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产中造林和抚育技术要点探讨

时间:2022-07-18 09:12:49

林业生产中造林和抚育技术要点探讨

在林业生产中,只有利用科学合理的造林方法和采取正确的抚育技术措施,才能提高造林的成活率,提高林木的生长量,促进林分的快速成林,从而达到造林的目的,林业经济得到大规模的发展,进而真正营造出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1人工造林技术要点

要想提升林业生产质量就应该在生产过程结合造林地区气候和地理条件,因地制宜的进行造林设计和土地修整工作。基于此,林业部门在进行正式林业生产之前,必须对所要造林的土地进行全方面的调查和研究,按照“适地适树、良种壮苗、合理结构、细致整地、认真栽植、抚育保护”这六项造林基本技术措施对造林方案进行科学的设计和调整,从而使林业生产取得最佳的效益。

1.1适地适树

是指所选造林地的环境条件与造林树种生物学、生态学特性相一致。造林设计时必须深入研究造林地的立地条件和树种的生物学、生态学特性,确保造林后林分稳定,抗逆性强,维持地力作用强,从而达到速生丰产的目的。

1.2良种壮苗

选择适应造林地生长的优良家系品种或选育品种的容器苗或根系发达发育健壮的裸根苗进行造林,能有效保证造林成活率和林地生产力。

1.3合理结构

根据造林目的树种及培育方向选择适当的造林密度,可以充分发挥林地的水平和垂直空间作用。例如,培育大径材为主要目的,可以采取合理疏植密度;若培育优良干形为主要目的,则宜采取合理密植;若营造混交林,则必须综合考虑混交树种的生长特性和种间关系,诸如根系深浅、耐荫性、生长速度、林分层次特征等因素,选择合适的造林密度。

1.4细致征地

根据造林地的立地条件和造林树种的习性选择合适的整地方式,有利于改善林地的光照强度和水分、养分、湿度、空气状况,促进林木生长,提高造林成活率。

1.5认真栽植

根据树种的特性,选择适宜的造林季节,选取合格的苗木进行造林,栽植前须剪除部分枝叶和根,黄泥水浆根,栽植时保证苗正根舒展,分层围土。1.6抚育管护对于新造的林分需进行施肥、除草、培土、扶正、除萌、补植、防病虫害的工作,以促进幼苗茁壮成长。

2苗木培育技术要点

苗木培育是开展造林工作的初始点,而结合造林地区土壤、气候条件科学选择所要栽种树木,则是保证树木茁壮成长的关键点。摘要:林业产业的飞速发展推动了社会经济的进步,在建设生态林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积极探索和研究林业生产中造林抚育技术要点,对林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文对林业生产中造林抚育技术进行了介绍,以期能够为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一定的辅助。

关键词:林业生产;造林;抚育;技术要点

2.1选种育苗

在幼苗培育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是在科学选种的同时还应该对种子进行合理保存,通过对种子进行处理,保证种子在后期播种中成活率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在种子发芽后,工作人员应该将准备好的草席在芽苗上覆盖,等到发芽率能够达到70%后,逐渐将已经发芽种苗上的草席揭除,等到发芽率达到100%的标准后再全部将草席揭除。

2.2苗期管理

真正进入苗期后,由于这一阶段树苗自身抗病能力和生命力都相对较弱,因此只有加强对树苗的管理才能够促使树苗健康成长。即在早晚进行浇水、定时对幼苗的生长情况加以查看,在夏季还应该注意做好树苗的防晒处理工作,最大限度的避免阳光直射对幼苗成长产生不利影响[1]。在树苗成长进入到秋季阶段后,还应该注意施肥,为树苗根部的正常生长提供保障。而当树苗进入到冬季成长阶段,则必须加强对防寒工作的重视,可以适当的采用暖棚、盖草、蓬障等保暖措施,避免树苗受到冻害的侵蚀。在树苗的苗期和幼苗期成长阶段,由于不需要大量的水分,因此注意避免过度的灌溉,在雨水过量的情况下也应该注意林地排水工作。此外,由于在幼苗的不同成长阶段其根系深度存在特定的差异,因此在需要进行灌溉时,应该保证所灌溉的深度与树苗根系深度相同,并且要注意对土壤实际情况加以考察,如沙土的保水性能差则应该适当的增加观察次数,保证水分能够满足树苗的成长需求。

3幼林管理技术要点

完成合格苗木的造林任务后,一般要进行1-3年的幼林抚育工作,通过对幼林的修枝整形、铲草培土、水肥管理,改善林木生长的营养状况和生长环境,促进林木快速成长。幼林抚育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3.1修枝整形

对幼林的不良枝干进行合理修剪、对没有进行均匀分布的幼林实施区域管理。

3.2铲草培土

对林地间灌木和杂草植物加以清除,对树穴周围进行培土,对树木之间的密度进行科学规划,对土壤环境加以改善,营造良好的树木成长环境[2]。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杂草对幼林的成长产生着极其严重的不良影响,并且杂草生命力顽强、繁殖能力快,因此还应该保证杂草清除工作的长期性,最大限度的避免杂草丛生对幼林成长产生不良影响。

3.3水肥管理

加强追施肥料,固穴保水管理工作,改善土壤肥力状况,促进林木生长。

3.4防火防病虫害管理

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进行防治处理。进入冬季后,也要对林地防火工作进行高度重视,避免林地火灾对造林工作产生灾难性破坏。

4中龄林管理技术要点

4.1抚育间伐

在造林抚育工作中当所栽种苗木进入成熟阶段后,可以对林分进行科学的抚育间伐,对非目的树种、弱株病株及杂灌进行伐除,保证大面积的中龄林采伐能够有足够的营养和生长空间,为林分快速生长提供条件。间伐的适宜年龄主要依据林分生长量和林木分化表现来确定,一般是在连年生长量显著下降或四五级木达到30%时作为始伐年龄。在采伐过程中应该加强管理,必须认识到只有进行科学合理的采伐才能够带来相应的效益,才能够保证林业生产的持续发展。

4.2病虫害防治

在抚育过程中及时清除病死木及杂灌,改善林地卫生状况,加强病虫害防治,促进林分健康成长。

4.3保护管理

生长态势良好的中龄林遇到明火极易发生火灾,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在这一阶段中还应该注意加强看护和巡逻工作,最大限度的预防火灾和制止乱砍滥伐行为的出现,为巩固造林成效打下基础。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林业生产中造林和抚育工作技术性较强,因此要想开展卓有成效的造林工作,必须重视林业生产不同阶段的造林管理,掌握造林管理的技术要点,最大限度的提升造林成活率,为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提供坚实的保障。

作者:何伟坚 单位:梅州市国营梅南林场 

参考文献:

[1]徐杰.简述杨树造林方法及抚育管理技术[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4(12):33-33.

[2]范伟香.造林与抚育相结合提高森林覆盖率[J].吉林农业,2015(14):1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