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探索

时间:2022-02-07 10:33:29

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探索

摘要:对于一个产业来说,要想保证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就要对技术进行相应的创新。我国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促使林业技术也在不断地创新和发展。林业技术的创新,不仅能够加强林业的整体效益,而且能够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主要分析和研究了林业技术创新的措施以及创新对林业发展的影响。

关键词:林业技术;创新;现代林业;发展

我国现代化林业以及生态林业都在不断发展,也随着人们的需求不断扩大。在传统林业技术使用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加强林业技术的创新,不仅能够加强生态环境的改善,而且能够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对于我国来说,目前林业技术的实施仍然采用传统技术,因此,林业中的植被生命力在不断削减,进而增加了病虫害的危害,导致植被的繁衍周期大大加长,所以就要对林业技术进行相应的创新和改善。

1实现林业技术创新的策略分析

1.1加强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对于林业技术创新来说,其最主要的基础就是保证林业的发展,保证其自身和生态环境相辅相成的发展。生态技术的创新是目前我国科技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也是最主要的基础。对于林业的发展来说,其更加重视生态化成效以及社会化成效。对于林业生态的建设来说,我国还处于发展中国家,投入的资金还不够,而且存在很多的技术性问题。因此,在整个林业的建设过程中,要对其发展的方向进行确定。要想加强林业技术的创新,就要从下面几点来进行。第一,加强生态技术创新和发展。我国林业的建设发展大多数都需要国家的支持,因此,这就会产生一定的问题。由于资金有限,因此在生产建设的过程中就会有所束缚。加大对环境方面的科学调研工作,和民营企业相互合作,就会进一步加强技术的创新[1]。第二,加强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标准体系的建设,利用相关的标准将林业发展过程中的政策以及资金等落到实处,为林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1.2产业机制的创新和发展。对于林业的发展以及目前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来说,要想保证两者的相互结合,首先是要对产业机制进行合理的创新和发展。在目前我国林业发展的过程中,要对经济效益进行相应的重视,保证林业建设的科学化以及合理化。要加强思维的转变,保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理念的深入,防止“靠天吃饭”的思维对林业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只有加强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才能保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次是要加强林业建设队伍的专业性以及科学性,保证建设团队的积极性,加强对林业技术的实施以及创新,将林业技术落到实处[3]。1.3提升林业建设工作者的积极性。对于林业发展来说,要想保证其自身技术的创新,就要加强科学技术的创新,这些最终都需要人来进行。目前对专业人才的引进有所欠缺,要提升专业人才以及建设工作者工作的积极性。第一,加强对林业的资金投入,保证无论建设任何方面,林业部门都有充分的经费基础,对经费的去处进行严格的把关,保证投入产值的最大化;第二,对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培训,不同的人才负责不同的程序,需要将其分成普通林业维护工作者、专业林业技术工作者和高级管理工作者,不同的工作者进行不同的培训。对于专业林业技术工作者,其作为最主要的工作人员,要进行定期的专业训练,提升其自身的专业素养,保证林业科学技术的创新性[4]。

2林业技术创新对现代林业发展的影响

2.1要做好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就现代林业发展来说,进行技术创新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其不仅可以提高林业产品的质量,而且可以对传统技术进行补充,从而避免新问题的出现[5]。2.2要做好林业绿色建设工作。做好林业绿色建设工作,满足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需求。就我国现阶段的林业发展来说,要想实现长远的发展,就要做好技术创新工作,同时还要从传统的管理模式中解放出来,借助科学化的管理方式来协调好各个环节,提高经济与环境效益。2.3要科学配置好林业人员。科学配置好林业人员,解决现阶段中的就业问题。对于工作人员来说,不仅要做好实践工作,而且要不断总结经验与教训,完善相关的理论,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与专业素养。

3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林业技术的创新工作来说,其具有多面性,不同的林业工作者要对其进行不同程度的重视,加强资金的投入,提升林业生产建设过程中的整体质量,并且加大林业技术创新研究的力度,进而加强林业的发展,保证其能够对我国的生态环境进行合理以及科学化的保护。

参考文献:

[1]李泽东.林业技术创新对促进现代林业发展的作用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6,36(18):186.

[2]李秀莲.浅谈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的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5,35(08):57-58.

[3]白洪昌,苑冰冰,罗燕娟,等.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的发展[J].中国农业信息,2015(03):143.

[4]邓辉明.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的发展研究[J].北京农业,2013(21):108.

[5]程永亮.浅谈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的发展[J].广东科技,2013,22(02):99-100.

作者:冯淑芝 单位:国有北票市塔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