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育苗理念与技术探讨

时间:2022-12-27 09:21:04

现代林业育苗理念与技术探讨

我国地域南北跨越的纬度很广,维度不同的地区其气候以及地质条件都存在很大的差别。这导致我国农业、林业的发展在地区间存在很大的差异。尤其是我国的东北地区,其中存在大量的林业资源,也是我国林业发展的主要地区。但是,由于社会上对于林业资源的需求量更高,因此,在现代林业的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对天然的林业资源进行适当利用,还需要对人工造林的力度进行加大,使得经济林的数量增多,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1]。在现代林业的发展中,传统的观念以及技术对于林业的发展程度已经不能满足了,因此,需要采取先进的理念以及技术进行育苗工作。才能保证我国林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趋势。

一、现代林业育苗理念以及技术分析

在进行林业育苗时,需要加强对育苗理念的分析。现今,很多地区在育苗的时候采用的还是传统的育苗方式,导致育苗工作的质量、产量都受到影响。因此,需要对林业育苗中采用的方式进行及时更新,应用现代林业育苗方式。在现代林业育苗过程中,会经常使用到人工大棚的技术。在利用人工大棚时,可以使用一些优化技术构建采条母株,运用插条育苗。而育苗时运用到的主要方式就是利用容器进行,这样可以使得育苗的存活率得到提高。目前来看,利用育苗容器进行培育已成为现今的发展方向。利用容器进行育苗的相关理念以及技术从本质上来说就是通过切根栽培苗木。需要注意的是,育苗容器在选择的时候不能选择塑料的,对于插条根系成长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在进行林业育苗的时候,苗木营养供应问题以及育苗是否能对营养成分进行充分吸收问题对于育苗的成功率都具有十分重要影响[2]。另外,在育苗的时候,还需要对有机质的选择进行注意,需要对有机质的细碎程度进行保证,促进苗木对于营养成分更好地进行吸收。在对育苗基质进行选择的时候,需要选择较为合理的基质,使得其持水性以及透气性都得到有效保持,从而对基质进行疏松。在培育的时候,需要对苗木根部进行一定程度的刺激,可通过外部激素对苗木根部产生相应的刺激,使得苗木根部对于基质中存在的营养成分可以进行有效吸收,进而使得林业育苗中苗木的根部健康得到保证。在人的意识中,在进行育苗工作的时候,最常用的培育方式就是利用容器育苗的方式。不可否认,利用容器可以对苗木的根部进行有效的保护,且这种方式的开展难度较低,因此,推广度较大。但是,在这种育苗工作中,始终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虽然这种方式可以对苗木的根部进行有效的保护,但由于传统的育苗工作中采用的容器是塑料材质的,因此对苗木根部包裹就会导致苗木在生长的过程中出现根系卷根的情况。这种育苗的方式也会导致苗木在幼苗期根部发育不够完善[3]。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不对苗木的根部进行及时纠正,就会导致苗木的生长停止,甚至还会对整个林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如何做好现代林业育苗工作

在进行现代林业育苗的时候,需对传统林业育苗观念进行摈弃,利用更为先进科学的育苗技术。在对现代林业育苗技术进行相关分析的时候,可以通过以下层面来对其进行分析:首先,需要对林业的规划布局问题进行合理设计,选择合适度较高的且产品优良的苗木品种进行苗木的培育以及种植工作。其所需周期较长,且前期投入的资金较大,因此,需要根据各地区林业的政策不同,对于珍贵树种的培育加强重视。并加强对林业育苗工作中基础设施建设,使得林业育苗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得到保证,并为林业育苗的工作营造良好的育苗环境,从整体对林业育苗的理念以及技术进行更新,构建现代林业育苗的整体工作体系。林业育苗需要对育苗周围的土壤环境、地理环境进行相应的保养以及维护工作,补充苗木生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如钾、氮、磷。通过对苗木生长的营养成分进行补充,使苗木的成长发育得到保证。对于林业育苗来说,还需要对苗木的病虫害防治工作进行注重。结合苗木的生长情况进行观察,观察苗木在生长中是否出现发黄、枯萎以及弯枝的情况,更需要对苗木在生长过程中出现的病虫害侵袭情况进行观察,并及时进行修剪以及整理[4]。在这一过程中应该使用到更加先进的育苗技术以及相应的育苗培育设备,对传统的育苗技术进行积极的创新。在进行育苗工作的时候,需要对其中所需要的有机质进行积极的创新。如对苗木中所需要有机质成分的选择以及多样化的有机质溶液配置。要想做好林业育苗的相关工作,在对育苗容器进行选择的时候,可以使用一些棉纱容器。要注意容器的大小要和苗木的大小保持一致。不论是在育苗工作中苗木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或是在进行林业育苗工作选择时,都应事先做好实验,并将其推广到林业育苗的显示工作中[5]。对林业育苗工作做好相关的监测管理,并在其中建立较为完善的林业技术研究制度,林业育苗工作中还需要对苗木的生长情况进行记录登记,如苗木培育时间、生长状况以及病虫害侵染情况等等。通过对林业育苗工作的动态化监测,使得对现今的苗木培育情况有个更清楚了解。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林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育苗工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林业的发展情况产生重要影响。在进行林业育苗工作中,大多数地区还采用传统的育苗理念以及育苗技术,但这种理念以及技术显然已经和现代林业的发展情况不相符合了。需要对林业育苗的理念以及技术进行及时地调整以及更新,并加强对林业育苗工作的研究,使得苗木培育的成功率得到有效提高,推进我国现代化林业朝着可持续化、科技化、高效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卢余 单位:贵州省纳雍县水东镇林业站

参考文献:

[1]鲍胜芝,韩晓剑.现代林业育苗的理念与技术探讨[J].绿色科技,2013,08:133-134.

[2]韩耀,郭军.现代林业育苗的理念与技术[J].现代园艺,2015,10:53.

[3]关磊,侯延明.浅析现代林业育苗的理念与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5,16:116+161.

[4]郝庆峰,王志刚.浅析现代林业育苗的理念与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4:291.

[5]海晓明,丁鹏.现代林业育苗的理念与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6,1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