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营模式建设措施

时间:2022-06-04 04:15:17

林业经营模式建设措施

加强林业建设的核心目标是提高森林资源的数量和质量,通过森林可持续经营建设,全面提高森林经营水平,提高林地生产力,对保护国家粮食安全、建立木材生产基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施林业各项工程、促进林区社会稳定等方面均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1基本情况

1.1自然、社会等情况1.1.1自然概况绥棱国有林场管理局所辖四个国有林场,位于绥棱县中部,位置属小兴安岭南坡,属丘陵漫岗地形,施业区内有大小河流共6条,属松花江水系、呼兰河支流。气候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平均气温为30C,年积温2300度左右,无霜期110-120天,年降水量为450-550毫米,土壤属于小兴安岭南坡立地类型区,中、厚层暗棕壤最多,呈微酸性,河流两侧和沟谷多为草甸沼泽土。林区植被属长白山植物区系,除北部尚有少量的红松、云杉、水曲柳等天然树种外,其他部分已变为以山杨、柞树、黑桦、白桦等为主的天然次生林。在交通较方便的南部地区,营造成了大面积的人工林,树种以落叶松为主,其次为樟子松、红松、云杉、水曲柳等,全局森林覆盖率为61.3%,林下灌木有榛子、毛榛子、山梅花、茶条槭等;草本植被有苔草、蕨类、山蒿等。下木草本覆盖度平均在70%左右。1.1.2社会、经济状况绥棱县位于小兴安岭南端西麓,属半山区林业县份,幅员面积4238平方公里,有林地面积20.2万公顷,林区内有森工林业局、县林业局、林场管理局三个林业单位。绥棱国有林场管理局总户数404户,人口1482人,职工700人,现有固定资产977万元。下辖四个国有林场和一个贮木场。年采伐蓄积约1.4万立方米左右,更新造林约600亩,育苗约45亩,防火设施、设备齐全,各种车辆设备25台套。国有林场全部实现了通电、通讯、通信。通讯线路31公里。现有林区公路90公里,林道105公里,林区内有自然屯50个。人口3.5万人。1.2森林资源现状1.2.1森林资源概况绥棱国有林场管理局总经营面积55577公顷。其中林业用地面积43246公顷;非林业用地面积12331公顷。林业用地面积中有林地面积32710公顷,灌木林地1147公顷,未成林造林地1248公顷,苗圃地33公顷,无林地8108公顷,在32709公顷有林地中,立木蓄积为2920549立方米。其中天然林面积为25270公顷,蓄积为2168584立方米;人工林面积为7439公顷,蓄积751965立方米,年生长量为122848立方米,平均生长率为4.2%。1.2.2龄组结构现有有林地面积32708公顷,蓄积2920549立方米。其中:幼龄林面积2981公顷,蓄积101557立方米;中龄林面积9768公顷,蓄积767505立方米;近熟林面积5807公顷,蓄积548837立方米;成熟林面积11890公顷,蓄积1301344立方米;过熟林面积2262公顷,蓄积201306立方米。1.2.3林分类型情况从林分类型看,现有林分主要有白桦、红松林、阔混、落叶松、阔混、杨树、硬阔、云杉、樟子松、针混、针阔混、珍阔混、柞树等十三种林分类型。

2经营模式现状及监测

近些年仍然以木材生产为主,生态管护为辅的林业发展模式,也是现在的基本模式和生产方式,但同时也存在很多的问题。现在的经营管理模式,是追求单一的林产品,很难满足人们对林业的多样化需求,同时也影响森林其他效益的利用,甚者还可能造成生态系统的退化、环境质量下降等。生态或环境林业发展模式与以木材生产为主的林业发展模式相悖。开发利用森林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是林业的两个主要任务,这两项任务不可偏颇。在资源枯竭、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形下,生态或环境林业发展模式有一定的市场,但不可能涵盖林业的全部。利用统计学系统抽样原理,在监测总体范围内,根据森林蓄积90%精度要求,按照一定的点间距,分别等距布设一定数量的样地,样地为圆形,样地面积0.06km,半径长13.82m。对样地内的林木因子和生态因子进行实测,根据各种地类的样地成数计算出各地类面积,利用样木材积推算监测总体蓄积,从而推算出每个总体各类森林资源统计数据,实现包括林地面积、森林蓄积、更新造林、消耗量、森林火灾及森林健康等内容的森林资源监测。在专家和科研单位的配合下,通过采集水文、气象等环境因子和野生动植物、生物多样性资料,对工程区内森林生态功能和生态环境改善状况进行监测。通过对监测区内劳动力安置、社会就业状况,农、牧业产量产值,交通、能源等因子调查统计分析,评价黑龙江省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的社会效益。

3主要措施

随着科学发展战略的实施,人们对生活环境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对林业地位、作用的认识产生了质的飞跃。社会在要求林业提供丰富的林产品的同时,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国土安全已成为对林业的主导需求,生态环境建设自然成为林业的首要任务。国家林业局及时准确地提出了“五大转变”,其核心是“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转变”。2005年实施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试点”工作,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从此,有的森林区划界定为生态公益林,服务于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建设,仅用商品林用以维持林区人民生产生活和发展林区经济,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和发展林业的需要。所以我们必须充分发挥现有森林资源的优势,大力进行林业产业结构调整。调整的总体框架是:3.1落实生态效益优先的原则,调减采伐量,尽快恢复和扩大森林资源,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的防护功能。3.2加大中幼龄林抚育力度,提高林分质量。加大商品林培育力度,尽快提供商品材,提高经济效益,为林区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奠定基础。3.3依法落实管护经营责任制,保护好森林资源,不断提高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质量。3.4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多业并举,以副养林,实现林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4取得的主要成效

林管局于2013年完成了森林分类区划界定工作,2015年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试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林业的首要任务是生态环境建设。绥棱国有林业自开发建设以来,大力开展森林抚育、更新、封山育林等生产经营活动,积极进行林业的各项建设,累计完成森林抚育7.7万公顷次,更新造林2.3万公顷,封山育林1.6万公顷,生产木材135万立方米。现在初步形成以生态建设为核心,多业并举、协调发展、共创效益的新格局。

作者:赵兴 单位:黑龙江省绥棱国有林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