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蚕共育技术

时间:2022-03-29 04:24:00

小蚕共育技术

1蚕室蚕具的准备

共育小蚕要有条件较好的共育室。一般要求共育室能保温保湿,光线均匀,空气流通,水泥地面,墙面批灰,有天花板便于消毒和清洗。每共育10盒蚕种需蚕房面积10~15m2、蚕匾80个(每个面积0.7m2可共育蚕至4龄饷食),以及相配套的蚕架等蚕具。还需要约5kg漂白粉、1盒抗菌素、1包“防病一号”、石灰20kg等蚕药。

2抓好共育室及蚕具的消毒

要使共育的小蚕不感染病原,蚕体强健,必须做好共育室及蚕具的消毒。一般在养蚕前1周左右进行,如果用共育室催青蚕种,宜在蚕种出库前5~7d进行消毒。消毒前首先应清理好蚕室环境,铲除周围杂草,疏通水沟,共育室内更应打扫干净。然后进行“两消一洗”即先用含有效氯1%的漂白粉液对蚕室、蚕具及周围环境进行消毒,一般保持湿润几小时后即可进行清洗,待室内及蚕具晾干后再进行消毒。养蚕前最后1次消毒一定要做到全面彻底。消

毒后要避免蚕室、蚕具再次污染,并将蚕匾等用具晾干,待养蚕时使用。

3蚕种补催青

蚕种领回后,蚕种一般处于转青期(已5胚子),要使发育整齐,蚁体强健,这要求共育户做好补催青工作,提高一日孵化率。转青卵宜掌握在温度25.5℃、温差在1.0~1.5℃条件下进行黑暗保护,并注意补湿。为使以后分蚕均匀量足,包种时最好每盒1包或2包,或自用收蚁纸包好后再用黑布集中包起来。

4收蚁

收蚁当天于早晨5~6时将包好的蚕种摊开在消好毒的蚕匾上,并开灯感光。8~9时即可收蚁,最迟不要超过10时。收蚁要求简单迅速,动作轻快。收蚁时应均匀分区,保证分蚕时蚕足,每匾蚕头数平衡,收蚁叶要适熟,老嫩一致。收蚁时为防止蚁蚕逸散和减少蚁蚕体力消耗,温度可适当降至24℃,收蚁后立即升至标准温度26~28℃,先撒“防病一号”再给叶,也可在给第2次回桑前撒“防病一号”进行蚕体消毒。

5防干育

小蚕要采用防干育,1~2龄上盖下垫全防干育,3龄只盖不垫半防干育,以确保小蚕发育一致,体质强健,但每次给桑前提前30min揭开防干纸换气。

6采叶时刻

正常天气,一般在早上和傍晚采叶,中午不采叶。早上要等露水干后再采(忌采露水叶);下午于5时后采;中午一般温度较高,阳光较强烈,此时采回的桑叶易凋萎、发酵,如遇阴天,中午也可采。遇干旱天气,早上多采,下午少采,使桑叶含水量基本满足蚕的要求,遇阴雨天气,应争取在雨前多采,尽量不采雨水叶。

7各龄蚕用叶标准

除收蚁用叶和各龄第1次饷食用叶采适熟偏嫩叶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要求选用营养充足的适熟叶。特别是各龄盛食期,要采喂适熟叶或适熟偏老叶,以使蚕体质强健,发育整齐。严禁采喂虫口、虫粪叶。一般1龄蚕用叶:含水量80%,叶色黄中带绿,叶位最大叶以上2~3片叶,蚕吃后叶上有一层透明的膜;2龄蚕用叶:含水量76%~77%,颜色绿中带黄,最大叶以上第1片叶;3龄蚕用叶:含水量75%~76%,成熟叶,绿色。

8温湿度调节

小蚕需要在高温多湿的环境下才能迅速地生长发育,而多湿环境也可以使桑叶保持新鲜,从而减少给桑回数,节省桑叶和劳力。特别是收蚁当天对高温多湿的条件要求更为严格。因此,在饲养过程中要随时注意温湿度的调节,力争保温保湿。一般1~2龄温度控制在26~28℃,干湿差0.5℃,3龄温度调节在25~26℃,干湿差以1℃为

好。至少温度不能低于25℃。

9做好眠起处理

蚕进入减食期后要及时加眠网进行眠除,眠定前要掌握好给桑量,使蚕饱食就眠,同时眠座上残桑也不过多,以免造成湿冷影响蚕入眠。眠中温度比食中降低0.5℃左右。未蜕皮前宜干燥些,开始蜕皮后注意补湿。95%以上蜕完皮,部分蚕已蜕皮4~5h为饷食适时,应及时饷食。饷食前要撒“防病一号”或新鲜石灰进行蚕体蚕座消毒。饷食第1回叶给桑量宜少,叶质适偏嫩。

10控制日眠

要使蚕发育整齐,必须控制日眠,防止夜眠。其主要方法是一是控制时间,8~9时进行收蚁,10时前要收完蚁;二是选用适熟偏嫩桑叶喂蚕,且保持桑叶新鲜;三是温湿度要控制在适宜范围内;四是根据蚕的发育快慢,调节饷食时间来控制日眠。

11均匀分匾

为使分蚕时公平合理,养蚕过程的分匾一定要均匀。除收蚁时按盒或装盒分匾饲养外,每次分匾也要力求做到均匀一致,一般每匾蚕加2张网,把蚕均匀地一分为二。

12共育费的收取

在宁墩镇地共育小蚕至3龄第3口叶发蚕,每盒共育费30~50元,共育小蚕至4龄饷食第10口叶,每盒共育费60~80元。

13消毒防病

一是养蚕人员进入蚕室要洗手、换鞋,采叶、给桑前要洗手,除沙后要洗手。二是禁止使用未消毒的蚕具,工具要专室专用。养蚕过程换出的蚕匾、蚕网、薄膜要经消毒后再使用。三是除共育员外,谢绝其他人员进入蚕房,防止病原被带入室内。四是养蚕过程发现病蚕、弱蚕、特小蚕以及迟眠蚕要严格淘汰。淘汰的病弱蚕必须投入石灰缸中后进行深埋或烧毁处理,不能用来喂家禽等。蚕沙要集中堆放,沤熟用作肥料。五是每批共育结束,小蚕全部发完后,要对蚕室进行打扫清理,然后进行消毒,为共育下一批蚕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