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畜牧业发展方案及保障措施

时间:2022-05-19 10:15:00

剖析畜牧业发展方案及保障措施

摘要:介绍了天长市畜牧业5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结合该市实际,提出畜牧业发展的保障措施,以为该市畜牧业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畜牧业;发展目标;保障措施;安徽天长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加快现代化畜牧业发展,天长市制定了全市5年畜牧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为尽快实现该目标,笔者结合从事畜牧业服务工作的实践,就畜牧业的发展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1天长市今后5年畜牧业生产发展目标及任务

到2014年,天长市力争生猪饲养量达到90万头,出栏60万头,家禽饲养量1400万只,出栏1000万只,肉类总产量7万t,蛋产量3万t,与2009年相比,分别增长48%、53%、66%、67%、92%、73.7%,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50%以上。

2天长市畜牧业生产发展应采取的保障措施

2.1建立良种繁育基金,实施良种补贴

通过加强良种工程建设和种畜禽管理,制定扶持政策,对引进和繁育良种给予补贴,调动农民养殖积极性。天长市市政府每年拿出10万元设立良种繁育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引进50头以上种猪,5个以上优良畜禽品种,用于提高天长市的良种覆盖率;同时建立畜禽良种补贴机制,参照种植业良种补贴办法,对引进畜禽优良品种的规模养殖大户,按种猪每头补贴20元、种禽每只补贴2元、人工受精每头猪20元的标准,通过完善手续补贴到户。

2.2多方筹资,加大对畜牧业的投入

市政府要鼓励对畜牧业的投入,扩大信贷规模、简化程序;要整合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等资金,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力量,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一是通过项目引资、乡亲引资、产业引资等多种形式,吸引外来资本投入畜牧业;二是充分发挥国有、集体、民营、金融的引导作用,吸收大量的工商资本和民间资本投资畜牧业[1-2];三是加大支农小额发放,重点向规模养殖户倾斜,增加贷款数量或延缓偿还期限。通过多方努力,使天长市每年投入到畜牧业的资金达到1000万元。市政府每年拿出10万元,用于畜禽养殖大户、畜产品加工厂的贷款贴息。

2.3加强标准化示范场区和无公害生产基地建设

通过以发展标准化养殖小区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大力推行规模养殖,提高专业化、集约化水平。要继续扩大三元杂交猪标准化小区、种草养畜养禽场区的养殖规模和数量,同时加快建设养鸭、养鹅、养鸡等养殖场区,建立三元杂交猪无公害生产基地、苏邮二号高产蛋鸭生产基地以及养鹅生产基地。市财政对年出栏猪2000头、禽10万只和种禽2000只以上,并有相应基础设施的养殖场区,分别给予5万元和8万元的奖补资金。

2.4加速龙头企业和名特优畜产品的申报

在加大组织天长市的金集风鹅厂、铜城质尊养猪厂、永丰蛋鸡厂、天长蛋品厂、秦栏养鸭厂等企业申报省市级龙头企业的力度的同时,积极申报“白塔湖牌风鹅”、“秦楠卤鹅”、“天长麻鸭”、“巴子牛肉”、“天长松花皮蛋”等名特优畜产品品牌,创造品牌效应。市财政要对省级龙头企业每年补贴3万元,市级补贴1万元,优质品牌每个补贴1万元。畜禽绿色产品和无公害产品每申报成功1个奖励2万元。

2.5扶持壮大畜禽合作经济组织

通过积极引导扶持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专业协会,实行定单饲养,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提高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3-4]。对合作社在资金上扶持,税费上减免,宣传上免费,技术上指导,促进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

2.6强化技术服务

通过推广一批实用的畜牧先进生产技术,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促进优质高效的畜牧业发展。一是定期组织技术人员科技下乡和科技赶集,安排技术人员到村队进行技术培训,并编写技术手册和有关资料分发给养殖户;二是市广播电台《农村大视野》和市电视台《致富金桥》每周进行3次科学养殖技术讲座,同时畜牧部门每月编写1期《天长牧业》推广畜牧新技术;三是积极组织畜牧技术人员分片包干,每人承包1~2个规模养殖户的形式,主动上门为养殖户提供饲养管理、饲料配方、疫病防治等技术服务。

2.7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通过深化兽医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长效的防疫机制和应急机制,全面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市财政要在原来基础上,增加30万元村级动物防疫员的补贴。

2.8完善基层兽医站的建设

在1~3年内,每年投入30万元的资金用于基层畜牧兽医站的建设,同时对全市所有大集体和合同制兽医实行生活保障工资,使基层畜牧兽医站建成基础设施完善、机构队伍稳定、服务功能健全、自我发展能力较强的畜牧业社会化服务载体,实现服务组织网络化、服务内容专业化和系列化,不断提高畜牧业社会化服务的层次和水平。

2.9落实动物检疫和兽药管理各项制度

全面实施“生猪屠宰加工销售准入制度”、“畜禽交易市场检疫制度”、“兽药生产经营许可和饲料经营备案制度”等各项制度,无检疫标识的畜禽,一律不准进点屠宰和进场销售;各有关部门要共同行动,对畜禽交易市场、定点屠宰场和兽药饲料经营市场等进行督查,从严、从重处罚各种违规行为,确保农户用上合格的饲料、兽药;强化对饲养场户的监管,规范饲养管理,从源头抓好畜产品的质量安全工作。

2.10积极开展宣传表彰活动

市委、市政府要每年召开1次全市畜牧表彰大会,对全市规模养殖大户、示范养殖小区、优质品牌、示范合作经济组织、防疫先进镇,以及为畜牧业富民工程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在电台、电视台开辟专栏,大力宣传通过发展畜禽业实现致富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定期组织全市畜禽养殖状元和牧业致富带头人到各乡镇村巡回演讲,讲经验,讲信息,讲致富,在全市营造实施畜牧富民的良好氛围。

3参考文献

[1]杨晓红,任龙梅.兴安盟发展农村牧区合作经济组织思考与对策[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7(5):17-18.

[2]郭伟奇.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及影响因素分析[J].现代农业,2010(1):47-48.

[3]张杨.沈北新区畜禽规模化养殖新亮点[J].新农业,2009(12):58.

[4]刘加文.不断发展的中国草原畜牧业[J].农业技术与装备,2009(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