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林业产业扶贫分析

时间:2022-09-30 03:11:18

民族地区林业产业扶贫分析

近几年来,我国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增加,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面对着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我们也需要认真总结民族地区发展林业实现扶贫的经验。除此之外,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对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工作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清楚的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的重要意义,采取有效的方案加强对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的分析,以此来促进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

1.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的意义

1.1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可以有效的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从而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的条件。众所周知,少数民族地区一般是处于比较偏远的山区,通常来说山区的地理环境较为复杂,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而树木具有防风固土的重要作用。因此,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可以有效的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美化环境。[1]1.2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可以有效的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进而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这是因为相对于其他产业来说,林业产业的产业链比较长,经济效益比较高。因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经济增长,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1.3保障国土生态安全。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林业实现扶贫可以有效的保障我国国土的生态安全。具体来说,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林业是一条天然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维护生物多样性,改善脆弱的生态状况,加强国土的生态安全。1.4促进民族团结。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林业实现扶贫可以有效的促进民族的团结与稳定,可以有效的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状况,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促进民族团结,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2.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的措施

2.1加大资金的支持。众所周知,资金的投入是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的基础,也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林业产业推广的保障。但是,目前我国对于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的专项财政拨款较少,从而导致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工作处于被动地位,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民族地区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国家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的资金的投入。具体来说,首先,政府要充分重视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工作,加大对其的财政支持,设立专项的资金投入;其次,还要鼓励居民退耕还林,在保障家庭日常所需的情况下,将一部分的耕地用于林业生产,但是要给居民发放一定的补贴。最后,还要加强民族地区发展林业实现扶贫的宣传力度,强化居民的发展林业实现扶贫的意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林业产业发展的工作中去。[2]22推广林业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众所周知,少数民族地区的科学技术水平相对而言比较落后,林业产业的成果见效也比较慢。因此,我们要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的科学技术培训,大力推广林业科学技术,积极引进先进的林业科学技术,提高林业产业的工作质量。因此,在鼓励居民参与林业发展后,加强对林业产业的技术投入,可以帮助居民学习到更多的林业科学技术,提高林业产业的收益。2.3提高工作人的素质。专业的工作人员对于林业产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工作人员的素质主要是指专业技能和责任意识。因此,必须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强林业产业实现扶贫的专业队伍建设。首先就要开设相关的林业培训课程,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工作,帮助他们更加充分的掌握林业生产的技术要领,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其次,还要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而能够自觉加入林业产业的相关工作中;同时还要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工作严谨性,从而提高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的效果。[3]2.4统一监督管理标准。在对民族地区发展林业实现扶贫的过程中,我们追求的是林业产业的质量。因此,我们需要加强对林业的监督管理,并且以此来制定统一的标准。例如,我们可以设立专门的林业管理站,定期检查林业的发展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引起的后果进行预测和估计,并且要采取有效详细的措施,尽最大可能的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除此之外,还可以建立健全质量监管体系,制定一个监管标准,比如每亩地的树木数量、定期进行除虫操作等等,严格遵循相关的评估标准,统一工作标准,增强工作的规范性与严谨性。

3.结语

综上所述,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对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实现扶贫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少数民族地区更应该加强林业产业的发展,充分认识到林业产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明确民族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扶贫要采取的措施,努力追求和实现其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林业产业发展的效果,从而能够增加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收益,缩小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同时也能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万坤  单位:云南省昭通市森林资源管理站

参考文献

[1]赵文江.以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民族地区扶贫路径初探[J].中国林业建设,2015(01):197.

[2]郝学峰.关于林业扶贫工作的分析与研究[J].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01):49--50.

[3]丘立平.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林业科技推广的探讨[J].绿色科技,2015(11):135--136.

[4]马楠.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研究——以中药材开发产业为例[J].中国民族大学学报,2016(01):12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