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分析

时间:2022-08-07 11:26:09

林业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分析

摘要:在党的十八大中,再次提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和目标,生态文明也被纳入“五位一体”布局当中。本文在分析林业建设关键问题的基础上,对内涵、定位、路径等关键问题进行分析和阐释,探寻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可行路径,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旨在为理论研究和林业建设提供思路和参考,让林业建设与生态建设同频共振、健康发展。

关键词:生态文明;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现代林业

1提升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意义

1.1有助于推动生态平衡发展

从资源属性上来说,林业资源属于可再生资源,但是具有自身的特性,其生长循环周期漫长,资源可重复利用周期较长。保护林业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林业资源,是推动生态平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构建完整、健康的生态链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以生态文明为基础,探索林业管理的科学有效路径,对于我国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2有利于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自从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开展林业管理,是我国建设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意,对于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打造优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强化林业管理,不是一项单一工作,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自然环境保护的多种要素,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2提升林业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现实路径

2.1强化林业管理的顶层设计

任何一项工作的科学开展,离不开理念的指引与支撑。要想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与可持续开发利用,必然要强化林业管理的顶层设计,提高管理重视程度,构建林业管理的科学体系,通过多维度、多视角的分析与探讨,整合多种资源,构建立体式的林业管理与保护框架。通过提升领导重视程度,带动各阶层,提高林业管理与保护的认识,提高林业管理的科学性与参与度,探索多元的林业保护模式,提高社会及公众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林业管理水平,在生态文明视角下,提升林业管理的可持续额发展水平。

2.2构建优化林业管理体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林业资源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开展林业建设与林业管理过程中,一般需要兼顾生态与经济两个方面,在传统的林业管理过程中,通常都采用“一刀切”的管理方式,虽然实现了林业资源的保护,但是没能满足市场对于林业资源的需求,如果是单纯放开林业资源市场,又会产生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对林业资源的开发管理有一个科学的定位,要坚持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政府在管理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通过明确开发层次和开发程度,探索多元的林业资源开发路径,优化林业资源开发管理水平。从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角度来看,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构建完善的林业管理法律体系,强化林业资源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系统化水平,进一步明确责任,按照既定立法思路,提升林业管理水平,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建立责任追究与林业管理的倒查机制,用制度约束权力,提高林业管理的法制化水平。

2.3发挥科技在林业管理中的作用

以生态文明为基础,开展林业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托现代科技,提升林业管理的科技化水平,依托先进技术,提高林业管理效率,优化林业管理资源配置,提升管理的科学性与系统性。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现代林业管理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构建起林业管理的现代科学体系。在林业管理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现代先进的统计、测查技术,提高对林业资源的科学掌控水平,与此同时,日渐发展成熟的通用飞行技术,也给林业管理带来了新的契机与新的视角,通过林业管理动态捕捉、碳测绘等现代技术,可以有效提升林业管理效率,推动林业管理水平不断提档升级,完善现代林业管理体系,真正实现林业资源建设与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生态文明建设对林业建设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国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要深入剖析林业建设问题,找准问题节点,对症下药,通过不断创新探索,发掘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路径,实现林业的积极健康发展。

作者:孙丽函 单位:通化县林业局金斗朝鲜族满族乡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