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技术及苗期管理思考

时间:2022-02-07 10:35:40

林业育苗技术及苗期管理思考

摘要:通过对林业管理在育苗技术方面的缺陷及林业苗期管理工作的现状进行剖析,提出了关于林业育苗技术以及苗期管理的建议和意见。

关键词:林业;育苗技术;苗期管理;提升

1林业管理在育苗技术方面的缺陷

1.1育苗前缺乏科学的分析工作。林业管理通常都会涉及两个方面的分析技术:一是对种子所需要的生长条件进行分析;二是对种子培育所需要的环境进行分析。只有通过对这两个方面进行科学的分析,才能够获得更完整、更准确的关于种子培育与生长的各方面信息,从而指导育苗工作者创造有利于种子培育和生长的条件,促进种子的发芽与生长。然而当前的实际情况是,林业管理在育苗前缺乏科学的分析工作,导致信息获取不全面,不能为种子的培育与生长提供极其有效的帮助。1.2育苗设备比较落后。当种子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需要进行移植才能够继续生长,而在封箱纸或塑料袋里培育长大的幼苗,在移植的过程中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甚至死亡。此外,封箱纸或塑料袋本身的密封性比较强,过于密封的环境会造成幼苗根系生长不发达,从而影响到幼苗对养分的吸收效率,对幼苗生长十分不利[1]。

2林业苗期管理工作现状

2.1缺乏全面的苗期管理。幼苗在长成大树的过程中会需要很多矿物质元素,也会需要充足的水分、空气和阳光等环境元素,且苗木在不同的生长阶段所需要元素的量会有些不同。而当前的苗期管理对于这些元素的考虑不足,为苗木提供的元素也有所欠缺,从而影响了苗木的正常生长。2.2苗期管理专业水平不够。相对来说,管理手段和方法专业,就能在苗木需要肥料的时候及时加肥,在苗木需要防霜冻的时候给予一定的保暖措施,从而帮助苗木更好地生长。但是由于苗期管理专业水平不够,目前苗期管理的成果并不十分理想。2.3缺乏相关的现代化技术。现代化技术的缺乏也是苗期管理存在缺陷的一个主要原因。为实现管理的时效性,通常苗期管理过程中都会采用一定的监督机制。可是当前的苗期管理监督机制相对落后,既没有对应的先进技术,也没有对应的人员监管,致使苗期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难以实现苗木培育的良好效果[2]。

3关于提升林业育苗技术与苗期管理的几点思考

3.1充分利用育苗分析技术。育苗前,必须充分利用育苗分析技术进行全方位的取证分析,从而对幼苗的培育条件和生长环境有充分的了解。在自然条件和环境达不到要求的时候,就可以通过人工创造条件,使培育条件和生长环境满足幼苗的生长需要,且通常林木的培育并不是单纯的就只培养一种品种,而是多种品种同时大批量地培育。不同的品种所需要的培育条件和生长环境会有所不同,所以通过科学的育苗分析技术,能够指导人们针对品种进行培养。3.2大力引进现代化育苗设备。相对于封箱纸和塑料袋,无纺布会更适合幼苗培育。这是因为无纺布具有较强的分解性,幼苗的根系生长到一定程度能够突破无纺布,因此不需要进行幼苗的二次移植。除此之外,稀土育苗法也会大大提高幼苗的成活率,帮助幼苗顺利生长。3.3苗期管理注重全面性。苗期管理一定要注重全面性,如此才能获得好的苗期管理效果。一方面要掌握不同品种不同生长阶段的苗木所需要的生长元素,并及时供应。同时,对于苗木生长环境的打造也要重视,如土壤的湿润程度、阳光照射度等。另一方面要十分关注苗木病虫害的防治。不同的季节会有不同的病害或者不同的虫害,因此要全面地关注苗期的病虫害防治问题。3.4加强苗期管理的专业水平。就管理手段而言,苗木该进行某种管理时要及时完成,不能拖沓,比如苗木病害表现较为明显,需要喷洒农药,这时候专业的管理手段不会受喷洒的数量多或天气不好而导致任务受阻,不能及时完成。专业的管理技术简单来说,就是能实现任务完成得刚刚好的效果,不会因为肥料过剩导致苗木枯黄或者农药喷洒过量造成浪费的局面。3.5强化现代化的监督机制,提升管理实效。强化现代化监督机制,首先是为了对苗期管理进行监管,及时发现并解决苗期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其次,监督机制也可以有效监督苗期培育过程中资源的利用情况,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避免浪费的现象,最终通过最节省的资源培育出更多更好的苗木,使苗期管理实效得到提升。

4小结

在育苗工作中,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要对育苗技术和苗期管理这两个方面的内容足够重视,了解林业管理在育苗技术方面的缺陷及林业苗期管理工作现状,通过提升技术、加强监督等手段,提升苗木的存活率和生长率,为林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利峰,侯毅,李芳银.试析如何提高林业育苗技术及苗期管理[J].农民致富之友,2015(14).

[2]张玲.林业育苗及苗期管理技术分析[J].福建农业,2015(08).

作者:张宇楠 单位:库伦旗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