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林业系统人才发展现状分析

时间:2022-04-17 08:44:03

西北林业系统人才发展现状分析

【摘要】本文通过统计西部偏远地区近十年来林业基层站所的人员流动数据,阐述本地区目前基层林业站所的人才发展现状。结合国内外先进林业人才管理经验,对广泛存在的人才问题进行综合分析,试图提出合理的解决思路。

【关键词】林业;基层;事业单位;人才机制

林业作为未来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方面,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日益凸显。随着我国林业各项工程的陆续开展,对林业人才总体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西部偏远地区,经济相对落后,林业产业发展缓慢,林业资源开发程度低,产业链条短,可吸收的劳动力有限,因此大部分林业人才聚集在林业行政事业单位。现以秦州区林业行政事业单位近十年的人才变化为依据,探讨西部林业人才工作的新重点。

一、人才质量

西部林业经历了从过去的植树造林阶段、退耕还林阶段、防护林工程、公益林建设发展到现阶段的经济林建植扩大、退化森林生态系统恢复、森林碳库储备、城市森林概念的广泛提出,作为西部偏远山区,土地可利用面积小,生态环境脆弱,城郊森林系统趋于破碎化,经济林分散,因此林业工作的重点倾向于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同步提高,新时代的新发展对林业人才提出新要求。人才主观方面,大部分职工工作年限长,工作稳定,培训机会少,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接受能力低,电子化办公效率不高,工作动力不足,专业领域知识陈旧,职工个人职业规划不合理,机关职工工作倦怠等,不能有效带动林农致富,满足林业科技化信息化发展的要求。目前,本地区林业事业单位内高级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占总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在逐渐增高,约为3%,但和湖南等省份相比,增长明显偏慢。在客观条件方面,林业系统人员总量逐年降低。基层林业站所职工的工资待遇明显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办公条件艰苦,交通困难,个人生活和工作矛盾凸出,使得大量具备专业技术能力的人员聚集在城市行政岗位,引起单位人力资源的大量浪费。虽然国家出台了针对乡镇人员的经济补贴政策,但仍然有很多人选择城区就业。林业单位职工总数超编严重与基层实用人才匮乏的矛盾日益加剧。基层林业工作者普遍缺乏职业培训机会。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进一步加深,事业单位的岗位管理制和聘用制的执行,对人才的利用状况有所改善,但这种人才激励机制在实际执行中仍显缓慢和不足。林业系统的权、责、利的分工仍需进一步细化。

二、人才数量

通过图1可以看出,从2006年到2016年,林业人员总数呈减少趋势,减少比例约为2006年的13%,总体呈饱和状态。尤其是2014年以来,降低幅度大。事业单位超编现象严重,以2008年为例,实际人数达到了编制数的1.5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总数也逐年减少,与林业人才总数减少趋势基本吻合。截止到2016年底,专业技术人员占比从50%下降到48%左右。图1.林业总人数和专业技术人数变化趋势图图2.林业不同系列人才数量对比图图2通过对比不同类型人员基数,可以看出行政类和事业管理类人员略有波动,相对稳定。而专业技术和工勤人员小幅减少,工人减少更快。三针对以上发展现状,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建立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制度,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加强终身制学习。由于国内职业培训机制未全面发展,自费培训意识不足,公费培训机会无法覆盖到基层一线人员,因此需要单位安排规范的长期培训,供职工按需选择,更好的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能。(2)加大物质和精神奖励,鼓励人才服务基层,搞活基层林业站工作局面。(3)改善基层办公设施和交通条件,为基层人才提供生活便利。考虑到职工的日常生活,使职工安心扎根基层,一心一意搞技术。(4)实行单位自主选拔人才,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现有的人才招聘制度依然实行分配到单位的方式,沿用旧的人才制度,未能匹配单位的实际发展需要,并且非林专业人员偏多,职业和个人兴趣匹配度低。可以借鉴国外的执业资格认证制度,提高林业人员的专业水准。(5)继续控制机构人员总量,挖掘现有人员工作潜力,根据工作需要提供支持,提高职工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赵芳 单位:天水市秦州区林业技术推广站

参考文献

[1]国家林业局赴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团学习考察报告.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2):49—59.

[2]王庭秦,柯水发,李红勋.中国林业系统从业人员状况、不足及对策.林业经济问题.2012.32(2):158-162.

[3]鞠鑫,邵来成.职业倦怠的工作要求-资源模型[J].应用心理学.2004.10(3):58-62.

[4]廖虹娅.加强林业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企业家天地-理论版.2008:146.

[5]赵璟云南林业人力资源开发现状及战略选择.浙江林学院学报.2004.21(3):313-318.

[6]李作威,任湘郴,刘晓艳.湖南省林业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研究.湖南:中南林业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