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保护作用分析

时间:2022-01-02 03:27:36

林业生态保护作用分析

摘要:森林是地球上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森林具有防风固土、涵养水源、保护湿地、净化空气、减少灾害、保持物种完整等方面都具有巨大作用。林业是保护生态环境的主力军,是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发展的坚实基础。林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在给人们提供丰富的各类林副产品的同时,还在时时吸入二氧化碳释放人类不可或缺的氧气。加快林业发展,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系统的平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林业;生态保护;重要作用

森林是人类的摇篮,人类的生存、社会、经济发展都离不开林业,林业在保护环境、改善环境方面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生态危机不断加剧、雾霾天气不断出现、自然灾害频频发生,人们逐渐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加快林业发展,对人类的生存具有巨大的作用,对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1生态问题

生态问题是全球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我国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之一。据相关资料显示,截止到2012年末,我国生态脆弱地区总面积已占国土面积60%以上;全国0.1亿hm2耕地受污染、四成多耕地退化,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近三分之一。及时有效地缓解并逐步解决生态危机问题,是今后必须要首先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加快林业建设,促进林业发展,充分发挥出林业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中的巨大作用,是一项功在千秋、利在当代的根本问题,是保护地球这个大家园的最有效的途径。近年来,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已成为全球共识,但将生态文明建设写进党章,作为执政党的行动纲领,中国共产党却是首创。人类社会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源源不断地从自然界获取各类所需的资源。尤其是近几十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人类对自然生态系统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改造,使生态系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人们大肆开采森林资源、矿产资源、土地资源等,来满足自己的需要。但无视自然发展规律、不科学不合理的无知开采方式,对自然生态环境、生态系统造成了极大地破坏,引发了一系列的生态危机,如森林大面积消失、土地沙漠化扩展、湿地不断退化、物种加速灭绝、水土严重流失、干旱缺水普遍、洪涝灾害频发、全球气候变暖等八大生态危机,是人类亟待解决的最迫切的问题。

2发展林业的重要性

森林是陆地生态的主体,是维持生态平衡的基础,是国家、民族最大的生存资本,是人类生存的根基,林业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林业是地球上最自然的资源之一,具有保护水土资源的平衡、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减少蒸发、固定土壤、净化空气、维持物种平衡等多重作用。只有大面积森林资源的存在,地球才能具备人类生存所必备的基本条件,才能保持适宜人类居住和生存的环境,否则人类只能是自取灭亡,一切也都将不复存在。同时,林业能够有效保护地面上的植被,减少地表泥土沙化;林业能够为人类和动物创造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保留足够的生存空间。众所周知,能够在沙漠生存的生命微乎其微。我国西部地区气候干燥少雨、土壤沙化严重,就是因为缺少森林植被。要从根本上解决,就必须要加强林业建设,进行大面积的植树造林,才能逐渐扭转这个现状。林业关系人类的生存安全、淡水安全、国土安全、物种安全、气候安全。十八大后,国家启动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支持森林城市建设,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加强林业建设,推进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保生态、保民生”,是今后国家的发展方向,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标志。地球是人类、动物、植物等多种生物体的共同家园,人类没有任何权利进行肆意的破坏。人类的发展,不能以牺牲其它物种的生存权利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生态平衡为代价。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据国家林业局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完成造林0.3亿hm2、森林抚育0.4亿hm2,分别比“十一五”增加18%、29%;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0.1亿m3,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任务,中国一跃而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林业建设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2015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81万亿元,林产品生产和贸易规模跃居世界首位。加快林业建设,大力发展林业生产及其相关产业,是今后国家建设中的一项长期和重要的工作。恢复和保护森林资源,进一步加快林业工程的建设和发展,是缓解生态危机、维护自然、保护生态平衡的战略选择。

3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是保护生态、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的主体,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础,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是新时期国家提出的新的发展方向。因此,人们必须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按照自然客观发展规律去合理的珍惜和利用一切自然资源。发展的前提必须是保护自然、保护资源,与自然界平等相处、共同发展,才能实现山川秀丽、林木葱茏、江河秀美、天蓝云白、生态宜人的愿景,加快美丽中国、魅力中国的实现进程。

参考文献

[1]冯来荣.浅析林业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J].农业与技术,2015,78(6):91.

作者:杨章林 单位:白河县冷水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