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采运剩余物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23 10:55:02

森林采运剩余物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森林工业企业中的森林采运剩余物森林产品加工之后的副产品,包括伐区、木材加工厂、贮木场等的剩余物都是可利用的资源。由于森林资源的大量利用,使得森林资源濒临枯竭,主要是由于人类对森林资源粗放型利用,没有考虑到后果,因此而影响了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本论文针对三网融合下有线电视网络设计方面的问题展开研究。

关键词:森林采运;剩余物;利用;可持续发展

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绿色发展是主要的发展战略。我国对于林业的定位已经有所改变,需要向社会提供资源,还要发挥生态优化的作用。要积极推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就要考虑到森林资源的合理利用。为了降低资源使用成本,就需要将森林采运剩余物利用起来,以真正意义上推进森林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1森林采运剩余物的分类

森林采运剩余物在生产的过程中,是主产品被加工、技术处理后充分利用起来而剩余的材料。根据采运生产的区域,可以将森林采运剩余物分为伐区森林采运剩余物、贮木场森林采运剩余物、制材厂加工后的森林采运剩余物。从森林采运剩余物的利用情况进行划分,即为环境性的森林采运剩余物和经济性的森林采运剩余物。其中,环境性的森林采运剩余物,就是将这些采运剩余物利用与森林恢复,以获得更高的生态效益;经济性的森林采运剩余物是将这些剩余物用于社会经济建设[1]。经济性的森林采运剩余物的资源量是非常大的。通常森林资源经采伐后,进行材料加工后,使用率为60%左右,加工之后,成材率为加工材料的70%,直到成品完成,木材的利用率还不足30%。也就是说,超过70%的剩余物都没有利用。

2森林采运剩余物的利用

2.1森林采运剩余物用于燃料。森林采运剩余物用于燃料,主要是将森林采运剩余物处理为木炭。比如,将阔叶树的剩余物质地坚硬,用于处理为木炭,质量是非常好的。烧制木炭的设备非常简单,加工业非常便利。特别是森林采运剩余物分散在山区等交通非常不便利的地带。就地取材并加工为木炭可以降低成本,而且森林采运剩余物得到了合理利用。在具体的加工中,可以将枝丫、锯末等进行粉碎,挤压成型,经过加热之后使这些材料炭化。这种木炭形状规则,而且释放热量的强度是非常高的,可以用于发电厂,不仅可以充分燃烧,而且不会有灰渣产生,不会污染环境。2.2森林采运剩余物用于饲料。森林采运剩余物用于饲料,是将树冠进行加工处理后,进行分离、干燥,之后采用化学发酵的方式,根据需要加入一定量的饲料添加剂就可以作为饲料使用。比如,美国就对山杨树皮充分地利用起来,将这种树皮粉碎之后,将一定量的大豆、谷物、苜蓿等加入其中,添加维生素,就可以配置成为饲料。日本度桦树枝进行绞碎之后,使用化学处理的方法,所生产的粗饲料就可以用于喂养反刍家畜。中国的林业部门对于森林采运剩余物加工为饲料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采用了实验的方法,对云杉、松针等进行加工,发现其中所含有的微量元素是非常高的,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非常高。禽、畜食用这种饲料,必然会提高产量。

3森林可持续发展

森林可持续发展中要减少森林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利用,提高资源的可利用效率。将森林采运剩余物充分利用起来,不仅可以节省森林资源,而且还可以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价值。有关部门要对原木供应予以限制,除了需要特殊供应的木材之外,都要尽量向用户供应成品,做到林产品的标准化,并符合相应的规格。对各种形态的林木废弃物充分利用,还要为剩余物塑造可利用空间。从中国现有林区的发展情况看,森林资源经过长期的集中采伐之后,由于采伐方式不当,加之主要采伐原始森林,使得原有的森林资源遭到。虽然现在出来了抚育林,但是依然无法对林木的结构有效调整。林业部门开始大量地培训过伐林、次生林以及低价林,使得林分环境得到了改善,对林木的生长起到了促进作用,有效地维护了林业生态环境。但是,要使得生态效益生成并在经济效益上有所体现,就要做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实现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基本要求。

4结语

生态环境要与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的平衡状态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从长远的角度而言,人类社会的发展中,只有达到生态目标,才能够促进经济长期发展。森林采运剩余物中,有很多利用的资源。对这些资源合理利用,就可以节约资源,降低成本,同时还可以维护经济发展与环境和谐的稳定,对促进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田成阁.林业刁特续发展视角下水材代运技术的分析[J].民营科技,2013(7):191.

作者:周立迎 王喜军 姜磊 单位:吉林省临江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