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繁殖育苗技术在林业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17 08:51:22

营养繁殖育苗技术在林业中的运用

摘要:林业是我国分布广、应用性强、经济价值高的大型产业,在国家以及各地政府的重视下,对林业造林技术不断研究,借助科学技术,实现现代化管理,创新育苗技术,为林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目前,我国林业资源产量逐年增长。其中营养繁殖育苗技术在林业中有着重要的发挥作用,这是一项既省力又省时,即保活又保产的树苗培育技术,本文针对营养繁殖技术在林业育苗中的优势、应用以及应用方法进行分析。

关键词:营养繁殖;育苗技术;林业;应用;方法

营养繁殖技术的应用可使树苗具有成活率高、抗病能力强、适应能力好、生长速度快、成本低、经济效益高等特点,是目前林业造林中主选的一种育苗技术。营养繁殖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对有再生能力的母本植物进行器官移栽,采用嫁接或者扦插的手段。在不影响母本植物正常生长的情况下,截取可再生的枝、茎或根部,利用科学方法,培育出新的植株,这种方法的应用优势比较多,对提高造林水平与效率有一定的作用,值得被推广。

一、营养繁殖技术在林业育苗中的优势分析

1、培育周期短,环境适应性强

营养繁殖主要是以培养新植株为目的而研究的育苗技术,通常是以乔、灌木等具备可再生能力特点的树种为主要繁殖对象,通过对这些树木的枝、茎、根等具有可再生功能的器官进行合理嫁接或者扦插,使之形成新的植株,这样的培育技术可省略播种、萌发、生长等环节,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培养树苗时间,还可以使新植株自身具备母本植物所含有的良性特点,同时还具有一定的适应能力。对于经济林木建设来说,营养繁殖技术的应用可有效保证林木的成活率,完全降低播种培育中苗木死亡率高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可节约苗木培育的经济投入。

2、培养工艺简单,生长速度快

营养繁殖技术从工艺上来讲,具有操作简单、省时省力的特点,但是营养繁殖技术的应用需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对树木的生理特点、生长习性等方面充分了解。营养繁殖技术与播种繁殖技术相比,过程简单、培养质量高,能够有效节约成本。播种繁殖技术一般需要经过选品种、种子处理、催芽、萌发、生长等过程,而且每个环节中工作要求都比较严格,技术复杂,而且萌发、生长过程较慢,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并且幼苗容易受到周边环境或者自然因素影响发育,同时幼苗适应能力差、抗病性能低,导致成活率比较低,可造成经济的损失。而营养繁殖技术的应用大可以省去播种育苗的前期环节,只需要选取健康植株的营养器官,进行插土培养即可,而且经济成本相对较低,适用于大批量培养生产。即便是培育失败,也不会造成严重的苗木损失。

二、营养繁殖技术在林业育苗中的应用

1、在森林遗传学研究中的应用

在森林遗传学中引进营养繁殖技术,可以利用其能够很好地保留母株优良性状的特点,将想要保存的母株性状和种质资源安全可靠地存储在目标植株上去,从而为保护森林植物的多样性提供了技术保障。还可以利用营养繁殖苗进行无性系试验,对目标植株做出遗传评价。

2、在改良林木性状中的应用

营养繁殖苗经过培育成株后,最大限度地继承了母株的优良品性,性状稳定,没有性状分离现象,可以将更多地优良性状遗传给下一代。此外,利用扦插嫁接的方法建造无性系植物园,能够极大程度的减少林木的培育时间,缩短培育和开花结果的周期。

3、在林业生产中的实践应用

为了缓解我国木材市场的供求矛盾,对高产人工林的培育工作已经成为林业生产的重中之重。营养繁殖技术因其自身的诸多优点,已经成为大面积造林的常见方法。运用营养繁殖苗技术植树造林,苗木成林后排列相对整齐,储蓄量高、各个林木的品质一致,十分契合现代企业的规模生产和集约化管理的运营理念。利用营养繁殖技术建立的林木种子园,比普通的同列林木结实早、结实多,且种子的质量和数量都有更好的技术保障。

三、营养繁殖技术在林业育苗应用中的方法

1、嫁接育苗

(1)选择合适的砧木和接穗,在嫁接前通过试验测试两者的亲和性,并且注意依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类型,选用适当的嫁接方法。(2)考虑到嫁接后砧木母体与接穗母体之间营养需求存在差异性,因此要适当添加有机肥,保证两者从土壤中获取足量的养分,以便于在短时间内实现砧木母体与接穗母体的连接。(3)接穗做好接穗的截取、运输和保存工作。接穗表面要力求平整,切割后要对切割面进行包扎处理,防止切割截面出现营养流失。同时,接穗运输过程中也要做好保存工作,防止截取部分出现严重失水问题。(4)嫁接时间的选择。在春季时砧木树液开始流动,接穗还没有萌芽,并不适宜植株的嫁接工作,通常而言,秋季是最为适合进行嫁接育苗的季节。(5)做好嫁接后的养护工作。采用枝接时通常要求在新枝20-30cm时进行解绑,而芽接在新芽2-3cm时解绑最佳,此外还需要做好实时的剪砧、抹芽和立支柱等工作。

2、扦插育苗

影响插条生根的因素有很多,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1)母树的树龄因素。母树的树龄对于插条的生根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母树的树龄过大,则不利于扦插生根的成功率的提高。(2)插条的扦插部位及其生长发育情况。在进行扦插时,由于母本营养器官选择的位置不同,后续的插条发育情况也会存在较大差异。例如在土壤营养成分相对贫瘠的环境下,插条本身所含有的营养物质越丰富,后续生长能力也就越旺盛,树木的成活率也就越高。(3)扦插苗所处的土壤土质或者培养基环境的影响。土壤土质和培养基环境对扦插成功率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一个良好的能够满足插条生产所需的营养条件的扎根环境绝对有利于插条的生存发育。通过分析插条生根操作步骤,可以通过采取以下几点措施来提高插条的成活率:首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插条母本树种的不同,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扦插方法。例如一些具有休眠期的树种,在休眠期生命活动非常缓慢,如果仍然选用成熟度较高的建筑枝干,扦插成功率相对较低,因此我们要选择嫩枝作为扦插目标,此类树种主要以银杏、松树为主。而对于一些根系发达、根部生命力较强的树木,在选择营养器官时要以硬枝为主,例如常见的杨树、柳树等。除此之外,其他树种根据扦插时间、气候条件等因素的不同,在扦插方法上也存在较大差异,相关操作人员在进行育苗工作时要注意做到科学合理。除此之外,扦插工作完成后,还要注意做好后续的养护、观察工作。

作者:孙锡文 单位:黑河市逊克县林业局车陆林业站

参考文献:

[1]张艳平.浅谈苗木营养繁殖新技术[J].农业与技术,2013(5).

[2]关磊,侯延明.浅析现代林业育苗的理念与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