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和信息技术结合思索

时间:2022-03-13 03:06:00

中学历史和信息技术结合思索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教学模式正在成为我国面向2zt~纪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视点。以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引入,给传统的中学历史教学造成了猛烈的冲击,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发展机遇。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历史知识的表现形式由静态文字及讲述逐步转化为集声音、文字、图示、图像、动画、视频等为一体的多媒体形式;历史知识的组织形式由以课本为主的线性结构逐步转化为超文本和超媒体为基础的网状结构;学生获取历史知识的途径也从单一的课本和传授逐步过渡到以网络为载体的多渠道途径;原本相对匮乏的历史教学资源也因为互联网的出现而呈现无限拓展的趋势。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中学历史课程整合的日益发展,无论是学生学习历史的方式还是教师的教学方式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新课程改革

传统的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基本上是教师在课堂上滔滔不绝,不顾下边学生的反应如何,恨不得一口气把课讲完,然后就开始让学生练习。这样的教学方法面面俱到,把教材中的文字统统教给了学生,却不顾学生能够接受多少,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新的时代需要真正意义的人才,而不是只会背儿个人物、几个年代、几个事件的读死书,死读书的“人才”,而教师只有真正认识到学生将如何适应现在乃至未来的社会这一层面,才能真正理解教育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就要考虑如何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等。建构主义认为,学生学习之前就已经有了一些知识,他不是空着脑袋走进课堂的。所以在历史教学之前,我们应最大限度地唤起学生原有的知识和学习潜力,同时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现代信息技术可实现对历史教学最有效的组织与管理。它们管理的信息不仅是文字,而且还包含图形、图像、声音、视频等多媒体信息。

通过这些载体,可以在极大程度上增大课堂信息容量和提高教师控制教学信息的灵活性。如讲授初中历史七年级上册的诸子百家时,我们就利用播放诸子百家影像及他们代表的各自思想、学派等的整合文件,让学生初步认识他们的各自思想和代表,然后在再让各小组进行讨论,并选派小组代表上台扮演各个学派的代表任务,并利用各自学派的思想进行辩论。通过教师精心的设计、学生精彩的表演,丰富了课堂学习活动,让学生身临其境,零距离接触历史生活,打开了学生想象的心扉,增强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情感体验,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领悟了这节课的知识。这样的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也就达到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目的。反之,那种干篇一律的泛讲空讲,也只能是事倍功半。

二、信息技术与图示教学、历史地图相结合

在历史教学中,常用图示法进行教学,图示教学可使知识要点形象、直观,能化繁为简,变抽象为形象,揭示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内在联系,展示历史的发展进程,便于理解,易于记忆。如果把图示教学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效果更佳。如笔者在讲授《冷战中的对峙》一课中,利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逐步显示了一个大的图示式纲要线索表,两个数字表格、三幅地图、五份主要国家领导人的演说摘录,还插入了各种说明性的辅助板书,随需要呈现或消失,这就使图示线索显得更加清楚明了,提高了学生理解教材线索、编写逻辑提纲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动手的能力。在历史地图教学中,为了动态展示战争进程、交通路线,可采用手绘和多种箭头的组合,使地图上的线条沿历史进程延伸,达到强化效果的作用。如张骞出使西域、红军长征、人民解放军挺进中原、新航路的开辟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等教学内容;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动态演示,就能将知识形象直观地展现出来。有些历史地图,要求学生掌握区域特征和相应位置,如战国七雄、三国鼎立、敌后抗日根据地、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早期殖民扩张等教学内容,可采用区域颜色闪烁、变色的方式,使书本上的死地图变活,学生对该知识点也产生了经久不忘的深刻印象。

三、利用网络优势拓展学生的视野

在信息技术和初中历史的整合中,教师可以把互联网引入到教学中,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他们的视野更加宽广和深邃。比如,通过网络学生可以打破上课时间的限制,穿越时间的隧道,把远古夏、商、周拉进课堂;可以打破空间的局限,思接千载,神游万里,尽览古今中外;可以同秦王汉武帝一起实现国家的统一,也可以同华盛顿、林肯一起为美国的发展扫除障碍……这种大量占有教学资源的优势在传统的历史教学中,是不可实现的,而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则可以很容易地做到这一点,从而加大课堂教学的容量,提高45分钟利用效率,让学生在45分钟内获得最大量的知识。另外我们还可以让学生在课后利用网络资源去补充我们学习的知识。我们体会到,在网络环境下可以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上网查阅资料,既可增进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又可拓展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增加知识储备,对历史有感性的认识,还可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运用信息技术教学只是作为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它不仅为教师创设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也使学生从视听方面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我们坚信,只要教师在信息技术和教学整合中更多地考虑学生的需求,提供更大的灵活性,那么,不光是初中历史课,任何学科都将从信息技术的应用中获得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