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防治分析论文

时间:2022-05-26 03:44:50

林业病虫害防治分析论文

[摘要]病虫害对林业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一旦出现病虫害,林木生长就会受到抑制,林业效益将难以得到保障。所以,在林业管理过程中,病虫害防治属于重点任务。基于此,对林业病虫害防治进行系统分析,提出防治建议。

[关键词]林业;病虫害;限制因素;防治建议

病虫害是指森林植物处于生长发育状态下或者其繁殖材料和产品在储运过程中,因生理程序在环境或生物侵染的影响下出现功能异常,生长发育被抑制,进而造成巨大的直接和间接损失的现象[1]。这种现象在林业发展中出现的概率很高,严重时可导致植物整株死亡,所以加强防治是十分必要的。

1林业病虫害防治存在问题

林业病虫害防治对于林木的正常生长具有重要影响,长期以来备受重视,但目前此项工作却面临如下难题。首先,防治难度逐年加大。当前,出于环保和发展经济的考虑,人工造林在各地兴起。此种做法扩大了森林面积,使得局部生态环境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由于在造林过程中没有进行科学规划,增加的林木种类相对较为单一,使得病虫害问题愈发严重,发生面积也逐年扩大,导致防治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同时,再加上防治手段与技术相对滞后,人手不足及资金不宽裕等因素的影响,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其次,病虫种类有所增加,带来的损失也更为严重。

2影响防治效果的限制因素

现阶段,防治工作开展中的限制因素主要有:①监测水平不高,难以实现准确的提前预报,个别地区的虫情获取及工作明显滞后,不能起到明显的指导作用,这就使得防治工作失去了先机,采取的措施也比较被动;②防治手段较为传统,技术相对滞后,这种局面的形成与新技术推广不到位有关,导致的后果是现实中往往以喷药的方式来控制病虫害,不仅增大了环境负担,还增强了病虫的抗药性,尽管相关部门提倡生物防治,但因资金不足,应用范围十分有限;③协调不到位,各项工作的配合效果不佳,病虫害防治任务相当艰巨,开展过程中需要做好协调,以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但实际上往往难以做到这一点,协调不到位的情况极为常见。

3防治建议

3.1采用科学的防治方法

要想有效控制病虫害,应做到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防治。比如,采用药物杀虫时,必须要首先明确害虫种类及特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选取适宜的药物,进而取得良好的杀虫效果。在面对多种虫害时,要将危害最大或者数量最多的类型作为防治重点,选取的药物应能够有效杀死主要害虫,并可同时对其他害虫产生抑制作用。另外,在防治过程中还需注意用药必须适量,选择恰当的用药方法,合理确定用药部位。

3.2大力推广生物防治法

根据林业虫害模式的演变历程,最开始人们一般利用喷药的方式来控制虫害。此种方式起初效果较好,但由于害虫对药物的抗性在不断增强。所以,药物对虫害的防治作用必然会不断减弱。在喷药无法取得预期效果之后,人们又开始尝试物理法及生物法,具体手段包括热处理法、射线法、以虫治虫等。相较于喷药法及物理法,生物法带来的污染明显偏小,且防治效果比较显著。考虑到发展林木的初衷就是为了保护生态,所以,生物防治可以说是目前病虫害防治方面的最佳方法,值得大力推广和积极应用。

3.3季节性防治

林业病虫害防治并不是某一个季节的任务,全年都不可放松。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建议根据季节特征来确定措施。首先,春防。鉴于病虫害一般在3—4月羽化,春防显得尤为重要。春防措施主要有树干涂白及利用相应药剂处理土壤等,前者的目的是控制上树害虫,后者则是为了控制出土虫害。其次,夏秋防治。夏秋季是病虫害较为猖獗的一段时期,所以4—10月也必须做好防控。最后,冬防。冬季病虫害防治是重点,一般指11月末至次年2月。这个时期害虫大多都进入了越冬期,对林木危害大为减轻,但是如果越冬的害虫基数过大,次年便会爆发严重灾害。所以,此时的防治效果关系到次年的病虫害规模及影响力。

总之,为了保证林业病虫害防治效果,在防治工作中应保证措施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同时,大力推广生物防治,季节性防治也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董吉庭.林业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管理措施探析[J].绿色科技,2016(13):1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