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说课论文

时间:2022-09-23 04:30:00

历史说课论文

摘要:近年来,教师说课活动越来越成为对教学评估的一种新的评价方法。它改变了长期以来人们只重视备课、上课,而轻视说课的做法。那么,什么叫“说课”呢?所谓“说课”,即教师在授课之前,就本人对所授课内容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的确立和分解以及对教材内容的处理,包括教学程序的设计、教学方法的选择以及教学手段的采用,学法指导等诸方面观点的简述。其显著特点是,说课者是教师,听课者也是教师。实践证明,说课活动是考查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有效方法,它能体现教师的基本素质,有利于推动教材教法的研究,全面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一、说课的内容

笔者认为历史课“说课”的内容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说教材即说明所授课内容在全册教材或某章节中所处的地位及依据。只有确立了该课内容的地位,才能确定教学目标(包括基础知识目标、思想教育目标和能力培养目标),确定该课内容的重点难点,才能为教师在备课中,对教学方案的设计、教学方法的合理选择、对学生各种能力达到的层次预设等奠定基础

说教法即说明该课在教学过程中,将采用的教学方法及依据。教学方法多种多样,但教学中方法的使用并不是教师随心所欲、信手拈来的。它需要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师生的主客观条件决定取舍。恰当的教学方法,利于教学内容的传授,利于学生对知识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可以引起学生积极思维,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反之,就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在说课中,教师应将采用的教学方法以及采用这些方法的依据及所能达到的教学效果说出来。

说学法即说明在教学过程中,针对所授课内容的难易程度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告诉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或技巧,亦即学法指导。众所周知,历史教学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会历史”。因此,教师在制定教给学生历史知识的方案时,更要考虑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和观察思考历史问题并提出观点的方法,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就是这个道理。恰当的学法指导,有助于学生对历史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及历史结论的理解,有利于学生掌握和运用这些知识、概念和培养“初步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历史现象和历史事物的本质,阐述历史发展的规律”的能力,给学生学习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说教学手段教学手段是多种多样的,教师可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将多种教学媒体如挂图、幻灯、录像带、录音带、电影片段、新闻图片等引进课堂。多样化教学手段的运用,直观性强,实用性大,可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和学习兴趣,给学生留下的印象深,效果好。因此,教师的说课应说明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的具体需要,准备采用哪些教学手段以及采用这些手段的好处。当然,切勿为手段而手段,一定要从教学内容和效果出发,同时,教学手段的选择也应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

说目标测试题目标测试题一般是教师根据该课内容的教学目标,有目的地编制的练习题,让学生进行练习,使学生达到巩固已学知识和运用已学知识的目的。因此,它也应该是说课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教师编制的题目一定要依据教学内容、体现教学大纲或《考试说明》的要求。说目标测试题,就是说明教师想编制哪些题目和想要达到的“目标”等,不过,教师在说题目时,应简明扼要,毋须面面俱到,应选择主要的讲述。

说教学过程它是说课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求说课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说明组织实施这一课的方案,如应如何导入新课、传授新知识,如何进行能力培养和思想教育等等。说课的过程,最能体现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素质,所以,说课教师要紧紧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围绕教学目标,切实处理好各教学环节的关系,进行精练、简捷的概述。

二、说课中需注意的问题

第一,教学大纲与教材的关系。教学大纲是国家教委颁发的指导性文件,是教学的依据,具有法定的指导作用。它的制订是经过教委领导、专家学者和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真是字斟句酌、反复推敲。说课教师在说课前应认真学习教学大纲中的指导思想、教学原则和要求等,把它作为确定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结构以及教法、学法的理论依据。教材是根据教学大纲编写的,也是学生学习的主要依据。教师说课应“以本为本”,但不能“照本宣科”,要能驾驭教材,发挥教师的创造性。因此,说课教师应在熟练地掌握教材内容的前提下,牢牢把握教学大纲和教材的关系,要把教学大纲和教材结合起来认真钻研,反复揣摩编者的意图,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有分寸地发挥创造性。公务员之家

第二,说课和备课的区别。备课是教师在吃透教材、掌握教学大纲的基础上精心写出的教案。它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具体的教学内容,有连贯而清晰的教学步骤,有启发学生积极思维的教学方法,有板书设计和目标测试题等。而说课,则是教师在总体把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说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各个环节具体操作的想法和步骤,以及这些想法和采用这些步骤的理论依据。简单地说,说课主要是回答了自己为什么这样备课的问题。因此,说课教师不能只按照自己写好的教案把上课的环节作简单概述。

第三,详略得当。说课教师对所说课内容应作“详”“略”取舍,切不可平均使用力量、面面俱到,对重点难点、教学步骤及理论依据等一定要详讲,对一般问题要“略”讲,若不分“详略”,不分主次,必然会使听者感到茫然或厌烦。

第四,说课与上课的区别。上课是教师在特定的环境中,依据自己所编制的教案,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上课有具体的教学主体对象,有具体的师生配合过程,有一定的教学程序和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具体的教学实践活动。说课则不同,这是由说课教师给特殊听众(教师)唱“独角戏”,是教师唱给教师听的,它侧重于理论阐述。因为它带有相互学习、共同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性质,也可以说,它是集体备课的一种特殊形式。因此,说课与上课的性质是根本不同的,在某种程度上说,说课回答了自己怎样上好这堂课的问题。

第五,多问几个“为什么”。说课教师在说课时应不断设问“为什么”,而且自己应该作出令人满意的解释。如果对有些问题尚未搞清楚,应在说课前认真钻研教材,多查阅资料或请教别人,切忌说课时使用“可能”、“大概”、“或许”等词语,以免听者不知所措。

当然,说课质量高低取决于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以及对教材把握的程度。说课有一般环节的要求,但无固定的模式。以上仅是个人浅见,愿能为历史课“说课”活动的开展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