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林业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22-09-11 03:34:12

浅谈林业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1林业

1.1林业的作用。林业被誉为“地球之肺”,林业的发展程度决定着人们生存发展生态环境的质量,给地球一个自然清新的环境,同时现代林业建设必须立足于对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它对环境起到保护和改善的作用,空气被净化并且气候被调整,同时防风固沙降低水土流失,是调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条件。1.2林业的内在潜力。林业除了可以改善环境的功能,还具备内在潜力功能,首先,森林是一项人类用之不竭可再生的能源资源。其次,通过林业原料做出来的产品具有可降解性。1.3林业的特殊任务。目前,应对地球气候变化成为各个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面对气候变化,目前的主要解决方法就是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因此林业肩负着吸碳释氧的特殊任务使命。

2林业产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

2.1林业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都是森林。林业产业具有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林业的生态化需要一个漫长过程,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体现出生态效应。而对林业过分开采,则不利于呈现林业生态化,因此建设生态林与经济林二者本身存在着矛盾,现代林业建设要考虑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不可忽视经济林发展。2.2林业产业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林业资源是林业发展的基础,它具有可循环性。积极宣传和普及生态文化知识,深入人们内心,传递生态文化理念,使全社会处在热爱自然,尊重自然的美好氛围中,为生态文化建设奠定社会基础。2.3森林生态系统是现代林业的资源储备。森林生态系统就是把废弃物变为可利用的资源,降低能源消耗,使部分资源做到循环利用。同时森林生态系统为陆地提供需要的碳资源,可以为现代林业提供资源储备。2.4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生态林业相互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林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建设生态林业就是建设生态文明。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也是实现现代林业的发展过程,两者是互补不可分的,因此必须充分结合我国林业资源的现状,合理调整林业结构,努力开拓现代林业的发展空间。

3推动林业产业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3.1提高全民族生态素质。通过普及生态意识,提高全民生态素质,使人们了解到生态环境好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人类健康有着直接影响。3.2深化林业改革,改进林业生产方式。面对目前经济背景和时代要求,要对现有林业进行深化改革,积极拓展林业资金投入渠道,通过社会参与、政府扶持、业主注资兴林等途径,为林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3.3推进林业法制化管理。要促进林业的法制化管理,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政策体系和法律体系,依法规范造林、管林、用林行为,实现依法治林,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严惩不贷,为林业资源的安全提供法律保障,促进林业产业化发展。

4结语

大力发展现代林业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要保证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的相互并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大胆创新,在提高林业效益的同时发展生态林业,使我国林业发展和林业生态文明建设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新秋.浅谈现代林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5):136-137.

[2]卢毅.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发展探析[J].现代园艺,2014,(22):30.

作者:邓辉豪 单位:四会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