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林业发展措施分析

时间:2022-05-26 11:38:43

乡镇林业发展措施分析

摘要:指出了乡镇林业发展对当地的社会、经济、生态经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是推动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基层农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从怒江州乡镇林业建设的重要性、乡镇林业发展的现状出发,探讨了促进怒江乡镇林业发展的有效措施,以期为促进乡镇林业的发展以及当地新农村建设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怒江;乡镇林业;重要性;现状;措施

1怒江林业发展概况

怒江州全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隶属于云南省,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怒江中游,地理坐标位于E98°09′~99°39′,N25°33′~28°23′之间,得名于怒江纵贯怒江州全境。怒江州国土面积14703km2,人口54万人,下辖泸水市、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4县、29乡镇,是典型的云南西部边陲的重要少数民族自治县。怒江州地势北高南低,州内高山林立,有高黎贡山、碧罗雪山、云岭、担当力卡山等重要山脉,除了怒江纵贯全境外,澜沧江、独龙江等流经怒江州,所以高山峡谷地貌明显,而且海拔高差大,最高5128m,最低738m。怒江州总体上属于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年温差小、日温大干、湿季分明,但由于特殊的地形地貌影响,立体气候明显。比如北部、中部、南部分别呈现冷、温暖、热的特点,高山、半山、江边由寒冷、温暖、炎热而改变等。由于气候、地形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怒江州土壤类型复杂,区域分布明显。受以上因素影响,怒江州动植物资源、水能资源、土地资源十分丰富。怒江州全州林业用地面积1836.67万亩,占国土面积的83.26%;活立木蓄积量16615.28万m3,占全省活立木蓄积量的近10%;林木绿化率80.85%,森林覆盖率72.96%,位居全省前列。

2促进怒江州乡镇林业发展的重要性

促进怒江州乡镇林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①怒江州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南延部分横断山脉纵谷地带,是国家重要的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重要,促进怒江州乡镇林业的发展能总体上促进怒江州林业体系的建设,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②森林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是人类生活生产资料的重要来源,也对保持大气平衡、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具有重要作用,促进怒江州乡镇林业的发展是改善怒江州基层生态环境,促进自然保护的必要内容。③林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促进乡镇林业发展,发展乡镇林业经济对促进怒江经济发展,推动基层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十一五”以来,怒江提出了“生态立州”的发展思路,将生态建设作为立州之本,提出了“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科学、和谐、文明的经济发展之路,促进怒江乡镇林业的改革和发展对推动怒江州生态、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具有重要意义。④怒江州是中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全州将近52%是傈僳族,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少数民族人口超过全州人口的92%,发展乡镇林业,促进乡镇林业的改革和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有利于民族团结和祖国的安定团结。

3怒江州乡镇林业发展现状

经过多年努力,怒江州乡镇林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怒江州是云南省自然保护区面积最大的州市,也是自然保护区占国土面积比例最大的州市,是全省乃至全国、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2010年,怒江州的森林生态服务价值已高达1123.58亿元,约为云南全省的1/10,贡献相当于全州当年GDP的20倍。森林每亩价值7726元,在云南省名列前茅,自此以后,怒江州更加重视森林效益,林业服务价值逐年稳步增长,为怒江州生态、社会、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怒江州乡镇林业建设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

3.1乡镇林业经济发展与林业保护没有有效结合

怒江州地理位置特殊,所以公益林的保护得到了充分重视,但是怒江州由于地理位置、环境等多种原因,是全国典型的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愿望和要求十分迫切。怒江州的乡镇林业的林业经济却没有良好的发展起来,林业保护和林业产业经济较分离,商品林的运作不够完善,当地农民对森林的多种功能认识和利用不足,林业对当地生活水平的提高效用还不够明显。

3.2森林资源结构不合理,林耗较大

怒江州对森林的利用还停留在初级水平,以木材砍伐为主,林耗较高,同时,由于地形地貌的复杂,处于横断山脉纵谷地带,所以喀斯特地貌较多,实质山地较明显。但目前怒江州的树种结构中,乡土树种为主体,阔叶杂叶树种混合其中,速生丰产林较少,影响了森林品种的革优和更新以及育林、护林、林业经济的深层次发展,制约了怒江乡镇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3.3怒江州乡镇林业发展的科技贡献率较低,专业人才缺乏

怒江州的乡镇林业发展,缺乏专业的林业规划、经营管理保护人才,大多由当地农民根据以往经验进行,缺乏科学性、系统性和计划性,缺乏详尽科学的乡镇林业规划设计,科技水平低,商品林的经济效能挖掘不充分,森林优良品种培育不足,森林经营、保护、利用等科技水平和先进设备的运用力低,病虫害防治水平不高等,都限制了怒江乡镇林业的快速发展。

4促进怒江乡镇林业发展的有效措施

根据存在的不足,应该积极采取相应措施,促进怒江州乡镇林业的发展。

4.1推动林业保护和林业经济发展之间的和谐发展

由于教育水平和传统观念的影响,怒江州农民对森林功能的认识比较单一,当地政府应积极发展林业教育,同时采用报刊、媒体、举办培训班、建立宣传小组等办法,加大林业相关功能、林业经济发展渠道、林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林业企业相关扶持政策等的宣传和扶持,鼓励农民积极参与林业产业发展和林业经济建设。同时,商品林建设和经营是发展林业经济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怒江州在充分进行公益林建设和保护基础上,应加大商品林的建设,充分运用商品林保护花、果、木材、林下等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商品林的功能,促进基层林业经济的发展。

4.2控制林耗、调整森林资源结构

怒江州是林业资源大州,但又是林业资源利用小州。怒江州的森林林耗维持在较高水平,多以森林的砍伐和木材使用为主,存在较大的盲目性,必须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和林业资源的监督与管理,将林耗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怒江州地形地貌多样,气候类型复杂,土壤种类繁多,不同地区不同气候适合的树种不同,所以,应根据不同土壤、地形、气候等因素培植和养护不同树种,使土地发挥最大效益,适宜的培植珍贵树种和具有较大经济利益的树种是必要的。怒江州存在大量的石质山地和岩溶地貌,对这些地区的改造也应加大力度。

4.3培养专业人才,发展科技林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最核心的生产要素。怒江州地处云南西北部边陲,深居内陆,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水平较差,而且由于缺乏完整的林业人才教育培育系统,所以专门的林业人才十分缺乏。比如对乡镇林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才缺乏,对怒江州乡镇林业的整体情况、合理制定森林抚育、管理、经营、保护等计划不足,整体上影响了乡镇林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另外,基层林业站对森林的管理十分重要,但是怒江州乡镇上的林业站对本地的林业管理无论是行政上、法律上还是经济上的监督和管理都十分不足,管理方式也十分落后。对此,应该加大对林学类专业人才和优秀管理人才的引入,改善待遇,吸引有高水平技能和奉献精神的人才投入基层,改善林业站的运行方式,采用先进管理方法,加强林业站的作用。同时,应积极做好林业科技的推广和普及,增加先进设备投入,鼓励和支持林业产品的多向经营和深加工,总体上促进乡镇林业的发展。

5结语

怒江州是林业资源丰富的州,大力发展乡镇林业对怒江州生态、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不断努力,怒江州乡镇林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还存在很多缺陷和不足,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措施,对促进怒江州乡镇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作者:何立权 单位: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古登乡林业站

参考文献:

[1]罗兴才.关于如何做好林业保护和发展的措施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5(7):267.

[2]张艳君.切实采取措施提高林业人员整体素质[J].中国林业,2011(9):57.

[3]吴兴华.永善县森林资源特点及林业发展建议[J].林业调查规划,2010,35(3):84~86.

[4]周亮,文仕知,李铁华,等.河南省栾川县林业发展的现状及对策[J].河南林业科技,2012(1):22~25.

[5]席平.基层林业站促进林业发展的策略探讨[J].山西农经,2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