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见草种植技术

时间:2022-03-29 05:04:00

月见草种植技术

1、选地

月见草生性强健,耐寒、耐旱、耐瘠薄,喜光照,忌积涝。应选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豆茬、瓜类茬口种植,可以连作。但是有绿磺隆、豆磺隆、普施特、广灭灵等除草剂残留的地块不能种植月见草。

2、整地

进行秋整地,秋起垄。由于月见草种子小,播种浅,土壤必须整平、耙碎。重耙耙地两遍,轻耙耙地一遍,然后进行秋起垄,第二年春季化冻3厘米左右镇压保墒。

3、播种及种子处理

春、秋两季均可播种。秋播时期为10月中旬至封冻前。如果冬雪大,秋播好于春播,冬雪小易造成缺苗断条。春播可在播小麦之前,即3月底至4月初,土壤化冻3厘米左右时进行播种,此时便于控制播深。因月见草种子非常轻,在播种时车速不宜过快,要求播种机前有挡风帘。要求严格控制播深,播种过深不易出苗,播后要及时镇压。

春播时种子处理可采取浸种法,把种子浸入20℃的温水中浸种24小时,浸种可以提高发芽率,播后可以提前出苗,浸种的比不浸种的要提前5-7天出苗。

播种时由于播量少,公顷用60公斤二铵拌种作填充物。若不足,可再加入一定量的小米或炒熟的小麦、油菜等进行播种,播深1-2厘米,为防止跑墒,播后及时镇压。每公顷种子用量为6公斤,公顷保苗50万株左右。播种时密度不能太小,否则有分枝,使成熟期不一致。

4、田间管理

月见草出苗后,就要看住杂草,以免杂草欺苗,影响幼苗生长以致影响抽薹结实。幼苗在第二对真叶伸展前与杂草幼苗极相似,容易混淆,这时不能中耕除草,只有在第二对真叶展开以后才能进行。在幼苗长出3—4片真叶时,结合除草进行间苗,并一次定苗。一般65厘米大垅,每延长米留苗32株左右。缺苗断条处,应从密集的地方起苗,带土移栽。

当幼苗长到5-6叶时,禾本科杂草多时可用拿扑净、精稳杀得喷雾灭草。生育期内应进行1遍耘锄和3次中耕,铲趟必须在开花前结束。苗罩垄时进行第一遍耘锄和中耕。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进行两次人工拔大草,使田间没有超过月见草株高的杂草。田间管理过程中,除草是关键,特别是灰菜、苋菜必须拔干净,以防后期杂草草籽混在月见草籽里,影响月见草籽质量

5、腐烂病防治

发病后,植株根部逐渐变色腐烂,叶片萎蔫干枯,后致全株枯死。防治方法:可用1%石灰水,或用50%托布津1500倍液,也可用75%百菌清1000倍液浇灌。

6、收获

月见草为无限花序,果实陆续成熟,一般底荚有3-4个变黄,并要开裂时,为最佳收获期,具体时间在9月中下旬,迟了则早熟的果实开裂了,种子自行散落。可用人工或割晒机割晒,晾晒5-7天以后,用联合收获机拾禾或人工脱(打)。拾禾过程中,要控制好联合收获机的风量,风量不能过大,以防吹出月见草籽。

月见草进场后不能堆大堆,要及时用筛子筛出角果茎杆等,分别晾晒。用清粮机分级清选清除杂质,以防有发烧现象,经过晾晒后水分降到11%以下时,再把月见草用清选机清选后灌袋储存或销售。7、贮藏

贮存于阴凉干燥通风处。种子不宜久藏,一年后就会失去发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