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高标准林业科技示范基地

时间:2022-04-17 08:34:59

如何建设高标准林业科技示范基地

摘要:林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相比于农业、渔业等生产部门,林业的发展似乎略显缓慢。此外,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经济与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林业就显得刻不容缓了。发展林业,主要途径是建设林业科技示范基地。本文主要探讨如何建设一个高标准的示范基地问题。我们可以从选种、规划与布局、资金支持、技术支持等方面进行考虑。

关键词:林业发展;科技成果;示范基地

环境与经济似乎永远处在一个不可调合的矛盾之中。发展经济,势必会破坏环境;保护环境,势必会影响经济发展。面对这一棘手的问题,各国都在寻求解决之道。目前已知的一个解决方法就是发展林业。这是因为:首先,林业是一项经济产业。发展林业,可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其次,林业又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林业,可以增加植被覆盖率,从而改善当前的环境。发展林业,首要环节就是建立林业科技示范基地。那么,如何建设一个高标准的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虑。

1选择合适的优良品种

种植合适的品种是建立林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基础。在选取品种时,我们需要遵循以下三个原则:第一,适地性。适地性,是指选择的品种一定要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就像“橘生淮南为橘,淮北为枳”一样,这一点很容易理解。我们很难在我国北方寒冷的地区种植热带林木,也很难在西北这类干旱少雨的地区种植需水量很大的树木。因此,我们选用的品种一定要适地适树。第二,优良性。我们发展林业的一个目的是将林业产品输入市场以获得经济效益。在同等价位的情况下,消费者一定选择哪些品质优良的产品。因此,一定要选种品质优良的品种。只有这样,才能抢占市场,从而带动经济发展。第三,丰产性。前文已经提到发展林业的一个目的是发展经济。即使选中的品种合适,品质也优良,如果产量低下,也很难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因此,一定要选种那些产量高、产量稳的品种。综上,在选择品种时,要遵守适地性、优良性、丰产性这三个原则。

2整体规划,合理布局

示范基地在建设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其布局的合理性。合理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类型合理,一是密度合理。首先,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在建示范基地的类型。如果本地区的环境质量较好,那么可以以经济林为主;如果本地区的环境质量较差,则可以以生态林为主。其次,要保证在建基地的密度合理,避免出现发展不均的情况。例如,要充分考虑各阶段树木的数量,以避免可使用树木断档情况的发生。所以,要在某地整体的层面上进行综合考虑,制定长期的发展方案,合理规划其布局和规模。

3给予适当的财力支持

建设示范基地的一个重要保证就是资金。无论是树种的引进,还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后续技术的引进、市场的投入,都离不开钱。正如一句玩笑所说“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而这些资金需求,仅靠地方或某单位的财力是很难满足的。所以各级政府要在一定的资金编制内给予适当的财力支持。同时要保证这些资金的足额、按时发放。各地方也要积极申报专项资金,寻求上级相关部门的财政支持。

4给予适当的技术帮扶

建设示范基地的另一个重要保证就是技术。俗话说的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气候环境再好,树种再合适,如果没有一定的技术,也很难发展起来。所以,林业部门要加强对基层示范基地的技术扶持。可以通过专家技术指导、技术员蹲点、网络视频等方式,帮助基地选择优良树种,推广先进种植技术,以推动其更好地发展。除此之外,也可以鼓励科研机构以技术入股示范基地。这样做可以充分调动双方的积极性,做到互利共赢。同时又可以促进科学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已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

5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所以,建设林业科技示范基地,除了要加快自身的经济发展外,还应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为了做到这一点,示范基地首先要完善自身的构架,要设立专门的技术推广部门,免费向周边地区的百姓、单位推广新品种和种植、管理经验,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此外,还可以采用双方互利合作的模式进行共赢。也就是说,由基地提供树苗和技术,群众或单位自行发展林业,双方按比例分享效益。这样做可以极大地密切双方的关系,从而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自身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总而言之,在这个经济与环境相生相克的时代,发展林业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发展林业的重要一环就是建设科技林业示范基地。为了建设一个高标准的科技林业示范基地,我们需要做到以下5点:第一,要选取合适的优良品种。适合当地气候环境的品种,才有大规模种植的可能性;而优良的品种,才有抢占市场的潜力,才能获得较大的经济收益。第二,要做到整体规划,合理布局。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基地类型。在此基础上,要保证在建基地的密度合理,以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各级相关财政部门要向基地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以保证基地的后续运行;各基地也要积极申请各专项资金,寻求有关部门的帮助。第四,各技术部门要给予示范基地相关的技术支持,以促进科学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第五,要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实现互利共赢。

作者:周仁东 单位:辽宁省抚顺市新宾县红升林业站

参考文献:

[1]谢建军.浅谈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J].湖南林业科技,2001(3).

[2]毛卫平.对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的思考[J].现代园艺,2013(8).

[3]张风.论数字技术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应用——数字林业[J].东北林业大学学报,2003(2).

[4]徐庆福.轮森林工程与森林可持续经营[J].森林工程,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