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工程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时间:2022-12-27 09:19:05

营林工程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由于过去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对环境、资源保护方面并不重视,导致森林被乱砍乱伐的现象不断出现,现阶段我国森林数量逐渐减少的趋势已日益明显,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类良好的生存空间。基于此种情况,为了能够更好的发展林业,实施营林工程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时,对营林工作的价值探讨也成为各领域非常关注的问题。

1营林工程主要任务

1.1营林工程自身的建设

要想成功的完成营林工程任务首先必须从自身出发建立起完善的体系。对于营林工程的自身建设而言,其涵义主要是指结合林业产业、林业生态系统及林业安全保障系统的建设,将这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必须从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进行营林建设,对以往简单的发展方式我们要予以摒弃,依靠全面发展林业产业的方式,竭力满足供需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1.2林业资源的恢复和扩展

虽然我国在目前拥有着非常丰富的林业资源,但是对于这些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过度开发导致人均占有量较少,林业覆盖率较低的问题依旧是当前最大的问题,因此,我国林业资源是机会与挑战同在。近年来,政府已相继出台了退耕还林等一些措施,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使部分地方的生态得以恢复,但是,由于大面积的退耕还林会严重影响农业发展,所以我们还必须要做到因地制宜,对退耕还林工作制定合理有效的计划,严格按计划的时间、地点有目的、有秩序的开展工作。

2森林的作用

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肺”的森林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能对地表和空气中的水分起到很好的保持作用,对空气还有净化的功能,可以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吸收,对有害气体进行化解,还可以增加空气中的湿度,让空气不那么干燥,使生态得以保持平衡。在健康防护方面,森林具有天然的防疫能力,很多树木能够通过分泌杀菌素来杀死很多细菌和微生物,能够很好的保护人体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氧气是我们生存必不可少的条件,而森林就是个天然的制氧厂,它能在白天进行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吸收,同时释放出氧气,使空气中氧气含量得到提升。在全球范围来说,每年将有数千亿吨的二氧化碳被森林绿地所处理,同时释放出洁净的氧气可以达到60%,并且还能将大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吸收,对空气质量的提升具有很强作用;另外,森林还是天然的消声器,近年来,人们受到噪音污染的影响也非常严重,这对人们的睡眠和工作质量都造成了困扰,而且这种污染会使人感到烦闷暴躁,严重时还会危害人体健康。在大街上种植树木能够削减噪音,对人的健康起到保护作用。森林还能有效的调节气候,它能对太阳辐射进行反射,使地面温度降低,在冬季的时候能够削减风力,减少空气流,增加空气湿度。

3森林破坏所产生的问题

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目前我国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大气污染的形式也愈加严峻,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像沙尘暴、泥石流等环境恶化问题,严重损害了国家经济,给人们的身体健康也造成了严重危害。因此,为应对当前的生态环境问题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其目的就在于对我国人民生存的环境加以改善,并加快经济的发展。而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营林工程。过去我国拥有非常高的森林覆盖率,然而,由于近年来经济的发展对林业资源的破坏太大,因此,严重影响了我国的林业。一旦树木不够多,许多问题就会出现,比如环境恶化、物种消失、生物多样性被破坏等这些都是因为森林被过度砍伐而造成的,另外,由于砍伐森林导致地表裸露,这也使得水土流失,很多地方出现沙漠化、荒漠化等情况。再者说,如果没有了森林中植物的光合作用,人们呼吸时就会更多的摄入二氧化碳,影响人们的呼吸质量,严重情况下还可能使人们出现呼吸困难,对生命健康造成危害。另外,过度砍伐森林资源还会使全球变暖的进程加剧,所以这些种种都在提醒我们开展营林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使经济得到发展。

4营林工程的作用及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4.1由于经济的发展和当前森林覆盖率较低,出现沙尘暴的情况越演越烈,而且近年来我国的沙尘暴非常严重,多数地区人们的生活都受到沙尘暴的影响,开展营林工程能够显著缓解这一状况,比如我国投资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其具有非常显著的防风固沙作用,因此,营林工程能够对风沙环境起到改善作用,并且防风固沙效果也非常明显。

4.2开展营林工程能够防止水土流失。如果没有森林就会导致地表完全裸露,大部分土壤会都会随着雨水流入到河流之中,致使河道被堵塞,河床被抬高,严重时还会冲破堤坝,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因此,营林工程的开展能够有效保持水土,防止水土流失。

4.3森林是绝大部分动植物生存的栖息地,开展营林工程不仅能够使森林环境得到改变,还能使森林中生物的多样性得到保证,因此,营林工程具有保护生态平衡及保持生物多样性的功能。

4.4开展营林工程不仅能让人类所需的原材料得到满足,而且其自身在观赏性方面也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对旅游业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因此,营林工程具有非常好的经济效益。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林业资源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动力。就其自身而言,它能够对人们的生活环境及小气候起到改善的作用,同时还具有防风固沙的功能。在经济方面,它能够为人民创造经济价值,在生活方面,它又能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给人们,因此,必须要将营林工程这条路坚持不懈的走下去,加大投入,构建并完善林业生态系统,从而使人们的生产生活得到保证,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作者:刘胜军 黄莉 单位:安化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姜艳红.营林工程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分析[J].中国科技纵横,2010(19).

[2]蓝林忠,付芬芳.营林工作对林业可持续发展重要性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