即使在课堂中融入了素质教育,多半教师都会忽略学生问题意识的养成这一环节。初中历史课堂,多半教师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单一的教师授课、学生接受的模式使得学生感觉这门课程十分枯燥,而有些时候教师利用一些历史小故事来调动课堂的积极性,但往往故事结束学生的兴趣亦停止,可以说历史课堂没有任何色彩而言。这种课堂很难培养起学生的问题意识。通过调查我们还发现,很多学生根本不注重教师课堂上的提问,认为这些问题并没有多大的意义,这样的消极思想就更使得历史课堂的问题意识培养很难被建立起来。

二、初中生问题意识相当薄弱的原因

初中生在历史课上问题意识薄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传统的教学方法一直被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往往会忽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观能动性,是以教师为中心的,因此就导致学生逐渐失去思考能力,慢慢地只喜欢听教师讲课,课堂上不愿意多思考。(2)教师成为课堂中心,导致学生认为教师所说的全是真理,失去思考提问的能力。(3)教师的教学并没有促进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这一点是由于教师的教学方法产生的。以上这三点因素影响着学生问题意识的养成,导致我们的学生没有创新能力,不愿思考。

三、探索培养初中生历史课堂问题意识的方法策略

1.建立最佳的学习环境

所谓的建立最佳学习环境是指让教师摒弃传统的教学方法,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例如,在北师大版七年级初中历史课本中,关于鸦片战争的这一课,教师就必须摒弃传统的教学方法,不应刻意让学生记住其历史时间、地点以及影响。教师要逐渐地让学生自己归纳、总结,并且提出一些较为有思考性的问题,这样才能达到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目的。

2.引导学生树立问题意识

引导学生树立问题意识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教师需要将这一思想融入每一节课堂中去,要让学生在思想上转变。历史课堂并不仅仅是讲故事,更多的是需要自己的反思。比如,引导学生思考:第二次世界大战难道只有负面影响,没有推动历史的意义吗?让学生多问几个为什么。

3.建立自由、和谐的课堂

自由、和谐的课堂是指学生与教师同样都有提问的自由权利,同时学生与教师具有平等的地位。很多学生其实是有自己的思想的,在教师提出自己的观点后有些学生其实是持反对意见的,但是碍于自己是学生,反对教师是相当不正确的做法,他们往往选择沉默,这就导致学生的问题意识逐渐被消磨,慢慢失去提问的兴趣。因此,自由、和谐的课堂很重要。

素质教育对于学生的个人发展是相当重要的,现代社会需要的是会使用机器的创新者,而不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因此,我们在各门课程中都要融入素质教育。本文所探究的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也是素质教育中的一部分。问题意识的养成对于学生思维方式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学会提问是创新能力形成的前提,因此,学生学会提问是很重要的。

作者:高梅英单位:陕西省子长县齐家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