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应用营养繁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08 09:32:57

林业育苗应用营养繁殖技术分析

随着我国逐渐的良好健康的发展,我国正在逐步的实现全世界各个国家都要实现的发展目标,由于国家对此的相应政策和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其相应的绿化造林工作也是取得了巨大发展的。作为绿化造林的重要物质保障,其林业育苗的科学合理化的育苗方法能够为国家的绿化造林事业提供更加高品质的林业幼苗。我们将通过对营养繁殖技术进行比较深入的分析,从而为国家日后的林业育苗工作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一、林业育苗应用营养繁殖技术的优点及缺点

(一)应用营养繁殖技术的优点的具体阐述

所谓的营养繁殖技术就是常用的树木营养器官的一小部分同一些繁殖器官材料的进行无性繁殖的过程,其中的营养繁殖器官包括很多,例如枝、根、花药和花芽等等。[1]虽是无性繁殖,但是其最后形成的植株是与正常方式繁殖的植株的基因是相同的,我们就把林业育苗的这种无性繁殖的技术称作林业营养繁殖育苗技术。在实际林业育苗过程中,这种育苗方式有诸多好处。在植株的营养器官的选择上,可以进行择优选择。在林业育苗的过程中第一步筛除掉劣质苗种,实现良好植株的继续繁殖,可以最大程度的、稳定的保存下我们现有林木中的优良品种和它的类型,以此获得最大的遗传效益。其次,应用营养繁殖技术还具有幼苗生长速度快的特点,由于应用了营养繁殖技术的林业育苗从一开始的栽培初期就具有比其他方式要快的特点,所以其生长速度快得多。应用营养繁殖技术也比播种育苗省去了对林业种子进行消毒育种,而且在未生长出地面以前还要进行种子的催芽过程,而林业育苗中应用营养繁殖技术就可以完全省去了这种麻烦。[2]

(二)应用营养繁殖技术的缺点的具体阐述

林业育苗中的营养繁殖技术也存在一定的缺点。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对于应用营养繁殖技术就可以使得它应用的缺点小于优点。无性繁殖在林业育苗中应用时,虽然可以大幅度的减少所需要的树木的培育周期,但是得到的树木幼苗也有缺陷,在农业中虽然可以尽早的开花结果,让生产效益达到最大。但在观赏林或者道路树木用林因为会有部分树木矮化;还可能导致树木幼苗在发育阶段就开始老化,寿命短,这是不能去应用到实际当中的。[3]林业育苗中营养繁殖技术的应用虽然在我们的分析看来是优点与缺点相互并存的,但优点是远远大于缺点的,所以它才能够在这种社会环境下应运而生。

二、林业育苗中营养繁殖技术的具体实际应用

到目前为止我国对于木材的需求十分紧张,增大投资力度和生产力量迫在眉睫。以下几点是在实际生产中营养繁殖技术的具体应用。

(一)营养繁殖技术种类及应用

(1)扦插扦插在林业育苗人士也称插条,是一种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可以剪取某些植物的叶、根、芽等,插入土中或浸泡在水中,到适时即可栽种,使之成为独立的我们需要的新植株。在林业育苗生产中,不同植物扦插时对条件和操作有不同需求。了解并熟知它们的需求,才能获得更高的我们所需要的林业育苗。(2)嫁接嫁接就是把一个幼苗或活体植株的芽或枝,接在另一个植物体上,使结合在一起的两部分通过人工培育长成为一个完整的植物体。接上去的部分叫做接穗,被接的部分叫做砧木,在这个过程中要确保两者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只有这样,双方的形成层分裂出来的新细胞才能愈合,植株才能最终成活。(3)压条压条,顾名思义,就是将植株的枝条埋于土中,利用植物本体的营养萌发新根,然后将新根切离随之生长的本体,另行栽植。[4]其特点是枝条不用脱离母株即可生根,成活率比较高,但操作麻烦,需要较多的人工操作,另外它的繁殖量小,不适用大型林业育苗,但适用于家庭培养。

(二)木材产业生产方面的应用

由于在目前的林业发展中,应用营养繁殖技术俨然已经成为了我国目前为止在不断的取用木材和生产木材的主要更新方式。具体是因为这种方法得到的树林能够相对的整齐划一,得到的最终木材的质量也能够相对一致,对于出口木材或者我们自己实施集中管理和大规模出售木材都是相当有利的。而且,这种木材应用到工业也是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由于这种方式生产出的木材具有均一性,在工业方面的生产安全也能够在这种木材的帮助下得到最大化的控制。

(三)农业生产方面的应用

通过营养繁殖技术在农业方面的林业育苗中的应用来看,它所带来的生产效益其实是巨大的,可以在农民的所栽种的农业树木中发现,在和传统的有性繁殖的比较中就可以通过实际产量等等因素可以发现它的优点。例如可以早结果和多结果,在这简简单单的两个方面就提升了产量,而且通过这种方式还能够提高果实的质量和品质,这种多方面的好处多多对于农业生产是极其重要的。

(四)遗传学方面的应用

在遗传学方面无非是对日后的发展问题在进行着考虑,也就是我们津津乐道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对于学习过生物学的人大概无一不知晓优良性状的概念,在这里我们仅仅做到简要介绍。所谓优良性状,是具有相对性的,例如最稀松平常的高和矮的概念,大多数人就片面地认为高就是理所应当的“优良性状”,假使在农业生产当中,树木过高,不易采摘。所以,这种繁殖方式可以使得优良性状得以保存,实现物种的多样性。

三、结论

随着社会的不断的发展,我们理应在这一整个发展过程中开始重视林业的发展,当然随之就要重视林业育苗中的营养繁殖技术,以上就是我们对于营养繁殖技术的简要分析,我们要科学合理的应用这样一种技术到可持续发展的各个项目当中,理智合理的分配,这样营养繁殖技术的应用才具有根本的意义。

作者:邵秋莲 单位: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西岸镇林业工作站

参考文献:

[1]陈新,刘秀娟,黄艳伟.浅谈营养繁殖育苗技术在林业中的应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4,22:117.

[2]钟能,庞文波.营养繁殖育苗技术在林业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5,08:44-45.

[3]初丽军.探究营养繁殖技术在林业育苗中应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5,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