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在生态建设的作用研讨

时间:2022-04-03 03:16:33

林业在生态建设的作用研讨

生态彭阳建设思路的确定

1983年建县以来,历届县委、政府立足县情实际,科学规划发展,短期规划与长期规划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勇于探索、团结务实、锲而不舍、艰苦创业”的彭阳精神和“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作风,坚持不懈地改土治水,治穷致富,初步实现了“山变绿、水变清、地变平、人变富”的目标,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多年来,县委、政府在认真分析论证、不断深化县情认识、逐步理清发展思路的基础上,确立了“生态立县、科教兴县、特色富县、工业强县、依法治县”的20字建县方针,把“生态立县”置于建县方针之首,提出了10年初见成效,20年大见成效,30年实现山川秀美的宏伟构想。2000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草)政策以来,彭阳县审时度势,抢抓机遇,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生态建设的思路,尤其是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后,立足县情实际,提出了建设“生态型新农村”,并全面启动实施了生态建设“813”提升工程,力争将彭阳建设成为“生态经济强县、生态文化大县、生态人居名县”。2009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以“大花园、大果园”为蓝图的“生态家园、致富田园、和谐乐园”的宏伟构想。这些思路的提出,不仅从方向上确立了生态建设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而且找到了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拓宽了发展的路子,增强了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以生态为特色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日益明晰和完善,工作成效日益明显,有效推动了全县生态建设快速发展。

林业在实施生态彭阳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生态彭阳建设的主战场在农村,建设生态彭阳对推动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林业是山区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通过发展林业才能带动山区经济的发展,改善山区的生态环境。林业在实施生态彭阳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只有全面推进林业建设,才能将生态彭阳建设落到实处。林产品具有生态自然、绿色环保的显著特点,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消费结构的变化,林产品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好。市场上甚至出现了工业品过剩,生态产品供不应求的现象。大力发展林业经济,生产林产品,对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彭阳县仅仅依靠耕地增加经济收入,已经不能满足增加农民收入的需要,应该将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放在发展林业经济上。彭阳县森林资源丰富也为发展林业经济提供了前提和基础[1-2]。实施生态彭阳建设,发展当地林业经济,不但能够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够获得生态、社会效益。森林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等方面的作用,发展林业能够美化农村环境,改善生态环境。在发展生态林业的同时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只有把林业作为生态彭阳建设的重要内容,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理解才是全面的。只有经济富裕,生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实现绿色小康,才是优美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农村[3]。

本文作者:杨世红工作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