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社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分析

时间:2022-04-03 03:37:47

林业社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分析

林业专业合作社拥有较好的组织制度优势,通过利用这一优势,可以制定合作社内部的林产品生产标准,组织林农培训活动以及开展技术交流会等。这样不仅可以很好地促进新品种的推广与新技术的普及,还能够通过采购供应,实现合作社的品牌化与标准化经营,推动品牌建设,提高林产品质量,对于促使市场的开发与拓展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林业专业合作社这种科技成果市场化功能,很好地避免了林业科技创新主体科研活动与企业、林农的实际需求脱节与供求错位。从融资方式角度上讲,在合作社内部开展资金互助活动已经成为民间融资的一种有效途径,它也是破解农村金融问题、发展合作金融的一种有益探索。合作社要比单个林农具有更强的金融服务功能,以集体名义贷款,更易获得金融机构的信任,也就更容易获得贷款。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来确保资金的投向与科技产出,让更多分散的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中来。

对林业专业合作社科技成果转化运营模式的探讨

林业科技创新需求信息主要由林农→林业专业合作社→科技企业、中介以及科研院所这一链条组成,林业合作社主要负责对信息进行收集、甄别筛选和传递等,科技企业、中介以及科研院所主要就实际现状与技术可行性,开展技术开发与运营工作。满足林农需求并符合政府产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供给信息沿着科技企业、中介以及科研院所→林业专业合作社→林农这一路径到达营林第一线,这就完整地实现了供给信息的传输。林业专业合作社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科技创新需求与供给信息有效对接的作用。产品需求信息通过企业、中介、政府等传给林业专业合作社,再由合作社传递给林农,而产品供给信息由林农→林业专业合作社→企业、中介、政府这一链条组成,因此,这样就很好地实现了产品的需求与供给平衡。林农对于需求信息以及产品市场价格的判断,直接影响到科技创新成果的市场化功能,林业专业合作社就成为了影响林农对市场判断的一个较有利的因素。协会与政府等的组织与协调,很好地促进林业专业合作社区域之间的联动和发展,有效促进了林业专业合作社间的规模化经营。

如何加快林业专业合作社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

要加快林业专业合作社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需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强化合作社自身建设与规范发展,健全和完善林业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合作社的规范化经营;对制度进行创新,让林农参与到新收人流分配中来;加强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林业专业合作社人员的综合能力与科技文化素质;加大税收和财政扶持力度,不断落实促进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积极搭建信息服务沟通平台,创新推广模式,完善推广体系,借助信息服务平台和宣传科技与产品信息,引导林农进行标准化生产;深化林业专业合作社的横向联合,加快实现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产业合作与区域协作,为林业产业集群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陈飞工作单位:浙江省临安市锦城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