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林业建设重要性

时间:2022-09-12 08:31:22

乡镇林业建设重要性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但是以前的经济增长模式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影响,林业建设正是缓解这种现状的有效措施,能够优先解决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消耗。

一、实施退耕还林项目

退耕还林项目是保证森林覆盖率、保护环境的必要措施,在进行退耕还林的过程中,乡镇林业站能行使自己的监督功能,保证退耕还林项目的顺利实施。(一)林业站积极宣传退耕还林活动。退耕还林是一项一时间难以实施的政策,在如今科技水平难以达到环保经济同步发展的现状下,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进行一定的政策宣传是有必要的。可以通过分发传单、拉横幅等方式,让农民了解退耕还林的重要性以及国家给予的政策支持,让农民在得到国家补贴政策的同时完成退耕还林项目。(二)合理进行规划。林业宣传只是退耕还林的首要工作,在进行一定程度的宣传后,林业站要进行合理规划,根据宣传的效果和国家的政策,规划退耕还林的主要范围、面积,规划区域适合种植的树种等。另外,乡镇林业站要与林农做好沟通,安排退耕还林的具体设施和项目,把退耕还林的任务安排给相应接受任务的林农,具体工作安排妥当和确认后方可实施。(三)林业资源管理。林业资源管理是保证退耕还林质量的重要措施,因此相当重要。首先,林业资源管理工作要落实到个人身上,对于承包林业资源退耕还林和管理工作的个体户,乡镇林业站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监督个体管理人员对林业建设负责,及时对树苗的生长情况和病害做好记录。其次,对于退耕还林的树苗要做好看护工作。退耕还林的树苗对于防止水土流失、涵养水源等具有重要的作用,有些树农为了牟取私利,在夜间偷取退耕还林的树苗用到自己的林场,对于这种行为要严厉禁止,否则会对森林整体的管理和养护带来很大困难。因此,乡镇林业站作为林业机构的基层机关,对于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与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从退耕还林政策的宣传到林业资源管理、责任的落实都有重要作用[1]。

二、承担森林防火的责任

随着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森林资源数量与面积得到了不断增长,与此同时林业发展也面临着众多的问题,其中森林火灾是导致森林资源遭到破坏的罪魁祸首。森林防火是林业资源管理的重中之重,乡镇林业站对于森林资源的分布比较熟悉,防火管理比较方便,因此,森林防火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落在了他们身上。(一)提高灭火队伍的专业水平。要承担起森林防火的责任,就要有专业的灭火队伍,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不少林业站成立了灭火队,但是灭火队员的灭火水平有待提高。不少灭火人员专业素质偏低,发生火灾时不仅不能及时灭火,自身安全保障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因此,提高灭火人员的素质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林业站可以通过开展专业知识讲座的形式,邀请灭火专家进行灭火讲解,针对灭火过程中的误区进行详细介绍,提高灭火队的灭火水平。另外,需要经常进行灭火演习,提高灭火队员的实战水平,在实际灭火过程中做到心态平稳、不慌张,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基础上消灭森林火灾[2]。同时,林业站应向灭火队伍分发相关的灭火资料,对于火灾的蔓延趋势、灭火流程和方法有详细的了解,丰富灭火知识。(二)灭火器材的使用。在消灭森林火灾的过程中,灭火人员要使用合理有效的灭火工具进行灭火。目前,城乡林业站的灭火人员所使用的灭火器材比较落后,往往难以扑灭突发大火,再加上灭火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所以森林火灾一时间难以扑灭。因此,乡镇林业站要及时更新灭火工具,提高灭火效率。另外,对于不同类型的森林火灾,要使用不同的灭火工具。比如,对于森林杂草起火,要使用吹风式灭火器,尽快减小火势。对于灭火后期残留的余火,应采用高压水枪扑灭,防止再次发生大火[3]。

三、推动林业改革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也要跟上政策的步伐,林业改革就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体制改革措施。乡镇林业站在推动改革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具体如下。(一)宣传和培训。乡镇林业站是林业部门的地层机关,也是政府与林农管理的中间枢纽,因此,在林业改革过程中,乡镇林业站要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及时了解上级的政策和动态,将林业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另外,乡镇林业站接触的林农比较多,因此,林农对于林业改革的需求可以通过林业站传达给上级,然后上级部门根据林农提出的要求进行政策补助,促进林业改革的进行。林业站在进行林业改革的过程中要做好改革政策的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相关讲座,让农民了解国家林业发展形势,普及国家相关林业建设的法律法规,落实政府的相关政策[4]。与此同时,林业站要对改革政策进行宣传与培训,积极开展国家政策相关的讲座,邀请一批专业人员到乡镇进行林业发展知识讲座,令林业发展政策深入民心。(二)因地制宜地进行改革。在林业改革过程中,林业站工作人员要对林业改革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了解林业改革的进展与实施现状。工作人员要与林农进行必要的交流,了解林农对于林业改革的具体要求和建议,在进行林业改革过程进行中,要根据改革的具体情况改变改革政策或者政策实施细节。

四、指导林业建设

(一)推广林业发展技术。从事林业生产与管理的人员一般来自农村,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教育,不具备林业生产与管理的专业知识,因此在林业生产中完全是依靠经验,大大降低了林业生产效率。乡镇林业站的发展要依靠林农的发展,林业改革政策的落实也要依靠林农来实现。因此,要积极推广各种先进的、适用的林业技术,提高林农的专业水平。(二)通过示范基地带动林农发展。示范基地的建设可以将林业站和林农联系起来,示范基地不仅仅是林业发展技术的示范区,林农通过观察和学习林业发展的新技术,提高林业生产水平。而且林农可以到林业示范区与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学习最先进的林业管理技能、林业培育经验,通过学习带动林农自身技能水平的提高,从而带动林业的发展[5]。(三)合作发展模式。林业发展不能以个人为单位进行发展,林业发展要想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要大面积地进行种植,统一进行管理。因此,可以采用林农合作的方式,大面积培育林木,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总之,语乡镇林业站是进行林业建设的重要部门,对于上级政策的下达、林农需求的传递发挥着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刘亚陆.浅析乡镇林业站对林业建设的重要性[J].农技服务,2016(14):119.

[2]周仁东.乡镇林业站对林业建设的重要性浅析[J].南方农业,2016(27):92,94.

[3]李俊维.浅析乡镇林业站对林业建设的重要性[J].山西林业,2012(5):14-15.

[4]包玉华.非公有制林业法律管理制度研究[D].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2010.

[5]韦仲烈.林业工作站管理课教学改革探索[J].林区教学,2006(11):14-15.

作者:孙德新 单位:东港市林业局