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策略研讨

时间:2022-03-15 03:14:28

初中历史教学策略研讨

一、构建起和谐融洽的新型师生关系

课堂属于师生沟通交流的场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对学生一视同仁。一方面应该尊重学习成绩好的秀生,另一方面还应该充分尊重学差生,平等对待他们。要经常和学生沟通,关心其生活与学习,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特别对差生的态度应该非常慎重,对他们不能要丝毫的歧视,避免其产生逆反心理。对待差生应该善于发现其闪光点,对他们多一份鼓励和赞扬,在充分尊重他们的前提下开展说服教育,使其在内心深处对认可自己。只有和学生建立良好的感情,才能在师生间建立和谐融洽的新型的关系,才能激发学生对历史学科产生兴趣,才能在历史教学过程中实现师生共鸣,使教师比较轻松的完成教学任务,使学生在一种愉悦的气氛中接受新知识,从而使历史课的教育教学目标顺利实现。

二、历史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

初中历史教学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素养即敢于挑战迷信权威、主动探索、与批判精神。积极进取,不断创新,掌握大量科技知识与能力。所以,在历史课堂教学中“勇于提出问题的学生才是好学生”。教师应该积极更新观念,努力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工作是为学生营造“问题意识”的环境,利用各种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使其产生认知需求,使其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不断提出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在这里,心理自由与安全是使学生形成问题意识的两个重要前提,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始终保持民主宽容的态度。另一方面,教师应该积极学习新的教学思想和方法,在充分掌握新的教学观念的基础上,努力将其体现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先进思想的引导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三、激发学生主动学习

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其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在课堂教学中,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巧妙的设计教学情境,使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其中,在参与时能够积极思考,在认真思考的前提下得出结论,同时能够从中学习到历史知识,得到情感体验,并且能够学到高效的学习方法。初中生的年龄阶段决定了其具有非常广泛的兴趣、较强的好奇心,同时他们的感官敏锐、见解独特,因此,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灵活应用各种教学方法,对学生的感官产生新的刺激,使其大脑保持高度活跃。所以教师在备课时应该弄明白什么知识能够对学生产生视觉冲击,什么能够对其听觉感受产生刺激,什么知识能够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另一方面,教师应该巧妙设计问题,选择深度适中的问题,这样可以激发学生进行思考,使其对历史产生兴趣,从而使教学效果有所提高。

四、通过教学评价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与其他科目相同,历史教学过程中同样需要教师的鼓励和教学评价,这样能够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主动性。对于历史教学来说,要想实现其课堂教学的高效性,课堂活动、课堂目标和课堂评价三种缺一不可、彼此协调,然而历史教学中存在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即通常在制定三维目标过程中非常具体,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通常对“知识与技能”这一个教学目标有所忽视;在教学的评价过程中一般比较注重“知识与技能”这一个基础教学目标,而对“情感、态度、价值观”与“过程与方法”这两个目标有所忽视,并未对其加以评价,同时评价手段较为单一,缺乏多元化的评价方式,一般是让学生做几个材料题或者选择题,然后教师对其做出简单的讲评。由于教学评价并非课堂教学的终极目标,评价是为了激励学生,使其能够积极投入到学习之中。要是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三者没有密切配合,就会造成学生仅仅注重知识与技能,而对学习过程、学习方法以及自己的价值观、学习态度等有所忽视,在笔者看来,历史教学应该彻底脱离应试教育的怪圈,在教学评价中结合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以及家庭甚至社会评价等多种方式,确定合适的评价参数,制定科学的教学评价表。此外还应该针对评价结果适当的奖励那些学习积极的学生,鼓励他们主动进行探索。

总而言之,要想将初中历史灌输式教学的困境彻底改变,一方面应该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同时教师应该积极更新自己的教学思想与观念,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初中历史教师一定要在新课改理念的指导下,树立其新型的历史教学观,此外还需积极进行探索,形成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具有个性特点的互动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历史教学效果不断提高。

作者:樊雪飞单位:吉林省孟家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