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营林工作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9-12 09:00:39

林业营林工作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林业营林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对林业管理工作产生重要影响。目前,我国林业营林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本文说明了当下林业营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阐述了具体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林业营林工作;问题;措施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备受到人们的重视。而环境保护问题、现代林业的绿化工作同样都是中国林业建设的重要任务,二者在中国的林业和生态保护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现代林业绿化工作是一个复杂的、长周期的系统工程。在森林里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采取科学的管理策略,才能使中国现代的造林工作取得更好的结果。近年来,我国在逐渐加强林业绿化工作,且现代林业绿化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调整和完善林业工作成为当前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目前我国林业工作仍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究。

1当下林业营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地域差距大。传统的木材生产和当下的木材生产对经济影响差异很大,究其原因就是森林重生产轻教育。主要表现为,以植树造林为主的林业政策不能完全反映林业企业的价值,尤其在一些条件艰苦的地区,工人工资很低。在林业抚育和管护中,工作条件非常艰苦,额度、质量要求严格,导致员工的积极性不高。1.2病虫害检查监督机制不完善。林业的技术能力、造林效果都离不开职工的关心和耐心。如果缺乏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就不能有效开展预防灾害和现有保护森林工作,也就很难发挥林业的作用。通过对林业绿化工作检查和验收发现,因监督机制不健全,往往会造成森林实际损失,出现森林生长期增长的现象。有的林业局内部检查机制不健全,或不认真履行职能,质量检查验收不过关;林业部门的造林资金被挤占或挪用,无法完成指定任务,于是管理部门不得不将资金分散,一些职能部门不得不进行不痛不痒的监督。如:以示范林为例,由于营林工作成果未经考核与评价,造成潜在的数量不明显[1]。1.3森林经营方式落后。由于受经济利益驱动,有的林业管理部门只注重人工自然更新,忽视了造林绿化,导致绿化造林和森林结构单一。近年来,虽然森林的生存已基本得到解决,但在森林抚育过程中,忽略透光抚育,导致间伐后林分质量明显下降。1.4林业科学技术含量低。在林业技术的应用方面,部分林业地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对科学技术缺乏大面积推广,林业科技进步水平很低,贡献率仅为23.4%。

2规范现代森林培育工作的具体策略

2.1构建统一标准,均衡发展。(1)规范管理,促进营林建设均衡发展。绿化苗的培育与采运应在实践作业时接受林业局资源部门的监督与检查。本着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适宜能够生长的苗木,苗木的选择不能违背生物与环境间相互作用的规律性。同时采取订单育苗,这样才能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依据科学技术营建绿化大苗基地,走上产业化的道路,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2)做好林业保护的宣传工作。现代林业工作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强森林管理和森林保护的宣传。这是因为发展服务不仅是一小部分人和政府的责任,只有当每个人都能够正确地认识到实现森林经营和林业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我们的林业砍伐问题将会减少,林业建设问题就能得到更好的解决。2.2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强化管理。在现代林业种植中,病虫害时影响森林质量的主要因素。因此,为了保护我国林业健康发展,加速营林工作的步伐,相关人员必须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在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中,有关人员首先要对林业气候和环境有更好的了解,了解病害的发生时期,因为病虫害的生长繁殖会对营林产生直接的影响。其次,工作人员要做好现场调查工作。调查中对森林病虫害的种类和特征有较全面的掌握,有助于病虫害防治工作人员采取较为适宜的方式做好预防工作。再次,工作人员应采取更多的绿色预防措施,生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在这方面,建议工作人员使用毒性较低的农药,控制不良效果的扩散,或通过物理控制手段提高林木的抗性。2.3更新森林经营模式,做好绿化。在林业种植中,植树造林是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这是因为植树造林不仅可以提高森林覆盖率,而且还能有效地改善周围的环境,同时这也是中国的林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当然,在植树造林工作中,为了确保造林工作的成功率和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需要根据当地环境进行不同造林方式的科学选择。例如,土壤中有较大的土块或砂土地流动的地区,可以采取“粗放+分散种植+集中管理”的盈利模式。森林种植人员要遵循林业的自然规律,采取合理化的工作方式,同时对造林成活率较低或鸟类的灾难频率的地块加大保护力度。2.4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提高科技含量。林业建设的技术含量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通过科技进步提高科技含量,并以此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林业技术要发展的根本核心是科技,科技不但影响经济发展,而且还增强林业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发展潜力。经济发展是必要的,但是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合理保护资源以及对环境进行妥善处理。依靠自然科技,将传统的消费方式取消,并革新环境与自然资源为主的粗放型经济模式。因此,林业的发展将依靠科技手段来优化,并不断进行科学研究[2-5]。

总之,中国的现代林业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林业建设需要大多数人共同参与维护。为了更好地开展林业工作,必须发展中国的林业绿化工作,只有这样,我国的森林保护才有可能获得更高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宜芳.现代林业营林工作的相关策略和途径[J].现代园艺,2016(06):220-221.

[2]徐正德,刘金鑫.探讨做好现代林业营林工作的相关策略[J].农民致富之友,2014(20):135-136.

[3]闵长林.现代林业营林问题与措施的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6(04):100.

[4]王臣,赵军.关于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0):112-113.

[5]郭明春,徐玉州.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其生产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6):345-346.

作者:周伟金 单位:黑龙江省亚布力林业局红旗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