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林业保护和发展措施

时间:2022-05-29 03:17:16

如何做好林业保护和发展措施

摘要:林业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直接影响到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保护和发展新疆林业对促进新疆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从新疆林业发展现状出发,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初步探讨保护和发展新疆林业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新疆林业;保护和发展;生态环境;措施

当前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极大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保护和发展林业是维护生态平衡的必要措施,同时也是确保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新疆地理位置独特,气候环境比较恶劣,探讨有效的保护和发展措施,促进新疆林业的稳定发展,对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提高新疆人民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

1新疆林业现状及存在问题

1.1自然灾害危害大。自然灾害具有不可控制性,其危害大,难以预防,其中火灾、病虫害、气象灾害等是常见的森林自然灾害。新疆林业发展中,火灾是主要危害因素,多数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森林中一旦发生火灾,危及的森林面积大,损失森林资源惨重,且灾后恢复原貌难。1.2乱砍乱伐现象严重。乱砍乱伐是森林面积急剧减少的重要原因,可直接造成生态失衡,水土流失。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法分子利用不正当手段对森林进行砍伐,无视生态平衡的重要性。森林发展成较大规模的林业需要漫长的时间,该过程是一个平衡发展的小生态,但乱砍乱伐势必破坏这种平衡,导致森林资源严重缺失,引发生态问题。1.3监管部门管理不到位。新疆林业的可持续发需要完善的管理做后盾,但监管力度不足,监管不到位,容易导致不法分子大肆偷盗森林资源,尤其是一些稀有的野生植物,造成砍伐乱象。同时管理不到位极易导致不法分子占用植树土地,导致森林面积减少。

2新疆林业保护和发展的必要性

保护和发展新疆林业,增加森林覆盖面积,不仅可以防止土地沙漠化,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同时能够维护地区生态环境的平衡,促进地区经济的稳定发展。新疆由于地理环境恶劣,通过加强林业发展,形成天然的森林防护屏风,减少沙尘气象的侵袭,保护地区农业的发展。此外,保护和发展新疆林业,建立起森林天然氧吧、内部绿洲等森林生态区,并结合当地特色形成主题旅游区,促进新疆旅游业的发展。因此,新疆林业的发展势必带动地区农业、旅游业的发展,继而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这对提高新疆人民的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新疆林业发展措施

3.1植树造林必不可少。植树造林是保护和发展新疆林业不可少的基础措施,也是森林资源源源不断的必要措施。植树造林即是扩大森林种植面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不仅重视数量的增加,同时注意把关植树质量,即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土地性质种植不同品种树木,提高种植成活率,促使经济效益最大化。众所周知,森林不仅稳固土地,防止水资源干枯,同时森林能有吸收二氧化碳,减少空气污染,提高地区空气质量。过去由于人们森林保护法律意识淡薄,对森林保护观念不强,导致乱砍乱伐现象严重,地区政府应该联合林业局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小册子普及《森林保护法》相关知识,并组织地区居民观看森林防护视频,向地区居民强调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的必要性,确保植树造林的措施顺利实行[2]。3.2重视发展林业产业。林业经济产业是现代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林业经济产业与林业生态建设密不可分。林业生态建设是林业经济产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而林业经济产业发展势必带动林业生态建设的发展;反之林业生态遭破坏失衡,那么林业经济产业失去基础资源难以发展,而林业经济产业萧条势必制约林业生态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制约。因此,政府部门应用出具先关优惠政策鼓励林业经济产业的发展,比如税收优惠、惠民补贴等,鼓励林业加工和深加工企业发展林业经济。同时政府应该对林业种植加大扶持力度,包括资金、人力或物力,为新疆地区发展林业提供便利,提高地区保护和发展林业的积极性。3.3建立法律法规保护林业。法律法规是规范和限制不法行为的有效措施,新疆地区应当结合我国《森林法》制定符合地方特色的相关法律法规,为保护林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依据,确保发展新疆林业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此外应当认真贯彻落实“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在执行过程中以照法律法规为依据,加强林业的保护和监督,确保新疆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森林资源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其在维护生态平衡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保护和发展新疆林业,应当加强植树造林,扩大森林覆盖面积,增加森林资源存储量,确保森林资源源源不断;随后通过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地区企业发展林业经济产业,促进林业生态建设的稳定发展;最后通过完善的法律法规惩治一切破坏林业生态的行为,为发展林业提供法律保护[3]。

总之,保护和发展新疆林业可以改善地区生态环境,促进地区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作者:师海涛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八团林业工作站

【参考文献】

[1]罗兴才.关于如何做好林业保护和发展的措施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5,12(04):125-126.

[2]杨从全.关于如何做好林业保护和发展的措施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2,10(08):88-89.

[3]赵福生.加强建设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J].科技致富向导,2011,5(09):36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