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方法探究

时间:2022-09-06 02:59:17

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方法探究

1林业资源概述

我国是一个地域辽阔、地质环境复杂、气候多样的国家,这为森林植被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我国的森林面积达到了一亿公顷,林业资源的种类繁多,从东北到海南我国林业资源的类型可以分为针叶林、落叶阔叶林、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竹林、热带雨林。种类繁多的林业资源为我国提供丰富的工业生产原料,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也在逐年递减,大规模的乱砍乱伐不仅造成了林业资源的浪费,还严重影响了全球的气候,导致了世界性的自然灾害。因此,我们应该充分的认识到林业资源对于我们生产生活的意义,杜绝乱砍乱伐的现象,加快植树造林的步伐。

2植树造林的方法

植树造林是新造或更新森林的一种生产活动,它是培育森林的重要环节,植树造林不仅可以增加植被的覆盖率,还可以保持水土、抵挡风沙、调节气候。植树造林的方法很多,适用的环境也不尽相同,因此,在选择植树造林的方法时,要采用因地适宜的方法,保障植被的成活率。

2.1分殖造林法

分殖造林法又叫做营养繁殖或无性繁殖,是将苗木的营养器官或者是地下茎培育成苗木的一种方法。该种造林方法不需要进行苗木的培育,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减少造林的成本,而且苗木的成活率较高,但该种方法受母本的影响较大,对地质条件的要求也较高,不适合大面积的植树造林。

2.2移植造林法

移植造林法是选用根系发育完整的苗木进行栽植的造林方法。由于苗木的根系已经发育完整,所以苗木的适应力和抵抗力较好,对环境的要求也较小,在栽植后,苗木可以稳定的生长,移植造林法也是现阶段比较常用的造林方法。移植造林可分为两个主要程序,首先为苗木的培育,移栽造林多选用移植苗、营养繁殖苗和播种苗,大部分苗木均需通过专业苗圃的培育,达到适栽苗龄后,经过起苗、选苗、分级、包装、运输等一系列过程进入第二个程序,即苗木的栽植。根据造林地的具体条件,选择适宜的整地方式,整地方式分为全面整地和局部整地,全面整地主要用于地势平坦地区,局部整地包括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栽植时要保证苗木的根系一直保持湿润。当苗木栽植后,要进行浇水和培土,并进行除草和施肥,提高苗木的抵抗力,保障苗木的成活率。

2.3播种造林法

播种造林的方法常见于我国的北方地区,播种造林的方法主要有撒播、块播、条播、穴播、飞播五种。撒播是将树木的种子按一定的厚度均匀的撒到需要造林的区域,然后再进行土壤覆盖的方法,撒播的工作强度较小,适合急需绿化但又劳动力不足的区域,但撒播具有一些缺点,就是受环境的影响较大,无法保证种子的成活率,一般在造林时并不是很常用;条播是在进行植树造林播种时,按照规定的距离进行间断或者连续的播种,条播的工作效率较快,但是易造成种子的浪费,这种方法适合新改造的次生林;穴播是按照一定的穴和行距来进行播种的一种方法。在进行穴播时,每一个穴中都会播种固定数量的种子,这样既要保障了种子的成活率,也减小了种子的浪费,但穴播造林需要综合考虑相邻两个穴的距离,从而保障幼苗的生长;飞播造林是用飞机撒播树木种子的一种方法。可以快速的进行播种,减轻工作的强度,但飞播造林的成本较高,而且无法保障种子的播种均匀性,种子的消耗量大,所以飞播造林一般适用于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地区。

2.4科学的选择树种

树种的选择直接影响着造林的质量和成活率,所以必须要因地制宜,谨慎的选择。树种的选择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了解造林区域的土质条件,尤其是土壤的酸碱性、含盐量、微量元素的含量等;其次,在选择树种时要具有目标性,由于我国林业资源丰富,树木的种类也比较多,所以在进行造林规划的同时要确定造林所要达到的效果,尤其是栽植不同的树木时,要注意树种配置,将速生和慢生树木相结合,常绿树和落叶树相结合,乔木、灌木相结合的原则,以满足近远期绿化效果的需要,冬夏景观和防护效果的需要;最后,要合理的运用乡土树种,乡土树种就是自然生长在造林区域的树种,它已经适应了本地区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即使外界环境发生变化,也可以很好的适应,可以保障造林的成活率。

2.5选择造林最佳时间

我国大部分地区植树造林的时间宜为春季,春季气温回升,土壤刚刚解冻,不仅土质较为松软,而且还含有大量的水分,适宜树木的生长,但由于春季风比较大,因此,要采取一些防风措施来固定树木,防止树木发生歪斜,影响树木的生长。除了春季造林之外,还有雨季造林、秋季造林和冬季造林,雨季造林适合蒸腾作用小的树木,一般多为针叶树木。秋季造林适合阔叶树木,但在栽植树木时主要考虑防寒问题。冬季造林一般较为少见,大多是对带有根系土的针叶树木和果树进行移植,在进行移植时要注意根系土的保护,从而保障树木的成活率。

3结束语

人们形象的把森林比喻成地球的肺,它不仅可以防风固沙、吸收有害气体、调节气候,还为人们提供了生活必需的物质资源。现阶段,我国对林业资源的保护还不到位,乱砍乱伐现象也依然存在,因此,在未来我国要加大林业资源的保护力度,采取有效的措施保障植树造林的成活率,从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作者:彭海龙 单位:巴彦县黑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