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苗的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18 09:07:45

林业种苗的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

摘要:林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建设有着重要影响,为顺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加强林业建设,必须要提高林业种苗的生产技术和完善其管理措施。本文阐述了重视林业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的必要性,分析出当前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以促进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林业种苗;生产技术;管理措施

近年来,随着林业事业的不断发展,很多地方都开展了一系列植树造林的工程,林业种苗的存活率也逐年提高。但林业种苗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措施方面仍存在部分问题,因此需要改进林业种苗的管理方法,加强对种苗的养护工作,本文主要根据现阶段我国林业种苗的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以便保护好森林资源,推动林业建设的健康发展。

1重视林业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的必要性

林业种苗的培育与养护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在我国,随着林业生产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林业种苗的竞争力日益提高,因此必须建立起合理有序的市场环境,紧跟科技进步的步伐,提高林业种苗的生产技术,完善种苗的管理养护措施,提高林业产业的产量,保障林农的经济效益,为促进我国林业建设的长远发展,重视林业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2林业种苗的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中存在的问题

2.1专业技术型人才缺乏

当前我国的林业管理中的专业型人才相对缺乏,生产及管理技术还处于重数量轻质量的阶段。员工数量不足,导致每人的任务量繁重,由于部分员工的专业知识不达标,林业的生产水平降低。林业的管理人员重视对种苗的种植,而忽视后期的培养与养护,影响了种苗的质量,相对恶劣工作环境也难以留住高水平的技术型人才。

2.2调研信息获取不足

在种苗的管理过程中,由于林业部门的综合服务体系缺乏,信息交流不完善,严重影响了种苗的经营市场。未采取良好的调研措施,缺乏对市场环境的认知,难以满足种苗调整的实际需求。不了解林业生产所需的技术也直接影响了种苗的管理质量,种苗的种植和经营模式过于单一,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也会造成扰乱市场的不良影响。

2.3资金短缺问题严重

由于林业的发展和苗木的管理周期长,投资风险大,短期内难以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导致资金短缺问题严重。由于投资资金不足,影响了林业种苗的生产技术,进而也阻碍了专业技术型人才的招收。当前我国的林业种苗投资还存在一定误区,资金利用率较低,种苗的管理措施不当,导致林业产业难以获得长足发展。

3改善林业种苗的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的对策

3.1加快培养专业的林业管理人才

为了提高林业种苗的生产技术,完善种苗的管理措施,林业管理部门必须加加快培养专业的林业管理人才,重视专业型人才的发展。为林业部门提高资金与技术支持,加强对种苗科研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指导工作人员做好种苗的培育检测工作,促进林业种苗的发展。为专业型的技术人员提供更好的待遇,建立一定的奖励制度,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壮大林业种苗管理队伍,吸收更具综合素质的林业人才,为建设林业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3.2加强林业信息渠道沟通建设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林业种苗的管理需要依托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林业信息渠道沟通建设,促进林业部门直接的信息交流与合作,将合理有效的林业种苗生产技术推广至基层及个体林农中,使其享受到直接的利益。通过网络平台加强对市场信息的获取,将种苗的生产信息与市场需求联系起来,运用新型的管理手段,强化林业种苗的信息传递,保证供需平衡,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

3.3加大资金与技术的支持

林业部门可以成立相应的种苗发展基金制度,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充足的资金有效的促进林业种苗的发展。面对林业种苗资金短缺的问题,国家需要加大优惠政策的实施,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增加种苗基金的投放比例。林业部门结合广大的社会力量解决资金问题,发展种苗基金制度,利用社会团体的公众效应,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妥善解决林业种苗的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的问题。

4结束语

林业种苗的管理直接影响了林业事业的长足发展,但由于我国当前在生产技术及管理措施中仍存在部分问题,因此,为促进林业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加快培养专业的林业管理人才、加强林业信息渠道沟通建设、加大资金与技术的支持,只有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不断完善林业种苗的管理措施,才能提高林业种苗的质量,符合市场化的需求。

作者:崔鑫 单位:内蒙古五原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任丽敏.浅谈林业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189.

[2]王梅芳.浅谈林业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J].大科技援科学之谜,2014(5):24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