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策略

时间:2022-09-29 09:00:01

林业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策略

【摘要】新常态下林业发展迎来了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需要各个行业协同发展,林业作为生产生活中提供重要资源的产业,是国家关注的重点。如何解决目前林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是加快我国林业产业的发展步伐,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的前提,本文首先分析了新常态下林业产业发展存在主要问题,然后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

【关键词】新常态;林业产业;林业发展策略

林业是向社会提供森林生态服务为主的一个特殊行业,它担负着生态环境建设和产业经济发展的重任。在此其中,林业产业的产量和质量是发展的关键,林木资源的长期稳定供给是根本动力,林业技术水平是基本保障。由此可见,我国林业产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存在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1新常态下林业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产业结构不合理

我国林业产业目前没有科学性、系统性及操作性较强的发展规划。因部分地区林业生产力分布不合理,导致出现区域性、结构性产能不足或过剩的情况,技术品种方面长期得不到创新和优化,缺乏科学性的引导,使林业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地区间的发展不能平衡。

1.2森林资源少木材紧缺

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我国属于森林资源较少的国家,在人均占有森林数量及人均消耗森林资源水平上和许多林业发达的国家差距甚大,但却需要同时满足1/5的世界人口生活、国家经济和环境生态等方面的需求。这是我国林业发展中的巨大压力。

1.3林产品质量信誉降低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为自然界不变的规律。由于能源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涨等诸多因素使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度上升、盈利下滑,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1.4技术水平低、技术人员少

一是林业产业科技水平较低,对产品质量和结构造成影响。二是科研成果通过生产实践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果较少,影响了产品生产成本。三是我国生产技术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四是林区所在位置偏远,很难引进人才。

2新常态下林业产业发展存在的改进策略

2.1优化和完善产业结构

在优化和完善林业产业结构方面,建议考虑以下三点。第一,林业管理工作要顾全大局,统一管理。林业产业中出现的地区性原因造成的资源分布不平衡问题需要及时解决,可以通过林业产业部门积极干预的方式,对国家全部林业资源进行统筹规划。依照计划对各个地区的林木进行砍伐和处理。这样就能够有效避免部分地区过渡采伐,部分地区林木资源无法输入的现状。第二,完善林业产业链。林业产业需要形成一套自己的产业链,从而林木资源输出,到林业产品制造,再到林木产品的销售,都需要有林业产业部门参与。只有这样,才能够将各个环节的利润累积在一起,最终提升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第三,组建专门的林业产品开发团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大众对生态环保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有所提升。林产品作为天然资源,有很多卖点,需要研发团队对此进行深入研究。

2.2植树造林以丰富林业资源

林业产业的持续发展,需要有广泛的林木资源。我国地大物博,具有丰富的原始森林和后培育的林业园林,但是新常态下对林业资源的需求量非常大。可持续发展战略下,不能将现有的林业资源全部用完,同时还要为后续的林业发展建设奠定基础。所以,要植树造林,丰富林业资源,为林业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做好准备工作。在植树造林以丰富林业资源方面,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要保证树种丰富。不同苗木的生长期不同,其用途也不同。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分析,丰富林区的树木种类,有利于林业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不同树种对应不同的林产品,当苗木的成熟期不同时,可以变换流入市场的林产品,最终保证林业产业能够始终立足市场。第二,要制定长期植树计划和短期植树计划。植树造林需要一个系统的计划,长期计划内的树木不能随意砍伐,短期计划内的苗木可以尽快作为资源流入市场。第三,要将植树造林活动延伸到林区之外。林区是树木的集中区域,将植树造林活动迁移到林区之外,一方面可以增加城区的绿化面积,美化环境和净化空气,另一方面,也可以培育出更多的林区以供子孙后代之用。

2.3提升林产品质量

林业产业的发展需要以林产品为主打,林产品带来的经济效益远大于原木资源所创造的经济效益。提升林产品的质量,才能让林产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有立足之地。在提升林产品质量方面,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第一,降低林产品开发的劳动力成本。引用机器进行作业,能够降低林业产品的劳动力成本,从而提升利润。第二,开发林产品的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以林木为资源的纸张和工艺品,具有天然气息,对人的健康大有裨益,这种优势要通过营销方式表达出去。第三,坚守住生产“良心产品”的原则。很多林木产品与人的健康密切相关,不能为了降低成本而不顾质量标准。

2.4招贤纳士以提升技术水平

新常态下,林业产业需要通过改革来适应发展需要,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人才是创新的基础。招贤纳士来提升林业产业的技术水平,进而推动林业产业的发展。在招贤纳士以提升技术水平这方面,可以通过以下三种途径来实现。第一,通过提升林业技术人员的薪资福利来吸引人才。第二,将原有的林业技术人员送到高校进行深造,这样能够让技术人员用先进的技术来作用于原有的工作,从而进行创新,最终推动产业发展。第三,引进跨领域人才,改善林业产业队伍的人才结构。

综上所述,只有优化和完善了产业结构,才能够让科学规划林业产业,建立一个完整的林业产业生产链;只有植树造林丰富林业资源,才能够让林业产业在接下来的十几年中保质保量地持续输送出林业产品;只有保证林产品质量信誉,才能够让林产品在市场中有较强的竞争力;只有提升林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壮大林业工作者的队伍,才能够让林业产业创新发展。因此,新常态下林业产业部门要进行全面深化改革以适应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

作者:赵洪芸 单位:辽宁省西丰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黑龙江省林业产业集群发展策略研究[J].王颖曼,贾利.中国农学通报.2014(32)

[2]李冉.中国林业产业体系评价与增长机制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