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森林经营的现状与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15 10:54:01

地区森林经营的现状与策略研究

森林经营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树种结构不合理,现有林分次生林占50%以上,人工林树种单一,多为大面积针叶纯林,林分稳定差性潜伏着森林病虫害和火灾隐患。二是林龄结构不合理,中幼林占绝对优势,近、成、过熟林资源偏少,林龄低龄化。三是林区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一产业占绝对优势,第二、三产业薄弱。多年来在计划经济经营机制下,忽视了生态效益,大量砍伐木材,致使森林资源遭到破坏,资源的总量和质量下降,生态功能低,科学推广不广泛,良种壮苗使用率低,造林成活率、保存率低,经营管理粗放。近、成熟森林资源日益减少。质量持续下降,可采资源逐渐枯竭。森林资源利用率低,经济效益不明显,支柱产业、后继产业发展缓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化林业发展的需要。

解决森林经营问题的对策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提到的生态公益林和商品用材林划分标准,结合吉林地区区位条件和经营目标,将全地区森林划分为生态公益林和商品用材林。生态公益林包括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护路护岸林、农田牧场防护林、环境林、风景林、名胜古迹和革命纪念林,自然保护区林等特种用途林。生态公益林主要分布在松花湖、白山湖、红石湖,及松花江沿岸及其支流、源头两岸。商品用材林包括工业原料林、速生丰产用材林、珍贵树种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及经过定向培育和改造的中幼林。主要分布在立地条件好,坡度缓,森林采伐后对生态环境不构成明显影响的地带。商品用材林主要分布在桦甸、红石,蛟河主要市县。对生态公益林坚持以国家投人为主,实行事业化管理,严格保护好森林资源,对松花湖、白石湖、红石湖、松花江源头及其两岸,库区周围,山顶险陡坡的森林,实施封禁管护,对具有天然下种或萌蘖能力的梳林、灌丛、采伐迹地、荒山荒地,采取封山育林,天然更新,补植、补拔及平茬复壮等措施,恢复森林植被;对过熟林要有计划地采伐更新,合理利用资源,恢复其生态功能。同时对公益林要在“生态优先”的原则指导下,搞好立体开发,多种经营,加强自我发展能力。商品用材林,按市场经济规律运作,实行企业化管理,多种经济成份并存,自负盈亏,加快商品林基础建设,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要发展优良乡土树种,积极营造针阔混交林,在海拔500m以上中低山脉,以红松为主,落叶松辅,混交水曲柳、黄菠箩、胡桃楸、紫椴、大叶山杨等。在海拔800m以上中高山脉,以云冷杉、幛子松为主混交柞树、色树等,尽快改变树种单一,结构纯林的状况。要调整好树龄结构,抓好中幼龄林的抚育管理,加快森林资源培育,缩短熟量成熟期,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性经营。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抓好生态公益林建设,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适当发展速生丰产林,高校经济林和薪炭林。以生态为主,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对现有经营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实行国家、集体、个人相结合的模式,加大非公有制经济成份,落实森林资源管护承包责任制,使森林资源得以保护,又使经营者获取一定的利益。同时要调整现有林业投入,搞好税费和采伐的管理,建立良好的森林经营管理体制与模式。根据林业生产特点,坚持科技兴林战略,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开展科技攻关,重点抓好科技成果转化,以吉林市林科院为龙头,各市甚林业推广站为枢纽,建立各级林业推广体系,广泛开展科技成果与应用技术的推广,加快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的进程。要建立林业资源信息管理体系,掌握森林资源动态变化情况,为林业发展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严格执行限额采伐计划,严禁无证采伐和超限额、超计划采伐。严格依法行政,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推动林业跨越式发展。

本文作者:孙林文庆玉赵直鞠锋工作单位:吉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