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现状及前景

时间:2022-05-09 10:15:31

林业可持续发展现状及前景

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重视林业的建设,积极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并在建国之初就颁布了《森林法》,后来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多次修订,与此相配套的还有多个林业发展的产业政策,总体来说,对于促进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2。但是从目前的林业实践活动来看,仍然存在一些与可持续发展不相符合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问题:一是林业资源的产权模式落后。目前我国的林业资源基本上全部为国家或者集体所有,这种产权模式是沿袭了计划经济时代的体制特征,而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看出,这种相对单一的产权结构对于林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较大的阻碍作用,不仅导致林业资源过度采伐,也使得相关主体没有动力是进行林业更新活动,同时也没有充分体现出林业资源的经济效益。二是生态补偿制度不完善。生态补偿制度是世界上主要国家在可再生自然资源使用过程中普遍遵守的制度,即可再生资源的使用者在合规合法开发自然资源过程中,需要向自然资源的所有者或者是生态维持者相应的费用。但是目前在我国的林业实践活动中,尽管有相关的制度规定,但是执行过程中力度不够、覆盖面不足。三是林业资源保护力度不足。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保护日益关注,国家也加强了对林业资源的保护。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有一些林业监督管理部门执法力度不足,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腐败现象,对林地占用、林地用途以及林地破坏案件中的监管面不够广、执法不严。

促进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一)大力实施科技兴林战略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归根结底是科技的发展,林业可持续发展要求同时满足经济利益的需要也要保证资源的再生能力不受破坏,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依托不断发展的科技水平,不断调整和改变传统的粗放式经营和生产模式,提高林业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依托相关技术,增强林业资源的再生能力,因地制宜的选取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俱佳的林木品种,这是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二)不断优化林业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林业的经济结构,是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物质保证,在推进过程中要分三次产业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适宜的策略,首先在第一产业上,要不断遴选更加优质的林木树种,尤其是那些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或者是生产周期短、材质较好的林木品种,实现林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在第二产业方面,要不断进行林木资源的应用开发研究,由目前的以初加工为主逐步向精细化加工过渡,提升林木产品的质量层次;在第三产业方面,要充分利用目前日益火爆的旅游休闲产业,以及观赏树木的种植,逐步优化林业资源的利用结构,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三)完善法律与政策保障林业可持续发展首先是政府部门要积极的进行培育和引导,制定实践性强的执法规范,同时利用税收、行政等综合手段,保障林业资源不被恶意损坏,造成浪费;其次是要通过税收优惠、政府补贴等形式鼓励林木加工企业开展精细化加工,提升林木的利用率。(四)加强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理论研究不断加强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加大林业科技研究投入,当前亟待解决的是人工林的经营仍处于粗放式阶段,尽快研究人工林如何采取集约式的经营管理,同时加强林业生态的监测体系、林业灾害预报、应急反应机制等以及配套技术;二是不断扩大林业示范区的试点范围,并充分利用这些示范区积极探索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为此可以与国内的林业类专家合作,为其提供科研资金常驻林区,此外,还要借助产业应用类专家以及市场营销专家,全面解决林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本文作者:田晓霞罗敏工作单位: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园林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