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时间:2022-04-14 09:36:54

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摘要:可持续发展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意保护资源与环境,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资源与环境,依靠科技发展经济是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措施。近年来,森林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已得到各国林业组织机构的认可,同时人们也正探索着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指导林业实践活动,以最终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阐述可持续发展的含义和内容,并提出实现林业可持发展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可持续发展;相关对策

1可持续发展的含义和内容

可持续发展就是在注重目前发展需要的同时,又要考虑未来的发展需要,不能只为满足当代人的利益,而以牺牲后代人的利益为代价。可持续发展是建立在社会、经济、人口、资源和环境相互协调,共同发展基础上的一种发展,同时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之一。在具体内容方面,可持续发展涉及可持续经济、可持续生态、可持续社会三方面的协调统一[1],要求人类在发展中,既要讲究经济效率,又要关注保护生态和谐,追求社会公平,真正做到人类的全面健康发展。

2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

2.1以科技兴林,加大与推进科技进步

在实践中,以往的经济模式表明,粗放式经济模式难以取得较高的效益。基于此,以科技兴林,并推进科技的进步,才能更好地促进林业的发展。要实现以科技推动林业的发展,相关政府应加大林业科研力度,发展与设立科技交流平台,使科学技术信息得到共享。同时改变我国农林产品单一的现状,加快科技发展速度,建立与完善的林业创新体制,鼓励科研人员积极进取,创新思维,做好产品的科研,以提高我国农林经济发展能力。同时,通过科技手段加强林业的经营与管理,实现林业发展的现代化。

2.2优化林业经济结构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优化林业经济结构、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是林业可持发展的物质基础与保障。应做好以下几点:(1)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其他原料林、速生丰产林等经济林建设;(2)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以促进低层次原料加工向高层次综合精深加工转变的速度;(3)发展森林旅游业、花卉业,调整生产力布局,改造传统产业并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推动产业重组,以改善与解决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总之,要开拓木材林产品新用途,延伸产业链,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市场,切实提升产品技术的含金量和市场竞争力。

2.3建立完善合理的市场机制

市场机制直接影响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对我国森林资源责任不清的问题,政府要建立责任承包制,把森林划分责任区,明确分配管护责任人与义务。改革当下的较单一的经营模式,利用相关扶持政策鼓励林业产品企业发展,打造龙头企业与创新产品,全面振兴林业经济的发展[2]。在实际工作中,还要鼓励经营灵活的个体经营模式,以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只有实行多种经营模式共存,并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林产企业才会有更加长足的发展。

2.4以人为本,依法治林

林业是最需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基于此,在林业发展的道路上,应以法律作为保障,使林业更好地稳步发展。要遵循《物权法》《森林法》的规定,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用法律稳定与保障林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2.5促进区域化经营的发展

森林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由自然资源环境基础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决定,其实践过程也主要依赖区域复合系统,通过政府、公众与市场的相互协作实现。基于林业部门难以解决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所有经济、森林发展、生存的问题,需在社会经济和资源环境复合系统中,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并综合调控区域政策、法律法规、行政手段和科学技术等方面,才可建立与可持续发展相符的经营途径和经营模式,从而促进林业的健康发展。

3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首先,树立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改善生态环境与增加资源的同时,还可满足人们对林业的需要与收入,特别是改善了贫困山区的生活条件。其次,树立了良好的道德观念,在林业发展的同时,不能为追求经济效益而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表现在不过度开发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最后,树立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过去为索取资源,大量地破坏森林植被,如今人们对自然越来越重视,真正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总之,当前人们以新的生态文明发展观指导和进行林业建设,切实促进物质与精神文明的建设,构建人们各方面的新的社会形态。

4结语

要取得林业经济的长远发展,就要重视与保障生态效益,同时足够地认识目前林业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与障碍,并积极探索解决对策,并建立林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市场机制,开展多种经营模式,以推进科技研发并创新林业产品,努力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和融入到林业发展整个过程中,最终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高希春单位: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林业外资项目办公室

参考文献

[1]刘建锋,陈学婷.陕西省新农村建设中林业发展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2(7):222.

[2]赵焜,杨影,贾利.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策略分析[J].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2013(1):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