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春蚕饲养技术

时间:2022-03-29 04:59:00

二春蚕饲养技术

1饲养二春蚕的好处

一是增加发种量。二春蚕一般占一春蚕的70%以上。可饲养12张/hm2以上,年平均发种可达52.5~60.0张/hm2,提高了单位面积的饲养量和产茧量。二是气候相对夏蚕及中秋蚕适宜。二春蚕时桑叶质优良,大田农作物未到农药使用高峰期,保证了蚕作的安全,适宜饲养。三是二春蚕比中秋蚕产量高,茧质优。2003年丰县二春蚕平均产量570kg/hm2,比中秋蚕的502.5kg/hm2增67.5kg/hm2,增长13.3%。2004年全县二春蚕平均产量636kg/hm2,比中秋蚕的591kg/hm2增45kg/hm2,增长7.6%。实践证明二春蚕产量远高于中秋蚕,而且二春蚕的茧质也明显好于中秋蚕。四是由于推迟了夏伐时间,黄化叶及硬化叶少,叶质较好,并且减轻了某些桑树病虫害,如桑象虫、桑天牛等。五是饲养二春蚕后,可以将两季秋蚕合并为一季秋蚕,8月25日左右出库,这样可以利用秋季最佳气候条件避免加温。二秋并一秋可以减少饲养环境中病原物,大大降低秋蚕发病率。

2二春蚕的饲养技术

2.1适时出库

一春蚕一般比常规出库时间提前2~3d,二春蚕出库一般在5月22~23日,6月初收蚁,确保6月底前上蔟。这样既能避开大蚕高温多湿或高温闷热等不良环境,又能提早夏伐。

2.2收蚁时间与饲养量

二春蚕应掌握在6月8日左右收蚁,6月底上蔟。二春蚕的饲养量以头次春蚕饲养量的7~8成为宜,长势较好的桑园饲养18.75~22.50张/hm2。

2.3注意消毒防病

一是二春蚕是接着一春蚕之后饲养的一批蚕,蚕期间隔短,有的农户还存在套养现象,蚕室及周围环境中病原物相对较多,因此致病力强,如不严格消毒,极易造成蚕病暴发。特别是共育室消毒更要全面彻底,消毒后严格管理,防止二次污染。二是小蚕期由于高温多湿要每天早上撒1次防僵粉防止曲霉病发生;大蚕期遇梅雨季节应多用新鲜石灰粉等干燥材料,防止病毒病的发生;5龄期第1、第3、第5、第7天添食氟哌酸等药剂防治细菌病;5龄期第2、第4、第6天体喷或添食灭蚕蝇,防治蝇蛆病;上蔟前添食蜕皮激素、氟哌酸和灭蚕蝇混合液,能有效预防死笼茧和蛆孔茧,以提高蚕茧内在质量。

2.4坚持小蚕专室专具共育

育好小蚕半丰收,搞好小蚕共育尤其重要。二春蚕的小蚕一定要专室、专具、专用桑园统一共育。门窗要用黑布遮盖,保证蚕室内光线柔和均匀,并经常将蚕匾两头对调。切叶大小要均匀,一般1~2龄蚕用桑切成蚕体长1.5~2.0倍的方块。给桑均匀,蚕座的边角要给到。二春蚕生长发育快,因此要超前扩座、匀座。由于两批春蚕存在套养现象,为了防止相互传染发病,一定要提倡小蚕共育,保证小蚕体质强健、发育齐一。

2.5贯彻大蚕省力化养蚕技术

二春蚕大蚕期赶上四夏大忙,劳力紧张,而此时又是蚕桑生产最忙的时候,要合理安排劳力。大蚕饲养应采用条桑育或斜面育等省力化养蚕技术。既可以节省用工,又使桑叶新鲜,蚕儿健壮,少发病,产量高。

2.6做好防高温工作

二春蚕大蚕期外温较高,尤其是室外大棚内温度更高,因此要做好防高温工作,棚上要多盖覆盖物,保证棚内凉爽。2.7蔟中管理

二春蚕上蔟期间正遇梅雨季节,温度高、湿度大,一定要做好降温排湿工作,必要时要进行机械排湿,否则会影响茧质和解舒率。

3桑园管理技术

桑树在一春蚕期间不摘心,采叶时每根条顶端至少留1叶1心,让其继续生长,每根老条上部要留足2~3根新生粗壮条。下部的其他新梢及三眼叶全部采去,用于一春蚕条桑育。这样桑树能够正常生长,为二春蚕提供足够的桑叶。在一春蚕的大眠前后,桑园带水追施尿素300~375kg/hm2。当桑树新梢长至8片叶时,桑树要全部摘心,有利于提高桑叶产量和质量与大蚕条桑育。二春蚕大眠以后,要做到边采桑边伐条,6月底前夏伐工作要全部结束。饲养二春蚕期间,如桑园发生虫害,以人工捕捉为主,再结合划片分区用1500倍的桑虫净治虫,切不可大面积用药治虫,确保蚕作安全。夏伐后仍用800~1000倍的甲胺磷进行光拳治虫。夏伐后,桑园施肥要及时,追施尿素450kg/hm2加碳铵750kg/hm2再加磷肥750kg/hm2,混合施入。为了恢复桑树的长势,丰产桑园连续饲养2年二春蚕,第3年春蚕结束,立即夏伐,以后每养2年二春蚕隔1年不养,以恢复树势。当新梢生长至10cm时,应疏芽,每株成年桑留足健壮无病的枝条10~12根,以利养分集中,利于新梢生长。

4注意事项

(1)养足一春适养二春。一春蚕是一年最适宜饲养的一批蚕,一定要在充分利用桑叶的前提下,养足一春蚕适养二春蚕。部分蚕农减少一春蚕饲养量,人为留叶饲养二春蚕,影响了一春蚕的效益。同时,为了保证桑树的持续高产、稳产,一般二春蚕饲养2年停养1年。

(2)桑园管理跟不上、树老化、长势差的农户,不提倡养二春蚕。

(3)6月份气温高,雨水充足,桑树长势旺盛,桑叶中含水率较高,蚕座中湿度较大,要勤除沙,做好防僵工作。

参考文献

[1]张建明,伏大春,江凤朝.二春蚕饲养技术要点[J].江苏蚕业,2007(4):17-18.

[2]傅强,宋庆林,仝德侠.二春蚕饲养关键技术[J].山东蚕业,200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