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林业管理中信息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8-08 09:09:49

北方林业管理中信息技术的运用

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逐渐成为时展的编号之,林业作为我国重要的资源,管理方式直接决定林业的发展。北方拥有大面积的森林资源,在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应用信息技术可以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因此,北方的林业管理正逐渐实现现代化管理。

一、北方林业管理信息技术应用的现状

1林业管理人员不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

由于受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北方的林业管理依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即便很多林业管理部门安装了信息管理系统,管理人员也不应用,没有认识到信息技术在林业管理中的作用,觉得传统的管理模式可以管理好林业,没有意识到在管理过程中应用信息技术可以方面林业的管理,提高林业管理的工作效率,不重视信息的价值。

2没有统一的执行规范和标准

在北方的林业管理中,信息管理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导致在管理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除了信息化管理的意识不强之外,北方林业管理的部门存在投资分散管理,在管理中没有相关的标准,缺乏统筹管理的能力,很多林业管理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情况也不同,信息存在分散的情况,不能做到信息共享,这种现象阻碍了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对林业管理的信息化有一定的影响。

3林业管理能力低

在我国北方林业管理过程中,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比较少,管理能力也比较低,并且北方的林业信息管理系统职能都进行简单的管理业务,在管理构成中不能得到实际的引用,很多管理系统都成为了摆设,并没有应用实际的工作中,很多林业管理的检测数据不能进行合理的使用和修改,因此不能保证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信息管理的系统,不能充分发挥信息管理的作用。

4缺乏信息技术的人才

北方立业管理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现状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缺乏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在管理过程总很多管理员的能力不高,对于信息技术的了解比较少,管理过程中也不能很好的谁用信息技术,专业的信息技术人才是实现林业管理信息化的重要保证,所以人才才是林业管理应用信息技术的核心。北方的林业管理系统中缺乏相关的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不高,因此严重阻碍了北方林业信息技术的应用。

二、北方林业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原则

1实现林业资源检测的信息化

在进行林业管理的过程中要利用信息技术来获取林业资源的相关数据,在使用信息技术获取林业资源时,可以利用GPS等技术对林业资源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对森林资源进行摄像,提高林业管理的效率。把林区划分成不同的管控区,使用可视技术对林业资源保存,方便日后的使用,可以使数据数据使用做到统一化和规范化。

2灾害管控的信息化

林业资源在管理的过程中容易发生森林火灾和病虫害,给林业资源的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传统的管理方式是通过地面巡逻来完成林区的灾害防治,在工作过程中监控不到位,不利于操作。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对灾害进行监控,用卫星的拍摄情况掌握森林的灾情,可以及时防治灾害的发生,减轻灾害的损失。相关的技术人员在整理相关的检测数据,可以发现规律性的数据变化,及时赵傲灾害发生的原因。在检测病虫害时,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根据树木对光谱的反射效果来判断病虫害的情况,林业资源受灾频繁,所以给林业资源带来了严重的损失,而应用信息技术可以对灾害情况作出判断,减低灾害的损失,所以在林业管理中要多应用信息技术。

3林业产业管理的信息化

管理好林业可以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北方的林业资源产业包括经济林、花卉种植以及木材加工等产业,实行林业资源产业管理的信息化可以优化资源的使用,对相关产业做出科学合理的判断,所以北方林业的管理要建立完善的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

三、北方林业管理信息技术应用的途径

1加强管理部门对信息技术的应用

想要改变北方林业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现状就要加强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对于信息技术的重视,要全面认识信息技术在林业管理中的作用。转变传统的管理方式,管理部门信息系统的建立可以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这样可以增加林业管理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林业管理的信息化。

2制定统一的规范和标准

林业管理部门在使用信息技术的过程中,要制定统一的信息系统的执行规范和标准,在使用信息技术的过程中通过统一的规范进行信息记录,方便日后信息的使用,还可以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科学性,有利于信息的集中管理,更好的实现信息的共享,充分发挥出信息技术管理的优越性。

3加强林业部门组织机构的建立

我国林业管理要制定从地方到中央的林业管理检测系统,北方的林业管理的信息化要进行探索和完善,安排固定的管理人员进行检测,对相关的数据及时整理,增强信息化的统一性,对林业管理加大资金的投入,使北方的林业管理的信息技术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结语: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应用对北方林业管理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相关部门要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积极解决信息技术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北方林业管理的信息化能力,推动实现林业管理的信息化。

作者:汤世斌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海林场

参考文献:

[1]赵殿义、刘孝雨.信息化在林业管理中的作用[J].商业经济,2015(16).

[2]关繁华.林业管理信息化应用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