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苗花卉的策略与提议

时间:2022-04-05 10:21:36

林业种苗花卉的策略与提议

存在的问题

知识产权意识薄弱,植物新品种保护有待加强。一些高生产力的林木新品种因投入不足至今尚未建立种子园、采穗圃,也没有大规模推广形成现实生产力。产业的低、散、小问题仍然存在,单位面积效益与国际水平比差距较大;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结构性过剩仍然存在。《种子法》及相关配套法规、规章亟待完善;种苗管理机构和队伍力量薄弱,尚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对策与建议

实行林木良种科研、生产、管理的有机结合,实施重点良种基地的多功能开发,将其建设成为林木良种科研、生产、示范与科普“四位一体”的多功能基地;坚持常规育种与生物技术育种相结合,深化林木与花卉良种选育;深入推进“森林浙江”良种推广行动,树立一批良种推广典型,推介一批优新品种,建设一批良种示范基地,培训一批林农,规范一方种苗市场,加快优新品种成果转化,加强技术集成,抓点带面,加大林木良种推广力度。不断完善基地化供种和林木种子贮备为核心,统一生产计划、统一良种经营、统一种子贮备、统一质量检验、统一余缺调剂“五统一”的林木种子生产供应模式,强化造林种子的供应保障。加大扶持力度,改善基础设施,积极应用林木良种和容器育苗等新技术,实施良种化、容器化、标准化育苗,不断提升良种壮苗的生产能力和水平。扩大珍贵树种、油茶等良种壮苗直补,加强珍贵树种、经济树种、平原绿化树种等多年生容器苗培育,满足林业建设和国土绿化对苗木多样化需求。巩固提升绿化观赏苗木竞争优势,加快发展家庭园艺产品,积极开发食、药与工业用等新兴花卉,大力发展园林绿化设计施工,着力培育苗木物流、花卉苗木基地休闲和观光等服务业,促进产业区域协调和一、二、三产联动发展。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规模大、牵动力强的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加快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发展,培育壮大花卉苗木经纪人队伍,深入开展行业组织、指导、服务和协调,不断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通过建规章、抓源头、强监管、促规范,完善林木种苗法律法规,严格生产经营市场准入,强化种苗质量监管,加强行政执法。强化林木种苗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林木种苗质量监督管理和执法队伍,提高林木种苗质量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水平。开展规范化苗圃建设,对严格执行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制度、质量检验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标签管理制度和检疫制度,逐步实现林木种苗生产经营的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认真落实国家林木良种补贴政策,用于支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林木良种选育、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林木良种生产补贴、林木种子贮备、林木种苗质量监督检验等。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对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重点良种基地、保障性苗圃、花卉苗木示范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予以支持。积极争取通过税收、信贷和贴息等政策措施,对林木和花卉种业龙头企业的发展予以扶持。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参与林木种苗生产,形成多元投入、利益共享的林木种苗事业发展新格局。

本文作者:刘凤姬翁慧芬陶红飞工作单位:浙江省遂昌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