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中如何发挥林业优势

时间:2022-04-14 09:34:27

脱贫攻坚战中如何发挥林业优势

【摘要】林业具有多种功能和效益,发展林业优势,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内在潜力。我市利用独特的地域优势,从实际出发,制定具体方针,大规模发展林业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解决我市贫困状态,实现群众致富。

【关键词】华阴市;林业发展方向;发展措施

华阴市地处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区,是五岳之一西岳华山所在地。主要森林植物有80科、100属、200多种,森林植物种类繁多,组成复杂。南部山地由于垂直高差,植物分布具有明显的垂直地带性,植被类型以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为主,主要树种以华山松、油松、白皮松、栓皮松、锐齿槲栎、辽东栎、山杨等为主。北部平原主要栽植树种有桐、榆、杨、柳、花椒、香椿、核桃等。本文将从现有林业资源入手,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我市人民脱贫致富。

1林业优势发展方向

1.1大规模发展种植业在脱贫攻坚战中,要紧扣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将各项造林任务优先向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安排,着重推动贫困村的经济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的大规模引进和鼓励栽植核桃、花椒、香椿、油用牡丹等高效经济林,积极兴建种植园,改造提升低产园,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引导扶持贫困户依托林地发展立体复合经营,改变单一的农作物形式,拓宽渠道,形成一定的产业链条,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增加贫困户补助性收入,拓宽群众脱贫致富门路。1.2形成林业深加工体系利用我市丰富的商品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业加工产业,鼓励和扶持家具业、木板加工业的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形成林业深加工体系,增加林木的多次重复利用,增加产品附加值,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提高人们收入,实现致富。1.3大力推动旅游业发展结合华阴老腔、迷糊等地域文化优势,以森林、湿地、野生动物等特色资源为依托,以新麦草自然保护区、华阳森林公园、仙峪水景、太华湖湿地公园和林麝养殖基地等为载体,利用独特的森林资源,大规模发展森林旅游业,发展森林生态观光、森林休闲度假、森林探险、森林科考和生态旅游村等森林旅游精品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即带动我市相关产业的发展,又解决了贫困群众就业难题,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又解决了群众销售难题,增加了林农的信心,刺激了林农扩大种植面积,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因此,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对带动全市乡村旅游业的兴起,促进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整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4大规模发展苗木花卉产业。我市拥有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十分适宜苗木花卉的生长。而且当今市场对花卉消费不断增加,市场空间大,需求量多,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大力发展优质花卉,打造苗木花卉品牌,一定可以迅速占领市场,促进人民增收。

2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

2.1林业效益低。我市林业资源丰富,但林业产业化发展尚在起步阶段,基础薄弱,发展力弱,农民对依靠林业增收缺乏信心,经营意识不强,导致了林业在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中处于弱势,很难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2.2林业技术服务体系不健全。林业产业化发展需要大量资金依托,由于资金短缺,科技推广力度不够,特别是对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激励机制和定期培训机制,林业产业化技术和市场信息服务严重滞后,造成了我市林业产业化发展缓慢。2.3林业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林业产业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主导产业的优势不明显,缺少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力水平较低,深加工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对农民增收贡献不大。

3发挥林业优势实现脱贫攻坚措施

3.1强化工作落实到位华阴市委、市政府和林业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林业产业在发展农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对人们脱贫致富的重要意义。一是要认清形式,统一思想,增强做好“发展现代林业产业”工作,加快林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明确中省市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三是要充分研究林业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立足实际情况,面向市场,认真制订林业产业发展规划。四是要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突出发展我市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五是要完善政策措施,推动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我市人民脱贫致富。

3.2深化林业产权制度,促进发展完善林业产权制度,深化林业经济体制改革要从制度上明确林业的产权问题,积极推进林木以及林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明晰森林、林木产权和林地使用权,依法保护林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调动社会各方面的造林积极性,加快商品林地的建设,促进林地合理流转。

3.3加快林业资金投入,推进生态建设步伐。近年来,虽然群众对林业发展认识的局限性和林业发展信心有了很大改观,但社会投入林业发展方面的资金依然不足,群众“等、靠、要”思想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而且由于林业投入大、见效慢、回收期长、比较效益低,群众不愿意在林业发展上增加投入。特别是林业的公益性性质,需要建立以各级政府投入为主,以社会力量、农民投入为辅的融资机制。我市应加大对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视,增加资金的投入,确保生态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3.4加大科技支持力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林业无论是在生产、加工、还是服务方面,都要加快新科技的利用。技术和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两只手,要同时抓紧才能见到成效。因此,华阴市在发展林业产业化过程中,一是要不断加大对林农的专业培训,定时定点的开展讲座、或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林农进行具体指导,推动相关产业的健康科学发展。二是学习其他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同时开发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林业产业的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三是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林业资源,集中优势发展规模化和产业化林业产业,开发林业旅游产品,不断促进林业产业和林业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最终形成一套科技进步,龙头拉动,产业完善,行业自律,政策引导,市场良性竞争的经济发展新格局,攻坚贫困难题,增加人民收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作者:孙书锋 单位:陕西省华阴市林业工作站

参考文献

[1]管曦。浅谈我国林业资源的利用和经济发展,武夷学院学报,2013年8月

[2]李翠霞。林业产业化发展对脱贫致富的重要性以及实施措施[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5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