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建设的问题及策略探讨

时间:2022-04-05 10:07:38

林业生态建设的问题及策略探讨

宣威市林业生态概况

宣威市位于滇东北云贵两省交界处,地处长江上游、珠江源头地区,介于东经103°35′~104°44′,北纬25°53′~26°44′之间,东西宽102km,南北长91km,国土总面积为6052.62km2,既是重点生态环境治理区,又是集体林比重较大的林区。全市林业用地面积为463.29万亩,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51.04%;有林地面积372万亩,疏林地面积1.48万亩,灌木林地面积66.73万亩,未成林造林地面积9.74万亩,苗圃地面积0.03万亩,无立木林地面积4.3万亩,宜林地面积9.06万亩,辅助生产林地面积172.5。森林覆盖率45.09%,活立木总蓄积量1126.2万m3。公益林面积为277.75万亩,其中国家重点公益林144.951万亩,省级重点公益林132.8万亩;商品林为185.6万亩;中低产林林业面积为205.29万亩,占林业用地总面积的44.3%,其中,低效次生林106.4万亩,低质人工林43.6万亩。2010年全面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和各项营造林任务,林业综合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林业产值大幅提升,森林总体功能明显增强。

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领导干部安于现状,一些群众绿化意识、生态意识淡薄,毁林开垦,偷砍盗伐,乱占林地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2)科技滞后,粗放经营的现象突出,集约型、规模化经营严重滞后,对集体林区林业管理模式、发展路子探讨不足。(3)林业大产业,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经济效益低下的状况仍未彻底改变。现有森林林分质量差,产业发展滞后,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发展不平衡,中部、东部、南部较发展,北部、西部较落后,加之资源分布不均,东、南、西部较丰富,东北部较少的状况仍未改变。(4)林业“三害”(人为破坏,病虫害、森林火灾)形势严峻;融资渠道单一,投资不足。建设资金严重紧缺,尤其是天保、退耕、公益林补偿等重点工程项目投资标准太低,不适应新形势林业发展需要。4结语丰富的森林资源为宜昌提供了潜力无穷的开发森林旅游的景观资源;世界各国和我国生态旅游的蓬勃开展,为该市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创造了良好的客源市场;现代林业知识创新体系则为宜昌林业和森林旅游事业的健康顺利发展,提供了能够高效益持续优化协调发展的现代林业行业发展理论和模式,在林业行业内部为森林旅游发展架构了良好的体制和机制。因此,该市正面临森林公园建设和森林旅游发展的突破性发展机遇,完全有理由认为,通过政府部门和全省人民的关注和支持,通过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经营人员的共同努力,“靠森林旅游一粒子,下活经济一盘棋”的奇迹会在宜昌市出现。

本文作者:严芳朱家诺戴普灿工作单位:云南省宣威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