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林业护林防火工作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17 08:45:47

乡镇林业护林防火工作策略研究

摘要:在进行林业防火体系建设研究过程中,乡镇林业作为基层的林业单位,其护林防火工作研究尤为关键。与此同时,林区的面积相对较大,乡镇的人力物力资源相对有限,这给乡镇林业护林防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就需要乡镇林业管理单位采取有效的控制手段,严格对乡镇林业可能出现的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并投入相应的资金,引进先进的管理系统,以便能够及时有效地发现火灾隐患,排除可能出现的问题。本文介绍了乡镇林业护林防火研究的具体内容,并分析了乡镇林业防火护林要参考的基本原理,同时根据乡镇林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乡镇林业护林防火工作策略。

关键词:乡镇林业;护林防火体系;策略;探究

乡镇林业一般具有面积广泛、值班人员短缺的问题,因此,乡镇林业是火灾发生的高危区域。与此同时,乡镇林业一旦发生火灾,将对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以及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针对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对乡镇林业管理建立一套完善的护林防火体系,以保证乡镇林业的安全。除此之外,要充分的秉持与时俱进的理念,将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和管理体系融入乡镇林业护林防火中去,提升乡镇林业护林防火体系的管理水平。

1乡镇林业护林防火研究概况

乡镇林业一般位于广袤的农村,与此同时,乡镇财政有限,乡镇林业的实际面积都相对较大。以某乡镇林业为例,该乡镇林业的总面积为2.3km2,根据我国护林防火的相关规定,对于乡镇林业一类区域范围,需要设置相应的人员进行专门的防护。一般情况下,该系统包括专门的森林防火人员、防护管理团队、应急控制团、智能管理系统等,这些部分组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基本的乡镇林业护林防火体系,因此可以在乡镇林业管理过程中,采取系统化的管理模式,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火灾威胁。

2乡镇林业护林防火研究涉及的概念

乡镇林业护林防火研究是在对乡镇林业中容易产生火灾的区域进行动态化坚实管理的基础上实现的。具体来说,一旦相应的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在火灾监控的区域发现有火情发生,就立马作出相应的反应,将相应的火灾问题汇报给防火管理指挥部,并经过团队的及时处理,发现乡镇林业内部火源出现的具体部位,指挥工作人员使用灭火设备,尽可能在火灾发生初期有效控制火情。当乡镇林业出现的火情被有效的遏制之后,相应的指挥管理团队应进行总结,并通过分析火情出现的原因,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为后续的乡镇林业护林防火工作提供指导。

3乡镇林业护林防火的基本策略

进行乡镇林业护林防火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有效地完成乡镇林业内部的消防工作,高效地应对乡镇林业中可能出现的火灾危险,最大限度保证乡镇林业的安全。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护林防火体系的使用效果,还需要尽可能地将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现代化的管理模式结合在一起,以提升乡镇林业护林防火体系的灭火效率。通过对相关文献和案例的调查分析,可以发现,广泛采用的乡镇林业护林防火研究开始充分结合先进管理模式。一般情况下,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乡镇林业护林防火体系的作用,乡镇林业护林防火涉及的相关策略主要有以下几条。首先,为了保证对乡镇林业火情的实时监控,在乡镇林业护林防火体系运行的过程中,要采用联动的火情控制模式,并专门设置相应的护林防火体系区域,安排防火工作人员。与此同时,还应进行专业的防火队伍建设,以便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并设计规划好相应的乡镇林业护林防火措施,以便在发生火灾之后及时制定灭火计划。其次,是引入智能化的乡镇林业护林防火控制系统,为了有效保证乡镇林业护林防火调度的科学性和系统性,需要在乡镇林业区域配置专门的灭火设备,并配制好相应的大功率水泵,以保证能够及时有效地应对出现的火情。再次,是进行乡镇林业护林防火应急体系的建设,该部分是乡镇林业护林防火工作人员在接到检查人员的报告之后,及时有效地对相应问题进行处理。最后,是乡镇林业护林防火的应急疏散系统,在发生火灾之后,根据乡镇林业火灾的实际控制情况,及时地将人民群众疏离火灾区域,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该部分主要包括乡镇林业护林防火疏散体系、疏散指示设置等。

4结论

综上所述,地广人稀的乡镇林业区域往往存在着人力物力短缺、火情发现不及时的问题。为了有效发挥乡镇林业护林防火体系的功效,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需要优化现有的乡镇林业护林防火体系,通过乡镇林业护林防火研究,将指令准确的传输给相应的指挥部门,保证在第一时间内及时处理乡镇林业火灾,进而有效提升乡镇林业护林防火体系的灭火效率。

作者:许文华 单位:甘肃省礼县石桥镇农林科技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