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林业生态工程信息化的建设

时间:2022-10-22 03:42:07

论林业生态工程信息化的建设

1我国林业生态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建设

1.1林业生态工程管理信息化框架分析

从以上林业生态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内容来看,关键环节依次是森林资源管理与监测的信息化、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建设过程的信息化、社会经济环境信息服务的信息化,三者彼此存在非常紧密的联系、彼此推动。而这三者实现的基础则是林业生态工程相关标准、网络安全与共享、数据采集等基础信息化内容的建立。林业生态工程信息化建设的直接目标就是实现林业生态工程的信息化管理。但是林业生态工程信息化管理,即为通过信息理论,借助信息工具,在相关资料开展搜集、保管、研究及运用,在这个基础之上产生新的信息,给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林业生态工程信息化管理基本上能够细化成下述不同的环节。首先,和林业生态工程存在紧密联系的不同资料的获取及保管;其次,资料的保管、组织及控制;再次检测、研究、决策等相关模型的营造完善;最后结果显示及输出。

1.2数据采集构建

目前,野外调查中,出现“GPS+便携机”模式,即利用GPS直接在野外采集数据,然后把GPS接受机数据装入便携式计算机。工作人员通过实地勘察,能够有效的缓解自身工作负担,避免出现工作人员冗杂现象,同时能够保证工作质量。从野外测量环节之内,科学合理的把信息反馈到室内计算机中开展图形编辑,那么工作人员同时能够结合图形编辑自身实际标准,和野外工作人员开展良好的沟通交流,对信息做出调整及完善,不过应当特别关注的一点为应当怎样科学合理的开展信息的搜集及调整工作,充分利用自身明显的优势,怎样解决GPS自身存在的明显缺陷及不足,借助自身明显的优势,科学合理的获取相关信息。利用手扶跟踪数字化输入方式或扫描数字化输入方式,根据矢量格式连续坐标的积分求积和栅格化象素填充原理,利用计算机进行图斑面积的量算;借助计算机图形原理及GIS技术,编订数字化计划及规则,开展坐标转变及地图符号化处理,借助各种有效的的土地利用图件,按照自身需求对信息进行处理,借助计算机处理技术,在数字航片开展相应的调整,实现其倾斜误差改正和投影误差改正,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自动转绘工作顺利进行,在这个基础之上产生林业用图及正射影响,按照遥感监测获取的相关信息,在森林资源开展相应的调查,根据获取的变化面积开展相应的计算工作,也就是按照各个行政区划,获取之前时期的森林资源消长信息,根据不同的监测区名称,统计该监测区的森林资源消长。

1.3业务管理

森林资源监督信息管理是在以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按照现代森林资源监督控制手段,在森林资源及行政控制信息的获取、流通、保管、处理等步骤开展相应的调整,保证工作质量,避免在工作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失误。能够细化成林地林权管理、森林资源信息监督管理、森林资源档案管理、森林病虫害管理、林业行政案件管理、森林防火管理、野生动植物管理等。

1.4数据管理结构

(1)独立系统模式:林业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完全建立在文件系统之上,对不同的应用模型开发独立的数据管理服务,自主文件系统为最开始管理模式因为在属性信息的管理功能不完善,慢慢被淘汰,不过部分GIS依旧具备MapGIS的属性数据管理采取WB文件模式。(2)附加系统模式:从此类基础之上通过DBMS控制属性信息,同时通过相应的空间信息控制软件控制相关信息及属性信息借助ID保持紧密联系。

2结语

因此,可以按照市场的招投标程序来对林业工程进行运作,通过市场的竞争机制,来优选林业工程的施工承包人和相关的工程监理单位,借助协议创建良好的市场竞争氛围,推动建设管理目标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另外能够推动林业工程单位、公司持续的调整控制体系,推动自身控制能力持续的增强。

本文作者:洪少杰工作单位:广西洲际林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