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繁殖技术在林业的作用

时间:2022-06-25 10:29:57

营养繁殖技术在林业的作用

营养繁殖育苗技术的优点

我们所说的营养繁殖就是指利用乔灌木的营养器官的再生的能力,进而来繁殖成一个较为独立、完整新植株的方法。又营养所得到的繁殖的苗木,我们就称为营养繁殖苗,营养繁殖育苗的方法是能够很好的稳定地保存优良的品种还有类型,这样就会获得了最大的遗传增益。苗木要是想很快的开花结果,缩短生长的周期,所以,营养繁殖育苗技术在经济林木的培育中日益的重要。还有就是通过营养繁殖育苗技术是可以进行高接换种,利用硒木的一些某些特性,极大的增强了林木的每一种的抗逆性以及生长的潜力,使树冠高大以矮化。营养繁殖苗的生长是比较快的,在栽培的初期所生长也是较为迅速的,所繁育的技术也比较简单的,和播种育苗相比较的来说。也就是省去了以往的种子消毒以及种子催芽等一些比较复杂的过程。

营养繁殖育苗技术要点

扦插繁殖中插条生根的难易是育苗成败的关键。影响插条生根的因素。树种遗传特性不同,其枝条的生根难易有很大差异。影响扦插生根的诸内因中,母树年龄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应采集幼树或壮龄母树枝条扦插生根容易,成活率高插条部位及其生长发育状况也影响其生氓情况,枝条发育越好,营养物质含量越多,扦插越易成活。扦插时插条应保留一定数量的芽和叶,插条水分一定要充足,木质化程度越高越好。外部环境条件也将影响插条的生根,当然各种影响插穗成活的因子,都不是单独、孤立地起作用,而是相互影响,综合发挥作用的。一个良好的接穗以及砧木,我们的接穗是应该采取自优良的品种、类型的优良单株,然后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技术水平,采用适宜的嫁接方法。这是对于母本还有砧木提前施肥,使其保持较好的生长状态,都是可以获得很较好的嫁接效果。在接穗的采集、贮运过程中要保持其具有良好的生命力和一定的湿度,防止发霉、干萎,在嫁接过程中要做到快、平、准、严。减少接穗削面和砧木接口的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接穗削面要平滑;插入接口时砧穗二者的形成层要对准;接口处要包扎严紧,并做好接口及接穗的保湿措施。在嫁接中要创造有利于形成愈合组织的条件。选择适宜的嫁接时间。嫁接后及时检查成活情况,为集中养分供给接口愈合和促进新梢的健壮生长,对于砧木上的萌芽和萌孽条及时剪除。在确认嫁接己经成活,接VI牢固时,要及时解除绑带。嫁接苗的病虫害防治及施肥、灌水、排涝等,与其他育苗方法相同。结语生态环境以及植树造林的物质基础就是林业种苗。林业种苗品种的质量高低以及品种的好坏,不仅是关系到林业工程的成效,同时还会关系到我国国土的绿化工作,这也是改善环境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来更好的总结出有关林业育苗的方法,并且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能够得到很还的运用,为我国的绿化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冯春梅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嫩江县七星泡农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