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中学历史图示法投影教育

时间:2022-11-07 11:24:00

小议中学历史图示法投影教育

电教课的多媒体教学是在教学过程中,依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开发、选择、组织多种媒体参与教学过程,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使学生在最佳的学习条件下进行有效的学习,因此,多媒体教学是促进教改的重要途径。现行中学历史电教课的电教媒体主要是投影机、幻灯机、录像机、收录机和计算机等。而投影是历史电教课中较为常用的手段,因此,研究如何提高投影教学质量很有必要。笔者在多年的电教课教学实践中,用图示法制作投影片进行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图示历史,就是用符号、文字、数字组成图形,表示历史过程内在联系和本质的一种教学方法。中学历史教材知识的叙述有选择,有结构,所以我们就有可能把它图示化,用图示的形式来表达某一事件或某一章节的内容。

1.运用图示法把教材内容制成投影片,起到浓缩教材,突出重点的作用

图示法投影教学的关健是要设计好图示,其实是把用文字来叙述的历史知识结构,用图示的形式加以表现。它的最大特点之一是简约性。图示除用符号以外也用文字,一般用词组,因此比长篇的文字叙述要简约。有些过程省略了,有些过程用符号来表示。

如讲到“殖民主义罪恶”时,其中“奴隶贸易”欧洲殖民者的商船在欧洲装上少许廉价商品前往非洲(出程),在非洲海岸购进或掠得成群奴隶运往大西洋(中程),用这些黑奴在美洲换取巨额的货物运回欧洲(归程)。在这三角贸易中,黑奴成为真正的商品,累累白骨给西方世界带来了灿烂的黄金。

形象地反映了贩卖黑人奴隶的“三角”贸易。学历史既需要形象思维,也需要逻辑思维。使用图示时,必须配以教师生动具体的讲述,这样就可以达到省时省力,又取得好效果的目的。

2.运用图示法把复习课内容制成投影片,纵横串连,进行知识归类

图示法投影教学的第二大特点是系统性,图示能表示历史事件之间的横向关系和纵向关系,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系统。复习课中,为了把知识学活,教师要打乱教材章节,割块连线,纵横联系,把同一类型同一性质,同一意义的历史事件联贯起来进行专题复习。

如我在复习“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人民反抗斗争”时,按背景、经过、纲领、失败原因、意义、教训等方面自制了“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和“辛亥革命”等4张投影片。一节课复习一个专题,容量大、节奏快,而且知识系统性强。

3.运用图示法把复杂的历史问题制成投影片,使复杂问题条理化

图示法投影教学的第三大特点就是条理性。如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内容错综复杂,高一的学生学起来很吃力,我利用图示法把这个问题简化成纲要信号制成投影片,可以起到统摄全貌,提示全章的作用。

这样,学生在阅读教材,了解本章的节、子目基础上,思考法国革命的原因、经过和结果,再读图,这个复杂问题简单多了。

4.运用图示法把练习制成投影片,巧设问题,培养能力

近年来,历史高考愈来愈注重考查对基础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投影片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有独特的优点。我在用图示法制作习题投影片时(复合片),利用投影片的文字、图表的可遮性和可加性的特点,首先将要解答的题的“主干”用投影片映出,然后将所有解答的题的“支干”先后依次映出,逐步培养学生审题、分析、综合、评述等能力。通过教师与学生双边活动,不仅防止了题海的泛滥,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增强了记忆的效果。

总之,电教课中运用图示法投影教学,使知识具有简约性、系统性、条理性,也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如何运用好图示法投影教学呢?由于图示的方式不同,课堂结构会出现很多变式:如边讲边在投影片上绘制图示;先出示图示,再由教师讲述,讲完后,由学生自己来设计等等。不过,图示法投影教学的标准模式应该是:(1)教师根据教科书的内容进行生动形象的讲述;(2)出示投影,把教材的内容依照图示的设计,简明扼要地总结一下;(3)让学生把图示抄录在笔记本上;(4)让学生根据投影所示,回忆教材的主要内容,以巩固记忆并熟悉图示表达的意思;(5)在下一节上课前,教师按照投影所示向学生提问上一节课的主要内容,让学生看着图示复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