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6-06 11:36:01

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构建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越来越快,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之下,林业的发展在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林业的发展不仅仅关系到自然环境的保护、还关系到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目前,梅州市在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构建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为了梅州市林业发展取得更多的成就和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尽快建立起来,我们今天就以此为题,进行一番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梅州市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于环境的需求也越来越丰富。在这样的状况下,林业技术的发展也显得越来越重要。目前,梅州市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已经成为了林农和涉林企业的第一需求,因此,我们更要细致的分析当前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构建程度。今天,我们就以梅州市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构建为题,分别从梅州市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构建遇到的问题以及梅州市构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策略等方面,简单的探讨此问题,希望可以对梅州市的林业发展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一、梅州市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构建遇到的问题

在上文中我们已经简单的阐述了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在目前的形势下,梅州市在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构建中依旧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使得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构建无法完善,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梅州市林业经济的向前发展。主要的问题包括: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知识老化、推广手段非常落后、推广的体制不够完善等等。下面,我们就详细谈谈梅州市在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构建中遇到的问题:

(一)、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受到限制

梅州市构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了,在这段时间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目前梅州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出现了老化的问题,同时,林业部门给予工作人员的报酬也非常的低。关于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知识老化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工作人员很少有机会接受更加先进、更加完善的知识培训[1],导致工作人员无法及时的更新知识体系,难以达到林业技术所要求的标准。比如:梅州市近十几年以来在林业技术推广方面没有招收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就连大中专毕业的工作人员也寥寥无几,在这些人中还有不少缺乏实际的操作能力、缺乏专业知识的支撑,使得他们难以达到林业技术推广服务所要求的标准。

(二)、林业技术推广方法过于落后

梅州市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构建的过程中遇到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推广的方法过于落后。这个问题的出现主要是由于上面说到的工作人员知识水平老化所引起的[2]。由于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有限,导致在林业技术推广中所运用到的设备不够完善,最终导致林业技术推广的方式过于落后。目前,梅州市在林业技术推广中所采用的方式依旧局限于科技下乡、技术培训、咨询等等的方面。这些陈旧的方式导致信息化管理水平受限、市场开发受到限制、专家服务的水平也受到限制。最终导致林业技术推广管理水平低下、效率不高、林业技术推广所达到的收益并不明显。

(三)、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制不完善

由于在上文中出现的工作人员知识水平老化、林业技术推广方法过于落后两个问题的出现,最终导致出现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制不完善这样的一个问题。目前,梅州市在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构建方面仅仅局限于以林业为主,推广的范围也大大的受到了限制,知识局限于狭小的区域。这主要是由于推广服务体制方面的落后、林业部门之间没有很好的配合所导致的,使得最终难以达到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实现更多的收益。

二、梅州市构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策略

在上面一个版块的内容当中,我们主要阐述了目前梅州市在进行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构建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就梅州市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更快的完善构建,特此提出以下建设性的意见:

(一)优化林业技术人员的知识体系

如果我们想要使得梅州市的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更快的建立起来,必须要从林业技术人员方面入手,尽快的加强和完善林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水平,及时更新他们的知识结构方面的不足。主要的措施包括:定期对林业技术人员进行知识结构体系的培训、安排相关的林业技术人员到各地考察实习,在实践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邀请业内一些专业的人员对林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且加以改进、在招聘的过程中要大量的招收本科、研究生毕业的人员,以加强林业技术团队的整体素质[3]。

(二)、完善林业技术推广体系构建的方法

梅州市想要更快的构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就必须创新林业技术推广体系构建的方法。在这方面梅州市林业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组建起专业技术协会,与林业专业协会、合作社合作,及时的引进实用、先进、成熟的科学技术支撑自己的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最终实现林业技术推广效益的增加。结语:总而言之,如果梅州市想要尽快的建立起自己的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必须加快改善以上内容中所遇到的问题。林业部门也必须重视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重要性。今天,我们分别从梅州市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构建遇到的问题以及梅州市构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策略等方面,简单的探讨了梅州市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构建问题,希望可以对梅州市的林业发展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作者:黎小田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梅南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林尤奋,陈杰,张晓凡.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以岛东林场林业技术推广为视角[J].热带林业.2009(02)

[2]林岳,贺刘军,黄艳,祝冬燕.浅谈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改革的必要性[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5(19)

[3]肖云华,顾兴明,谭大明,曾先军.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现状及对策讨论[J].中国农业信息.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