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蟹养殖区林业有害生物飞防防治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17 08:48:57

虾蟹养殖区林业有害生物飞防防治技术研究

摘要:针对沿海虾蟹养殖区林业有害生物的飞防技术进行简单的探讨,分析在实现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同时如何保障沿海地区的虾蟹正常养殖。

关键词:沿海虾蟹养殖区;林业;有害生物;飞防技术

为有效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威胁,通常进行飞机喷洒农药,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在沿海地区,虾蟹养殖是人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在进行林区飞防工作中需要特别注意对虾蟹生长的毒害,既要实现有效防治林业病虫生物,同时不影响沿海虾蟹的正常养殖。

1适当选择机型

飞防是通过通用飞机来进行喷洒农药的一种大面积,短时期压低虫口密度的有效方法,具有经济,高效,兼治害虫的优势。在进行飞防时,其中飞机机型的选择至关重要,决定着飞防任务的顺利进行,因此,在进行飞防时要适当选择飞机机型。关于机型的选择,首先应该考虑飞防区域的地形地貌,林木分布的特点,以及规划作业面积的大小等因素,并由此来选择适合的机型来进行飞防,预防在飞防过程中出现一些突发问题和不适情况。如果飞防地区位于山区,主要是以轻型直升飞机为主,位于平原地区,并且作业区距标准机场距离较近,作业面积大集中连片的话,可以采用载药量较大的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我们沿海虾蟹养殖区,位于沿海地区,以平原为主,主要采用大载药量的固定翼飞机或直升机,其特点主要在于高载药量直升机,在一般情况下对于风,地形和自然的抵抗能力较强,并且直升飞机在起降点的选择上比较方便,飞行灵活性较高,容易避开事先规划的飞防区域,综合作业的效率高,另外,直升飞机的下压气流能够使药液全面的喷洒到林木上面去,相比之下飞防效率高。

2合理使用药剂

在我们沿海地区林业有害生物主要有外来的美国白蛾,杨小舟蛾和杨扇舟蛾等,在通常林业有害生物的飞防过程中,一般会选用灭幼脲,阿维菌素,甲维盐等防治药剂,杀虫速度快,但是这样药剂对我们沿海地区的虾蟹养殖具有重大的危害,对于虾蟹的生长来说具有高毒,因此,在进行飞防时要求喷洒地距离最近虾蟹养殖地不少于2km,因此,在沿海虾蟹养殖区进行飞防是要格外注意关于药物的选择和使用。通常在沿海虾蟹养殖区使用氯虫苯甲酰胺,氟虫双酰胺和BT等,多次飞防发现这两种药剂对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都具有防控效果,并且对于虾蟹的生殖不会造成影响,其中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相比BT制剂来说见效快,并且防治病虫较多,而BT制剂人畜无害,能够减少环境污染,但是对于杨小舟蛾的防治效果不是很明显,因此,在飞防过程中大多选用氯苯甲酰胺悬浮剂。此外,由于各种药剂的经常使用,使得林区有害生物幼虫龄期增加,并且适应环境的能力增强,具有了很强的抵抗性,因此,在飞防中要注意调整药剂的使用量,增强飞防效果,有效防治林业有害生物。

3制定飞防规划

飞防如果操作不当,会对其它生物造成影响,甚至导致其灭亡,因此,我们要谨慎飞防,在进行飞防时要制定飞防作业规划。在制定过程中使用GPS对虾蟹养殖区进行边界定位,确保其位置的精确度,划出飞防作业的安全区,同时界定出飞防和非飞防区,并且要设定禁飞区,由此绘制出飞行作业图,在绘制中要对一些高大的建筑做出标记,来确保飞防过程中的安全,同时也要计算出飞防面积,使飞防过程顺利进行。其中,飞防规划的制定要全面细致的考虑当地的地理位置,以及虾蟹养殖区的地理位置分布,进行有效的防护,如使用对虾蟹有高毒的药剂则要规划飞防距离不小于2km,避免危害虾蟹生殖。另外,在进行飞防规划时,要注意时间的选择,在林业有害生物的第一代或者第二代的低龄幼虫期进行,避免进行第三次飞防,及早发生病虫害的区域进行提前飞防;同时也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采用错时飞防的方法等,实现飞防的高效率,高质量。

4有效规避灾害

飞防涉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安全有效的飞防,能够规避自然灾害,确保生物的成长,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对人民生活,养殖生产等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在开展进行过程中,要做到有效的规避灾害,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对飞防区域要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由于沿海地区,人们主要以虾蟹养殖为主要经济来源,同时分布范围较广,不集中,因此关于虾蟹养殖区的分布,数量等要一一进行排查,并且在细致排查的基础上划出虾蟹养殖区,飞防作业的安全区,非飞防区域等具体内容。由此可见,摸底排查是有效进行飞防的一个基础性内容,同时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做好摸底排查对于飞防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另外,为了有效避免灾害和危险,还要提前做好宣传工作。在进行宣传时,要做到准确及时,让飞防区的广大人民群众提前知晓内容,可以通过短信,广播通知等各种形式,最大程度上实现家喻户晓,让大家做好准备,避免一些意外状况的发生,确保飞防顺利进行。

总之,在沿海地区虾蟹养殖区,进行飞防任务防治林业害虫的危害时,要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选用适当的机型,注意飞防药剂的使用,避免使用对于虾蟹具有高毒的药剂,以及做到提前制定飞防规划,减少飞防失误,实现有效的规避灾害事故的发现,确保飞防的有效进行。

作者:周兵 单位:江苏海门市海门港新区管委会

参考文献

[1]焦中杰.昌邑市沿海虾蟹养殖区林业有害生物飞防技术研究[D].山东农业大学,2015.

[2]赵永军,杨龙,梅爱华等.桑蚕养殖区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初探[J].山东林业科技,2012,42(6):19-23.

[3]林强.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航空监测作业设计与效果评估系统[J].福建农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44(2):16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